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喝汤也有诀窍:减肥调理肠胃药要怎么喝汤?

2013-05-16 09:30:13  来源:搜狐    转载

人们常常听说,三餐合理,就一定要“干稀搭配”,四菜还要配一汤。有关汤的说法林林总总,什么“饭前喝汤,苗条健康”,“汤糖躺烫,招来肥胖”,“煲汤养生,美容红润”,“奶汤下奶”,“火锅汤惹来痛风”还有“饭水分离,健胃补气”等等,让人莫衷一是。但是,喝汤也是有方法的,不同的体质喝汤也是要讲究的。

胃肠不好怎么喝?

在很多年前,动物性食品煮成的汤,曾经是令人向往的滋补品。那时候,人们严重缺乏蛋白质和脂肪,凡是有动物蛋白质的食物,都被奉为补品。而对于那些胃肠消化功能低下,甚至身体极度衰弱而又营养不良的人来说,鸡汤肉汤里含有最容易快速吸收的含氮物,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让体能感觉振作一点,它们受到推崇是很可以理解的事情。因为含有这些可溶性含氮物的汤能够刺激消化液的分泌,对于胃肠不好、食欲不振的人来说,用餐时先喝一小碗汤,的确是有益的做法。因为这些人通常脂肪消化能力也比较弱,所以鸡汤、肉汤宜去掉大部分浮油。

除了鸡汤之外,粥汤也有类似的效果。它们虽然含氮物少一点,但是含有可溶性的淀粉,以及淀粉的碎片糊精。它们也有刺激胃酸分泌的效果。所以,胃肠功能低下的人用餐前先喝一小碗热乎乎的粥汤,也是个不错的建议。

只是,由于汤会占用一部分胃的容积,而体弱者和消化不良者通常胃动力不足,如果一次喝汤太多,也会妨碍后面固体食物的摄入。所以,喝汤以一小碗为宜,100-200毫升的样子。

饭中间喝很多汤,或者饭后再大量喝汤,对于胃下垂的人是不适宜的。因为这会让胃部更为沉重。同时,对胃液分泌不足的人也不合适,因为有稀释胃酸的问题。

想要减肥怎么喝?

相反,对于减肥者来说,目标是少吃食物。这时候也可以借助喝汤,只是汤的品种和时间需要调整。

按研究证据来看,最佳的喝汤时间是餐前20-30分钟。因为这时摄入水分能够减少一餐中的“自主能量摄入”,也就是说,如果餐前半小时喝了汤,不管是茶水还是米汤,能略微减少后面正餐时的食量。

不过,这种作用仅限于提前喝,一边用餐一边喝是没有减少食量效果的。但也有研究表明,边用餐边喝汤,虽然没少吃东西,却能够增加用餐后的饱腹感,让第二餐饿得晚一点。这也算得上是个好效果。

需要说明的是,喝汤这种抑制食欲的效果,仅限于低能量的汤,比如茶水、清汤、稀粥汤等。如果喝的是脂肪含量高的油汤和浓奶汤,那么少吃点东西的效果,还抵不过汤中脂肪增加的热量大呢。

高患者怎么喝?

对高血压患者来说,喝汤有利养生的说法,仅限于没有油没有盐的汤。咸汤所带来的只有麻烦,因为用餐喝汤可能会加剧食盐摄入过量的问题,非常不利于血压的控制。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一个人每日摄入的食盐量不应超过5克,我国的推荐是不超过6克。按照多数餐馆的烹调咸度,汤的含盐量在0.5%~1.0%之间。如果在菜肴之外,每餐加喝一碗汤(月200毫升),按较低含盐量0.5%计算,每日喝2碗汤,就等于多摄入食盐2克。同时,汤中往往还会加入鸡精和味精,其中钠含量大概相当于盐的一半,总的钠含量就会更高。

