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水质量问题 > 正文

自来水中的污染物达2000种 自来水6大危害

2013-05-28 14:16:00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国,饮用水主要是自来水。据权威人士透露,2009年的水质普查结果显示,我国自来水出厂合格率仅有50%,这个极低的数据震惊了网民。然而,实际上,这个极差数据甚至也包含很大的“水分”。因为该次检测只针对了城市水厂,而我国更大的区域是乡镇农村,那里数以万计的小自来水厂情况,无疑更没有安全保证。

因此,我国城市自来水可能接近50%出厂时合格,但如果算上农村,我国真正的全国性自来水合格率,必定远远低于50%。而且这还没有剔除数据统计时的作假、以及因为检测人员到来水厂有意提高了生产标准等因素,而这些弄虚作假的方式,众所周知,在我国不可能不存在。

世界卫生组织在2005年调查指出,人类疾病80%和人类33%的死亡与水有关,由于现在工业污染,这两个数字还在不断上升,每年世界上有2500万名以上的儿童因饮用被污染的水而死亡。

饮用水的污染日趋严重是众所周知,古代的饮水只是细菌的污染,而现在的饮水是:重金属、化学毒素、农药放射粒子等工业污染,水分子的活性和物理性严重被破坏,变成死水,脏水。自来水加氯亦已严重破坏水分子的活性和物理性,并经过煮沸后产生致癌物三氯甲烷,它会使人体的新陈代谢严重受损。胃癌、直肠癌、肝硬化、中枢神经受损、不明机型突变、胎中毒、杀死精虫、破坏人体造血抗能、肾上皮肿瘤等病变,比鸦片更可怕。我们一般生活用的自来水(含氯水),洗涤用、饮用不宜。因用氯杀菌,氯与氨基酸结合成三氯甲烷与三卤甲烷,经越来越多的医学证明可能引致细胞突变、致癌。

当前自来水存在的问题和危害

1、自来水中的污染物达2000种以上。过了2100种,其中190种是已知或可疑的,在达到一定浓度时会对人体产生有害作用。换言之,1974年以来美国自来水中发现了97种致癌物质和可疑致癌物,82种致突变物和可疑致突变物,28种急性和慢性有毒污染物以及23种致肿瘤物,剩下的90%的有机物目前还未能确定。

2、自来水二次污染严重。

通常,居住在城市高层楼房6层以上的居民并非直接饮用自来水,而是汲取楼房水箱里储存的自来水。也许众多居民在被告知自己饮用的自来水水质没有问题后便高枕无忧了,其实他们很可能忽视了另一个潜在的问题——高层楼房"二次水污染"。这是指原本从水厂经过处理的自来水流到高层居民楼的水箱后又再次遭受的污染。这些污染可能是由于水箱蓄水池不清洗,防腐涂料不合格,泄水管或溢水管直接与下水道相连,雨水倒灌或阀门失灵等原因引起。

3、自来水中的氯是癌症、心脑血管病等慢性病的罪恶祸首。

在饮用水中加氯起源于十九世纪九十年代末,到1920年在美国被广泛接受。美国Price博士深信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的基本原因是氯。“没有什么能否定这样不可辩驳的事实:动脉粥样硬化的基本原因是氯,与之相联系的诸如心力衰竭和大部分常见的硬化形式,本质也是由氯引起的,被处理过的饮用水中含有氯”。这个结论是建立在用含有氯的饮用水喂食鸡的试验上,结果喝过加了氯的蒸馏水的鸡,95%在几个月内就出现了动脉粥样硬化。

4、自来水的常规处理并没有解决自来水中的关键问题。

一般的对自来水的常规处理就是煮沸烧开,但是问题并没有解决,反而还产生新的问题。

水煮沸并不能“杀死”重金属、砷化物、氰化物、亚硝酸盐、有机污染物,比如农药、杀虫剂、合成洗涤剂等有害物质。开水可以杀灭水中一部分非耐高温的细菌、病毒。但是细菌、病毒的尸体继续留在水里,成为“热源体”,产生“无名热”。另外开水失去氧气太多。

5、将自来水处理后的纯净水给人体造成新的危害

纯净水的危害绝不是耸人听闻。现在,人们大多知道了自来水不宜直接饮用,而取而代之纯净水。这让人们步入了新的误区,让人们遭受了新的罪。纯净水用的是反渗透法,把水中有益于身体健康的矿物质微量元素全部去除,是一种无任何矿物质的“软水”。这对人体是一大灾难。纯净水作为一种人工软化的水,不含钙、镁,总溶解固体也很低,饮用它不利于健康。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来水竟可致癌

自来水由于加入了漂白粉作为杀菌剂,产生了一些有害物质。如果长期饮用的话竟然可以致癌。来看看日常饮水中可致癌的4个源头。详细>>

自来水为什么不能直接饮用?这两大危害要知道

我们都知道自来水需要煮沸了才能喝的,那么,直接饮用自来水的危害有哪些?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瓶装水水质国标不及自来水

在公众的认知中,瓶装水应该比自来水更安全。然而,瓶装饮用水的国标中,水质指标仅有20项,相比之下,自来水的标准中水质指标有106项;而一……详细>>

白开水也有毒?烧开自来水你还敢不敢喝?

中国医促会健康饮用水专业委员会李复兴教授在一次新品上市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自来水煮沸喝并不代表安全,因为水煮沸并不能“杀死”重金属、砷……详细>>

自来水=铅水?8招让你轻松喝到健康水

水的质量决定生命的长度。我们每天饮用的自来水,很可能是被二次污染过的“铅水”,劣质水龙头含铅超标,污染水源。长期饮用"含铅水"对身体造成……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