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促进睡眠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起床不拉窗帘会损生物钟 起床哪些习惯要不得?

2013-06-18 06:02:43      家庭医生在线

“一日之计在于晨”。早上一个小小的动作,可能给一天带来巨大的影响,轻则让人焦虑,重则导致代谢水平下降,久而久之,会让生物钟紊乱。日常生活中有哪些起床习惯我们需摒弃,哪些需学习?

起床哪些习惯要不得?

起床磨磨蹭蹭。

很多人喜欢赖床,即使闹钟响了好几遍,也会拖到很晚才起来。起床后不得不匆匆忙忙,草草地刷牙洗脸便出门了。其实,这样做会使交感神经过分活跃,自律神经也会紊乱,容易令人感到紧张。因此,早上要尽量早起片刻,给自己留出喝一杯水、吃一份早餐的时间,然后从容不迫地出门,这样心情就会格外轻松,学习和工作有条不紊,效率自然也就随之提高了。

起床不拉开窗帘。

起床后第一件事就应该是拉开窗帘,让阳光照射进来,调整人体生物钟。即使前一天晚上睡得晚,早上也要按时起床,拉开窗帘,沐浴阳光;如果是阴雨天,可以打开卧室的灯,同样有效。

不吃早饭。

每天早、中、晚三顿饭可以保证人体消化系统有节奏地工作,同时还能调整自律神经。尤其是按时吃早饭,可以激活休息了一夜的胃肠,令胃肠开始新一天的工作。如果早上实在赶时间,没空吃早饭,也不能让胃肠空着,建议吃点固体食物,如苹果、香蕉,既营养,又节省时间。

手忙脚乱去赶车。

很多人为了赶时间,一路走走跑跑,甚至狂奔到车站,累得气喘吁吁。其实,一大早就剧烈运动会刺激交感神经,打乱自律神经节奏,令人整天紧张焦虑。因此,前一晚睡前应该把第二天要穿的衣服、出门要带的东西准备好,放在固定的位置,这样可以减少很多手忙脚乱收拾东西的时间,使出门时间提早。上班或上学的路上,尽量从容不迫地一步步走,也可以快走,但要注意步伐的节奏感。

起床应该做哪些有益于健康的事?

温水漱口

经过一夜的睡眠,滞留口腔中的病菌会大量繁殖,早起后漱口,可以及时清除口腔中大部分病原微生物,将致病菌消灭在萌芽状态,防止各种疾病的发生。据调查,早晨漱口的人患牙周炎、龋齿、上呼吸道感染、肺炎、支气管炎等疾病的人明显低于无此习惯的人。早晨漱口不宜用盐水,因为盐水将口腔中的细菌杀死的同时,也将具有防御作用的口腔黏膜破坏了,这会为细菌的迅速恢复创造条件。

喝杯温水

每天早晨起床,在未进食之前喝一杯水,对机体既是一次补偿,又是一种有效的净化。清晨,胃内食物已经排空,水在胃内做短暂的停留,除少量被吸收外,80%以上在小肠内被吸收入血。新饮进的水可以促进全身的吐故纳新,洗涤机体,清除污染,保证细胞的新陈代谢。对于老年人来说,可起到稀释血液、降低血液黏稠度、促进血液循环、防止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

冷水浸脸

是对上呼吸道黏膜血管的一种有效锻炼,可增强抵抗力而减少伤风感冒,同时还可以减少面部皱纹出现。冷水浸脸的锻炼方法,最好由春末开始,每天清晨漱口刷牙后,在脸盆里装入七八成的凉水,吸一大口气后俯身把脸部浸入冷水中(水不要过耳朵),缓缓用鼻把吸入的气在水中呼出,然后把头抬出水面吸气,反复10-20次,再用温毛巾在面颊、额头、颈部来回摩擦,直到皮肤发红发热为止。

早上大便

这个好习惯一经养成,你会终身受益。如果还没这个习惯于也不要着急,要努力去培养,比如多吃高纤维食品,如白菜、白薯等粗粮,并且在早上起来后不管有没有都去下侧所,久而久之,习惯会成为自然的。

早上洗澡

早上洗澡一般来说不是中国人的习惯,但是早上洗澡确实有助于促使血液循环更加旺盛,并且清洁的感觉和浴液的芬芳本身就可以调整心情,使精神更加饱满。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上起床后要注意 应避免这5个坏习惯

大家都知道,我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习惯是密切相关的,不良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都会危害身体健康,因此,大家一定要及时改掉自己的坏习惯。很多人……详细>>

为什么会有起床气?教你8招赶走起床气

起床气通常是用来形容人在起床之后有坏脾气,是一种低血压的症状。其中宝宝起床气是最为常见的,那么我们为什么会有起床气呢?孩子有起床气怎么办……详细>>

起床后这6个动作会偷走你的健康 还不快停止!

对于老年人来说早晨起床一些坏习惯会直接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作,比如突然的起床、醒来之后立马解小便、醒后立马吃饭、赖床不起等,生活中尽量避……详细>>

早晨起床后做哪些利于健康?什么事会损健康?

如果想让我们的身体很健康,除了要保持每天充足的睡眠以外,还要注意很多的小细节,在我们睡醒后的一些小细节上尤为重要。那么,我们在早晨睡醒后……详细>>

早上起床注意四宜四不宜 5分钟小运动让你更舒爽

俗话说“一天之计在于晨”,要想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新的一天,必须科学又合理地做好每件事。在后三件事的先后顺序上,专家建议,起床后最好先排便,……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