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安吉丽娜·朱莉切乳腺 专家释疑如何预防抗癌

2013-05-20 11:23:08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著名影星安吉丽娜·茱莉为防止乳腺癌和宫颈癌,接受双侧乳腺切除术。因为她个人身上存在BRCA1基因缺陷,而这一遗传缺陷将使她罹患乳腺癌的几率高达87%。消息一出引起全球关注,女性第一杀手的乳腺癌如此让人恐惧?它从何而来,又如何预防免受它的袭击呢?专家一一讲解。

女性第一杀手:乳腺癌

乳腺癌是女性排名第一的常见恶性肿瘤。2011年美国CA: A Cancer Journal for Clinicians杂志(2010年影响因子94.262)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美国2011年预计将有230480例女性罹患乳腺癌,占女性新发恶性肿瘤的30%,排名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第一位。在我国北京、上海、天津等大城市的统计显示乳腺癌同样是我国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且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

专家认为,乳腺癌是女性排名第一的常见恶性肿瘤,提早预防可极大地降低患者的痛苦和医疗负担,提升生活质量。

发病原因多样 生活习惯尤关键

病因尚未完全阐明,但许多研究资料表明,乳腺癌的发生除去出生地的因素外,还与多方因素有关:

1、 内源性或外源性雌激素的长期刺激:雌激素的活性对乳癌的发生有重要作用。月经过早来潮(小于12岁)或绝经晚(迟于55岁),未生育,晚育(第一胎在35岁以后)或生育后不哺乳,乳癌的发生率较高。

2、 病毒:致癌性RNA病毒可能与乳腺癌相关。

3、 乳腺非典型增生:有乳腺导管和小叶非典型增生者发生乳腺癌的危险性增加。(注意:这里说的是非典型增生,不是通常口语中的乳腺增生)

4、 遗传和家族史:乳癌在家族中的多发性也在统计中获得证实。具有乳腺癌家族史(一级直系亲属患乳腺癌)的女性,发生乳腺癌的危险性是一般人群的2-3倍。

5、 高脂高热量饮食。如吃快餐食品、高热量食品较多,会导致人体内脂肪含量升高,脂肪使雌激素分泌增多,雌激素能刺激乳腺细胞的增长,会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

6、生活照作息。 年轻白领精神压力都较大,影响或抑制了体内正常的免疫功能;很多都市女性因为工作节奏紧张、保持身材等原因,不愿生育或推迟到30岁以后生育;白领女性使用各式各样的美容、化妆品比例较高,有些化妆品中含有大量的激素,也使女白领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

尽早发现及时治疗:

1、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熬夜、保证睡眠,不抽烟、酗酒,少吃快餐等垃圾食品,多加强运动,锻炼身体。

2、定期进行乳腺癌筛查。

非高危人群:对于20至39岁普通女性,如果是非高危人群,一般不推荐乳腺筛查,但应该定期体检;对于40至49岁普通女性,应每年做1次乳腺X线检查和临床体检;对于50至69岁普通女性,应每1至2年做1次乳腺X线检查和临床体检;对于70岁或以上的普通女性,可每2年做1次乳腺X线检查和临床体检。

高危女性:建议提前进行筛查(40岁前),筛查间期推荐每半年1次,筛查手段除了临床体检、B超、乳房X线检查外,可以应用MRI(核磁共振)等新的影像学手段。

3、每月一次自我乳房检查。

这是最方便的方法,检查时注意乳房的大小是否对称,是否有小结节,乳房的皮肤、乳房的位置有无变化,发现有可疑的变化时,应及时去医院做专科检查。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告诉你如何预防乳腺癌

1、从吃上封锁乳腺癌详细>>

乳腺增生是怎么发展成乳腺癌的?如何预防乳腺增生?

对中国女性来说,乳腺癌是中国女性发病率第一的癌症,并且连年增长。很多女性都有乳腺增生,但是不知道得了乳腺增生怎么就变成乳腺癌了那?所以女……详细>>

如何预防乳腺癌? 负离子有助于预防乳腺癌

女性在当代社会中各方面的压力非常大,职场、家庭都要顾及到,十分劳累,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乳腺癌很容易缠身。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详细>>

生活中9个预防乳腺癌的捷径

乳腺疾病是现在很多女性都有患的一种女性疾病,那么女性们该如何预防乳腺癌、乳腺增生等疾病呢?下面就来教女性们生活中9个预防乳腺癌的捷径,赶……详细>>

戒烟可预防乳腺癌

如何预防乳腺癌?由于乳腺癌的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死亡率高,因而对于乳腺癌的预防也是让多数人极为关注的,一项调查显示指出,戒烟可预防乳……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