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夏至带来一年中最热时节 解析三大防暑降温误区

2013-06-21 06:06:50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6月21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进入夏至后,意味着一年中最热的时候随即到来。市民如何安然度过盛夏?专家特别提醒,光靠吹空调、喝绿豆汤并不能有效防暑,热天降温需自然出汗,可适量喝点菊花、荷叶、竹叶等茶饮。

误区1:靠电风扇或空调防暑降温

【误区解析】为了防暑降温,很多人整日整夜躲在空调屋内,或吹电风扇。对此,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李长罗指出,这种方法有损身体健康,电风扇吹得过久会破坏人体出汗的均衡状态,使人感到头疼、头昏、全身不适,严重者还可能诱发其他疾病。而在空调房里呆的时间过长,会浑身酸痛,以致精神萎靡、食欲不振;更有甚者会引发感冒、发烧,甚至支气管炎、肺炎和肠胃炎等疾病。

【健康提醒】李长罗提醒,夏季市民应尽量少开空调,自然出汗,让毛孔得以开放,同时利于体内积聚的废物、毒素随汗液排出体外。即使要开空调,建议保持室内外温差不宜太大,室温以不低于25℃为宜。

误区2:祛热食物大量摄入

【误区解析】为了防暑降温,很多人都喜欢喝绿豆汤,或是吃喝大量的凉菜、冷食、西瓜、冰镇啤酒、冷饮等。“从中医的角度看,属于寒凉体质的人,例如有四肢冰凉、腹胀、腹泻便稀等症状者,不能多喝绿豆汤,否则会加重症状,甚至引发其他疾病。由于绿豆具有解毒的功效,服用中药的人喝了可能会影响药效,因此也不宜多喝。”长沙市第四医院中医科主任李洁芳副主任医师表示,另外,烈日炎炎的盛夏,人体实际处于外热内寒的状态,如果贪吃凉菜、西瓜等过多,也易造成肠胃功能紊乱,导致腹泻、腹痛,伤及脾胃。

【健康提醒】李洁芳提醒,夏季饮食宜清淡,多食五谷杂粮。要少食辛辣、热性燥烈之品,也不宜食用过于油腻、香甜、味道浓郁的食物。建议市民日常可选择饮用一些具有辛凉散表热的菊花、桑叶、竹叶、荷叶茶等以助解毒散热,避免饮用苦寒性的金银花、黄连、莲子心等茶饮。

误区3:最热时分顶着烈日出行

【误区解析】一些市民在盛夏季节往往还保持以往的晨练习惯,出行也不进行任何遮蔽,甚至在一天最热的时候顶着烈日外出。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中医内科副主任医师赵郴表示,夏季上午10时到下午4时是一天中最热的时段,市民这一时段尽量不要外出。要户外行走或作业的,最好选择有树荫和遮蔽的地方。

【健康提醒】赵郴提醒,盛夏外出时,市民应酌情涂用夏季防晒用品,戴好太阳镜及遮阳帽,做好对紫外线的防护。盛夏季节气温高、湿度大、气压低,市民最好挑选轻薄、柔软、透气、干爽的衣物,如棉、麻、丝、毛、皮、天然彩棉等,注意衣着宽松,切忌紧绷。夏天出汗多,要适当喝一些温茶水或淡盐水。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至如何防暑? 6种降温饮品推荐

夏至如何养生?夏至是最热的一个节气,夏至节气到了,气温会直线上升,中暑的现象也会越来越严重。所以在这个时节,最重要的要防暑降温,那么我……详细>>

夏至时节出门 身边需常备防暑药

夏至前后,全国气温高、雨水也多,农作物生长旺盛。夏至过后,一年中最热的时期就要到了。人的胃肠功能因受暑热刺激,其功能就会相对减弱,容易……详细>>

防暑降温注意的常见误区

夏季中暑,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这也是常有的事情,事先了解一些中暑的临床症状,有利于更好的做好预防工作,下面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夏至开启“烧烤模式” 防暑养生全攻略

6月21日迎来一年白昼最长的一个节气——夏至。夏至起,江南、华南地区都将出现大范围持续性高温晴热天气,以闷热、多雨为主。中医认为,夏至人……详细>>

夏季防暑降温的13个小常识

本文导读:夏季气温高,想要顺顺利利的度过夏季就要注意防暑降温,下面我们来看看夏季防暑降温的13个小常识。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