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资讯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类SARS”病毒五成死亡率极罕见

2013-05-14 09:55:44      家庭医生在线

世界卫生组织5月12日称,新型冠状“类SARS”病毒超过50%的致死率!有媒体称,这种病毒有可能引发100年来最严重的流行病。

新病毒由蝙蝠传染给人类

冠状病毒是自然界广泛存在的一大类病毒家族,因其病毒粒子表面类似日冕状的纤突而得名。该类病毒在适应为其提供生存环境的宿主过程中,可以快速进化,而广泛的宿主性为其跨种属传播提供了条件。

目前多个证据表明,新型冠状病毒是由动物传染给人类。这种动物很可能是蝙蝠。”科学分析显示,新型冠状病毒跟蝙蝠冠状病毒是近亲关系。

冠状病毒存于禽类体内,是兽医学上非常重要的一种流行病毒。一般情况下,冠状病毒传入人体多造成轻微感冒症状。可一旦在人体内发生变异,就可能是SARS的重现。SARS即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征,感染类SARS病毒的患者同样出现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征,只是目前这种病毒的流行规模还不大。类SARS病毒是否具有SARS那般杀伤力,要看它的传播力和病死率。

近期不会引发大规模感染

新型冠状病毒自去年9月中东地区发现以来,迄今已确诊15例感染病例,死亡9例,病死率高达60%。这种引发重症肺炎并伴随肾衰竭、具有极高致死率的传染病,会不会在人类中大规模流行?

目前尚无证据证实新型冠状病毒具备持续和稳定的人际传播能力,且病源已明确,快速实验室诊断方法也已建立,世界卫生组织各成员国已采取了加强监测、检测与宣传等防控措施,病例接触者及普通公众感染的风险较低。

现在的季节是流感的高发期,为了免受病毒的侵害,我们要在日常生活中做好保障措施:

注意个人锻炼

合理地安排一些体育锻炼,如散步、跑步、爬山、打球、练太极拳、做中华通络操等都可以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御病毒侵袭的能力。

注意充分休息

人的休息和睡眠状况会直接影响抵抗力水平,所以任何活动都应适可而止,保持充足的睡眠,尽量不要熬夜,感到身体疲劳时要及时安排休息,保持精力充沛才有能力抵御外邪。

注意日常饮食

合理安排饮食也可以提高自身免疫力。荤多素少、热量过高、脂肪过剩的饮食对人体非常不利,会使消化系统功能减退,身体抗病毒的能力下降,让流感病毒乘虚而入。所以要合理安排饮食,均衡地搭配蛋白质、糖分、脂肪、矿物质、维生素等各种有助于增强体质的营养素,还可以多补充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因为维生素C有助于提高免疫力。饮食一定要规律,不可暴饮暴食。另外,还要注意多饮水,因为上火后更容易招致病毒侵袭。

注意防寒保暖

冷暖交替比较频繁的时候,人体由于无法适应剧烈的冷暖变化,抵抗力就会下降,易于受到流感病毒的侵袭。因此人们需要根据气温的变化适时增减衣服。早春季节早晚都比较寒冷,更要特别注意,如早晚适当添加衣服,夜间睡眠时换厚被等,睡眠时室内温度在18℃—22℃为宜。另外,阳光既有助于室内保暖,又有利于杀菌消毒,应充分利用,保证室内接受日光充分照射。

养成良好的居家习惯

室内及时通风,特别是北方家庭,注意不要为了保暖而不开窗户。换洗的脏衣服应该及时清洗,最好不要堆积。室内垃圾最好当天清除,以免滋生细菌产生异味。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病毒灵的作用有哪些 抑制多种病毒

病毒灵,片剂。病毒灵的作用很多,病毒灵对多种病毒(包括甲型H1N1流感、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鼻病毒、冠状病毒、腺病毒等)有抑制作用。用……详细>>

H3N2流感病毒

甲型H3N2流感是一种由粘病毒引起的呼吸系统疾病,可以通过多种动物的呼吸道传播(狗,鸡,鸭等),患者多表现出普通流行性感冒的症状,有时会……详细>>

副流感病毒

副流感病毒属副黏液病毒科,它和鼻病毒、冠状病毒、腺病毒等多种病毒均被认为是引起普通感冒的病原体。而流感病毒属于正黏病毒科,是引起流行性感……详细>>

除了埃博拉病毒 还有哪些你不知道却又致命的病毒

埃博拉病毒席卷整个非洲,在欧洲也已经出现了部分流行。埃博拉病毒致死率非常高,被认为是现阶段最致命的病毒,那除了埃博拉病毒外,还有哪些可以……详细>>

hpv病毒能彻底清除吗 hpv病毒会传染吗

说起hpv病毒可能很多成年女性都知道。因为在接种宫颈疫苗之前需要筛查,其中的一个项目就是看受检者体内有没有hpv病毒。当患者发现体内有h……详细>>

  • 邓启文

  • 侯金林

  • 李文莉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