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春季最适合女性的十大滋补饮食

2013-04-10 11:18:33      家庭医生在线

古人常用“面若桃花”来形容女人的美貌,面色的润泽反映了女人内在气血的充盈程度。好气色的女人即使不化妆,也会有超尘脱俗的气质,由里及表的美会让女人如花般持续长久地盛开。女人应该吃哪些滋补食物让自己“面若桃花”呢?

1、桂圆、枸杞

桂圆是补血益心的佳果,将2-5颗桂圆和米一起,小火熬上几十分钟,长期食用能使女人气血充足、容光焕发。枸杞也能极好滋补,5-8颗枸杞用热水泡茶,能养肝、抗衰老、防皱纹。

2、枣

红枣是自古以来补气养血的最佳食物之一。其性温味甘,有健脾补血的功效,长期食用可使面部红润、驻颜美容。红枣可以熬粥、做糕点、煮汤、泡茶等。一次吃3-5颗为宜,不要超过10颗,血糖高、便秘的女性要少吃。

3、动物肝脏

动物肝脏含有丰富的铁,是最理想的补血食物之一。可以卤制、爆炒、煮汤,建议和绿色蔬菜搭配。年轻女性一周吃2-3次即可,每次10-30克,50岁以上的女性最好少吃。

4、橙子

在众多的水果类别中,以带酸性的水果含较多维他命C,现今的营养学已一致推崇维他命C为抗氧化剂之一。它的三大作用:阻碍自由基破坏细胞,减少老化现象;避免防腐剂的硝酸钠及亚硝酸钠转化成致癌物质亚硝胺。对患癌病者大有保护作用,尤其是胃癌和食道癌;抑制坏胆固醇的氧化及保护好胆固醇,维持血管及心脏健康。

5、红酒

红葡萄酒中的萃取物,可控制皮肤的老化在植物界中常出现的强力抗损坏物质,在红葡萄酒中就含有。并且存在10种以上的成分,特别是所含有生成红色素的成分,能防止损坏活性氧气,功效非常明显。

6、红萝卜

《本草经疏》记载:“莱菔根利大小便”、“制面毒”。现代科学表明:红萝卜内含有大量纤维素、B族维生素、钾、镁等可促进肠胃蠕动的物质,有助于体内废物的排出,对便秘和青春痘都有很好的治疗作用。

7、菌类

食用菌的营养价值:高蛋白,无胆固醇,无淀粉,低脂肪,低糖,多膳食纤维,多氨基酸,多维生素,多矿物质。食用菌集中了食品的一切良好特性,营养价值达到植物性食品的顶峰,被称为上帝食品,长寿食品。

8、番茄

据营养学家研究测定:每人每天食用50克-100克鲜番茄,即可满足人体对几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需要。番茄含的"番茄素",有抑制细菌的作用;含的苹果酸、柠檬酸和糖类,有助消化的功能。

9、红薯

红薯是种超级抗癌食物,它含有一种特殊成分,可以防癌、延缓衰老。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这种成分对于预防乳腺癌和结肠癌尤其有效。

10、海带

100克干海带含钙量高达625毫克,是一杯牛奶的两倍。海带的钙质极易被人体吸收,女人平时可多吃些凉拌海带、海带排骨汤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最适合女性的8款养生花茶

另外,菊花有清肝明目的功效,很适宜春季喝,还有滋润肌肤、养护头发的美容功效。菊花性偏凉,平时怕冷、手脚冰凉、容易腹泻的女性最好别喝或少喝……详细>>

最适合女性的几款补血养胃粥

理气、清热解毒、活血、安神、补脾胃、辅助降血脂、明目、补肝、健脾。详细>>

滋补女性的三大明星食物

女性在日常饮食当中,多添加一些美颜抗衰老的滋补食品,不仅可以美容养颜,同时还可以补血补钙,让女性由里到外透出健康活力。以下三类食物推荐大……详细>>

三种最适合女性的有氧运动

腰部运动:想变“小腰精”的MM可在睡前仰卧,两腿弯曲两臂放于体侧,头及上身慢慢向上抬起,停留1分钟左右头再落下,反复进行直到肌肉感到酸沉……详细>>

最适合女性补血的食物

我国古时向来认为吃豆有益,尤其是黑豆可以生血、乌发,黑豆的吃法随各人之便,产后可用乌豆煮乌骨鸡。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