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经络养生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经络养生:涌泉穴自测健康关内穴保健养生

2013-04-18 09:34:17      家庭医生在线

涌泉穴教你自测健康

涌泉穴是人体足底穴位,位于足前部凹陷处,第二三趾趾缝与足跟连线的前三分之一处,为全身俞穴的最下部,是肾经的首穴。一般可用些简单的办法来刺激涌泉穴,以检测其敏感程度。过检测涌泉穴的敏感度,发现疾病信号。因此,人们可通过按压此穴自检健康状况。

自检健康方法一:按压涌泉穴

可以采用按压手法,来检测涌泉穴的敏感度。一般情况下,如果人身体健康,用手按压涌泉穴时,该穴位会有酸胀感,如果按压时,该穴位无任何感觉,可能也与身体某些疾病有关。

自检健康方法二:热源熏涌泉穴

比如可以点燃一支香烟(或者其他热源),放在距涌泉穴半厘米处,如果在10秒到30秒时间内能感到热,说明身体基本健康;如果穴位处很长时间都感觉不到热,则说明体内可能存在某种疾病。

常按内关穴保健养生

俗话说,"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在山势险峻的地方,一个人把着关口,就是一万个人也打不进来。我们手臂上的内关穴就相当于这样一个要塞,它是保护人体的关口。找到关内穴,每天用左手的拇指尖按压右胳膊的内关穴,每次按捏5~10分钟,每天2~3次,就能"巩固"这个关口,将疾病阻挡在外。

扫净胸中之苦闷

内关是手厥阴心包经上的穴位,很明显,它是守护心脏的一个重要关口。因此,常按内关穴对人体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虚则补之,实则泻之。"按摩内关穴还有补心健脾的功效,可以帮助人体祛除心脾邪火;按摩内关穴如打开城门,让心中的苦闷之气、脾胃上逆之气从此离开。常按内关穴可以说是补泻兼得。

心律不齐者 内关穴是的"益友"

另外,内关为常用特定穴,它是全身强壮的要穴之一,对治疗心、胃疾病以及神经性疾病都有明显的效果,能宁心安神、宣痹解郁、宽胸理气、宣肺平喘、缓急止痛、降逆止呕、调补阴阳气血、疏通经脉等。在平日的养生保健中,您可以经常按压这个穴位,能够舒缓疼痛,解除疲劳。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用的治病保健养生要穴 详解9个要穴

很多人越来越抗拒去医院看病,乱糟糟的医院环境、漫长的队伍、还要时不时忍受医生护士的白眼.....现在人们的观念又进步了,是药三分毒,与其……详细>>

春季饮食保健养生 春季保健养生补什么?

春天到了,经历了冬天的寒冷,一时间体质虚弱的人很难适应这样的气候。那么春季养生食疗保健?以下是为你整理的春季饮食保健养生的内容,希望大家……详细>>

经络保健:腰阳关穴常按治腰疼

中医将人体的颈、胸、腰椎分为三关,分别为风寒关、气血关、寒冷关。我们的腰阳关穴就在第四腰椎,正好处于寒冷关的中间地带,而这里又是阳气通行……详细>>

经络养生轻松学 女人怎么进行经络养生

经络养生轻松学 女人怎么进行经络养生?女人最关心的就是自我身体的调理的方式了,那么你知道现在什么养生方法最受推崇吗?详细>>

核桃养生功效 健脑保健养生

挑一些个儿均匀的核桃,利用核桃的凸起和棱角,采取搓、揉、压、扎、捏等手法运动双手。3颗一起玩,因为3颗核桃握在手中玩转,十指运动比2颗核……详细>>

  • 秦鉴

  • 吴节

  • 余旭辉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