所以,高血压病人更适合喝没有咸味的粥汤,比如小米粥汤,玉米片汤,其中含有较为丰富的钾,对于血压控制有利。喝淡绿茶、菊花茶等,是更好的用餐选择。

对高血脂患者来说,含脂肪的汤也不是好选择。乳白色的汤是可溶性蛋白质和脂肪微滴形成的,如今人们不缺脂肪,也不缺这点可溶性蛋白质,当然更不会缺盐。所以,最好和高血压患者一样,用餐时选择喝白水、粥汤和淡茶。

对糖尿病人来说,除了一样需要控制油和盐之外,还要考虑到汤的血糖反应。粥汤并非绝对不可以喝,但只能是很稀的品种,最好不是大米粥的汤。因为较浓的粥汤中含有极易吸收的碳水化合物,会快速升高血糖。

痛风病人怎么喝?

除了需要控制脂肪之外,痛风病人还要考虑到控制膳食中的嘌呤含量,而鱼汤、肉汤、海鲜汤中含有相当高的核苷酸类物质。在烹调的时候,餐馆也会添加鸡精,其中含有核苷酸的钠盐。对于痛风病人来说,显然这些都是需要顾虑的食物。

同时,各种甜味饮料和甜汤也是不合适的,因为糖会促进内源性尿酸的生成。所以,痛风病人最好直接喝淡茶、稀粥汤和白水,各种咸味鲜汤和甜汤甜饮料都应当远离。

哺乳妈妈怎么喝?

哺乳妈妈需要大量的水分,家人往往会劝告多喝汤。的确,除了正常人的6杯水,每日哺乳还要多补充1000毫升左右的水分,全靠喝白开水,真的很难喝下去。所以,喝汤是有必要的。只是,因为怀孕期间已经增加了体重,身体自动储存几公斤的脂肪,专门用于泌乳需要,三餐食物也不算特别寡淡,就没必要再从汤中再补充太多“油水”了。母亲吃得太油腻,乳汁中脂肪含量也会高。虽然看起来似乎“浓稠”有营养,其实只是促进宝宝虚胖,对正常生长发育并没有什么额外好处。

所以,需要降低体重恢复腰身的哺乳妈妈,更适合喝去掉浮油的汤,而要少喝油腻的汤,少喝乳白色的奶汤。特别值得推荐的是杂粮杂豆煮的粥汤,因为这些汤富含B族维生素,而且脂肪含量为零。如果妈妈只吃精白米精白面,膳食中B族维生素不够,乳汁中的含量也会下降,宝宝就会缺乏维生素,影响正常生长。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么多年喝汤居然没喝对!快跟营养师学喝汤

汤一直在中国人的饮食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冻手冻脚的天气里,喝上一碗热气腾腾的汤,会让人幸福感爆棚。在很多人看来,喝汤是件很简单的事。殊不知……详细>>

喝汤调理高血压

芹菜红枣汤:芹菜300~400克,红枣3~5个。加水适量或开水冲泡,代茶饮用。或鲜芹菜300克,用沸水烫2分钟,切碎,搅汁,开水冲服。每……详细>>

寒冬喝汤滋补 冬季熬汤记住“六要”

寒冷的冬天,一锅暖暖的汤更是给人以极大的满足。民以食为天,而食的本质是营养。想要喝汤喝出健康的身体,在汤的制作细节上就要注重科学,做到……详细>>

喝汤警惕温度危机 太烫伤食道

俗话说 “ 饭前先喝汤,胜过良药方 ”,由此可见喝汤对人体健康的好处有多大。调查也发现,营养良好的人大多是经常喝汤的人。然而,有利也往往……详细>>

喝汤也有正确的方法 五种要点请谨慎

喝汤是人们滋补暖身的好方式,但你有没有想到,在大鱼大肉吃得过多的现在,不正确喝汤也会成为身体健康的负担。详细>>

  • 张剑勇

  • 黄胜光

  • 郭成山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