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从皮肤看看你肝有没有问题

2013-04-15 09:48:07  来源:新浪网    转载

1、皮肤橙黄色,常见于重度肝炎。

2、皮肤黄绿色或褐绿色,常为肝内胆汁淤积,肝内或肝外胆道梗阻所致。

3、皮肤黄染并进行性加深,多为胰头癌、胆道系统癌肿或原发性肝癌。

4、皮肤色素加深:出现面色灰暗发黑,尤以眼眶周围明显。医学上称为色素沉着。这是因为肝脏病变引起的黑色素代谢障碍所致。

5、腹壁静脉曲张:正常人腹壁静脉一般都看不到,或者只隐约可见。当肝脏发生疾患时,由于腹部静脉回流阻力增大,发生淤血而曲张,可出现以脐为中心放射状向四周延伸,严重时可伴有腹壁水肿,出现皮肤紧绷感。

6、蜘蛛痣:是皮肤小动脉末端分支扩张所形成的血管痣,常见于颜面、颈部、前胸、手背和肩部等处。呈鲜红色,大小不一,可由针头大小至数厘米大小不等。

其特征是,有一中心点,周围有辐射状扩张的毛细血管,形似蜘蛛,故称蜘蛛痣,中医又称为蟹爪。当用细棒一端压迫痣中心时、全痣消失,放开后又会出现,这一点可与其他血管痣相鉴别。据资料介绍,男性体表有蜘蛛痣者,85%的人可有不同程度的肝脏组织病变,其中约30%为肝硬化。

7、手掌出现斑状发红,特别是掌心两侧边缘的大、小鱼际肌及指末端最明显,其特点是加压时退色,减压时又出现。这多是急、慢性肝炎、肝硬化的特异性表现,故医学上称其为肝掌。

一般认为,蜘蛛痣和肝掌的发生与人体内性激素增高有关。肝病时体内分泌的性激素不能及时有效地降解与灭活,从而导致体表小动脉充血、扩张。当不明原因出现上述任意一种或多种皮肤血管表现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是不是患了肝脏疾病。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得会"看脸色" 解密写在脸上的肝病信号

人体肝脏出现疾病有什么信号?怎样从脸上读出肝病的信息?一个人的病症都会在身体上反映出来,肝病也是如此。为了使肝病患者及时地就诊,透过面……详细>>

牙龈出血是肝脏出问题了?这里变大更需警惕肝脏问题

早上刷牙牙龈出血,多么稀松平常的一个小细节。很多人都有过这种经历,大多数人认为是刷牙太用力或者是牙齿问题造成的,但是有人却指出,牙龈出血……详细>>

导致脂肪肝的因素有哪些?

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富贵病也纷至沓来,其中脂肪肝就是常见的富贵病,脂肪肝已经严重威胁到人们的生命健康,已经成为了仅次于病毒性肝炎……详细>>

怎么喝酒不伤肝?喝酒时有哪些禁忌?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代谢器官,一直是我们的重点保护对象。肝脏问题主要是由于日常生活中不良的饮食习惯引起,其次是长期吃药,造成对肝脏的损害。肝……详细>>

如何有效养肝护肝 六招帮你护肝养生

很多人因为熬夜或者饮食不当总是会导致肝脏受损,引发一系列的身体疾病,那么如何有效护肝呢?今天就为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方法吧。详细>>

  • 曾抗

  • 范瑞强

  • 陈达灿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