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骨骼健康 > 补钙方法 > 正文
脑卒中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中风中风后遗症缺血性中风出血性中风儿童卒中

补钙大业 教你"补"出一身好骨气

2013-06-18 12:01:38      家庭医生在线

钙元素是我们人体最重要的一大元素,不同年龄、不同生理状况的人对钙的生理需要量是不同,所以膳食的供给量也是不想同。很多食物中含有钙元素,但是有时食物中的钙元素摄入不足,那么就需要通过补钙的方式来摄取,那么怎么样补钙呢?

最佳的四个补钙时间:

1、补钙——餐后补钙

平时在进餐的时候补充钙剂的话,会使人体对钙的吸收下降,从而会造成浪费。而餐后补钙的话,就能更好保证钙能被充分的利用。提醒,牛奶中的含钙量是最高的,喝完牛奶后的3-5小时肠道就能完成对钙的吸收。

2、补钙——睡前补

研究显示。人尿中随时会有钙的排出,而尿钙主要是来自血液。夜间入睡后空腹排的尿钙,则几乎是来自骨钙的丢失。所以,睡前喝牛奶是最适宜补钙的,同时临睡前喝牛奶还能改善睡眠。

3、补钙——清晨补

我们知道早晨6-9点之间是心脏病、哮喘、肺气肿、脑卒中等病的高发时段,这个时间如果能适量的补钙,就能够增加血液中的血钙浓度,这样也能都减轻这些病症的高发危险因素。

4、补钙——晒太阳后补

平时坚持户外活动,直接晒太阳,不能隔着玻璃照光,因为阳光中的紫外线不能穿透玻璃,而紫外线直接照射皮肤后可以产生内源性的维生素D。我们知道维生素D有助促进钙的吸收,而晒太阳能产生维生素D,所以晒完太阳后补钙也是一个最佳的时间。

小编提醒:补钙,只有充分的利用补钙的最佳时间,才能更好充分的吸收钙剂。

四种补钙食物:

1、牛奶

250克牛奶,含钙300毫克,还含有多种氨基酸、乳酸、矿物质及维生素,促进钙的消化和吸收。而且牛奶中的钙质人体更易吸取,因此,牛奶应该作为日常补钙的主要食品。其他奶类制品如酸奶、奶酪、奶片,都是良好的钙来源。

2、海带和虾皮

海带和虾皮是高钙海产品,每天吃上25克,就可以补钙300毫克呢。并且它们还能够降低血脂,预防动脉硬化。海带与肉类同煮或是煮熟后凉拌,都是不错的美食。虾皮中含钙量更高,25克虾皮就含有500毫克的钙,所以,用虾皮做汤或做馅都是日常补钙的不错选择,虾壳含钙量也是非常丰富的哦!

3、豆制品

大豆是高蛋白食物,含钙量也很高。500克豆浆含钙120毫克,150克豆腐含钙就高达500毫克,其他豆制品也是补钙的良品。豆制品若与肉类同烹,味道鲜美可口,营养丰富。

4、动物骨头

动物骨头里80%以上都是钙,但是不溶于水,难以吸收,因此在制作成食物时可以事先敲碎它,加醋后用文火慢煮,钙质便渗入汤里。吃时去掉浮油,放些青菜即可做成一道美味鲜骨头汤。

小编点评:食物补钙不是越多越好,重要的是看吸收。每次服用元素钙超过200毫克时,都会降低吸收率。钙对于维持我们正常的日常生活有很重要的作用,让我们多注重饮食起居,让钙质无穷吧!

三种补钙食谱:

海带拌腐竹

原料:水发腐竹200克,水发海带200克,熟猪瘦肉100克,胡萝卜25克,黄瓜40克,麻油15克,熟豆油25克,酱油、醋、盐、味精、蒜瓣、芝麻酱、香葱各适量。

制作:

1、腐竹切寸长丝,入开水中焯透,捞出过凉,沥净水。

2、海带、胡萝卜、黄瓜洗净后,均切寸长细丝,熟瘦肉切丝,香葱、蒜瓣各适量,切末。

3、将各种丝料配备码好入盘内,洒上香葱末,上桌时加入全部调料,拌匀即食。

松子毛豆炒干丁

原料:松子200克,香干4片,毛豆50克,姜末适量,色拉油25克,枸杞子10克,精盐、糖、味精、麻油、高汤适量。

制作:

1、将松子入锅上火炒香备用。

2、毛豆用滚水烫熟后再经冷水冲洗,沥水备用。

3、香干切成小丁,胡萝卜切成碎未,枸杞子冲洗干净备用。

4、色拉油入锅,油热后爆姜末出香味,再倒入香干、枸杞子调味,煸炒少许时间,倾入毛豆,拌炒均匀,放入调料和适量高汤。收汤后,洒上松子拌匀,出锅。淋上麻油,盛入盘中放上装饰菜即成。

草菇炖豆腐

主料: 豆腐(南) 500克

辅料: 草菇 20克竹笋15克油菜心 25克

调料: 盐 3克 酱油 20克 味精 2克 黄酒 10克 淀粉(豌豆) 10克 香油 5克

制作:

1、竹笋去壳去皮后洗净切片;油菜心择洗干净;淀粉加水适量调匀成湿淀粉约20克;将豆腐切成4厘米长、2厘米宽、1厘米厚的块,放在锅内,加清水、少许精盐,用文火炖10分钟后,捞出沥净水。

2、锅架火上,放入麻油,烧热后下绍酒,清汤100毫升、水发草菇、笋片、菜心、剩余精盐、酱油、味精、豆腐块,烧沸后用湿淀粉勾芡出锅即可。

菜品口感 草菇味鲜,豆腐嫩软,汤汁适口。

小编总结:补钙也要很美味!

(责任编辑:吴任飞 )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