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减肥 > 肥胖危害 > 正文

肥胖有哪些危害?警惕心脏病抑郁症和癌症

2013-04-08 09:39:25      家庭医生在线

  肥胖者患心脏病的几率大

  我们发现无数人身体状况和当前普遍的肥胖和心脏病有关。从上腹部肥胖开始说。上腹部肥胖不是因为那里的脂肪细胞数量增加。超重时,脂肪细胞的数量基本保持不变,但每个细胞变大了。换句话说,脂肪细胞自身变肥胖了。当这些细胞膨大时,胰岛素就难以正常吸附到细胞上并打开它们。因而人太重时,血糖和脂肪水平升得比正常的要高。胰岛素要花更长的时间打开它们。

  这样就引发血液的其他一些不良反应,所有这些都是2型糖尿病的进一步信号,只有医生才会注意到。如果关注过去10年间的健康新闻,这些都并不陌生:高血压,高血脂。有益的胆固醇少,总胆固醇对有益的胆固醇比值高,相对不为人知但却有重要影响的是对人体有危害的小胆固醇颗粒。

  胰岛素不能正常发挥作用时,储存摄入的脂肪就要花更长的时间。由于这一延迟,肝脏中挤满了脂肪酸。相应地,这个器官就向心血管中释放出积存有脂肪和胆固醇的有害的粒子,也就是说,会造成将来的心肌梗塞。

  这就是肥胖和心脏病之间的关系。危险不在于碳水化合物或者糖本身,而在于他们会影响你的身体处理脂肪的能力。吃过多的果酱油炸圈可能不会引起心脏病发。但会而且确实会形成引发心脏病的条件。肥胖本身不会危及到心血管系统,它只是血液不健康的主要征兆,但不健康的血液会影响身体健康,也许会危及生命。

  肥胖者患肿瘤风险更大

  肥胖可增加患上食道癌、胰腺癌、结直肠癌、绝经后期乳腺癌、子宫内膜癌、肾癌的危险性。维持正常体重、适当活动、以植物性食物为主的平衡膳食,以及戒烟限酒,是预防和控制癌症的主要策略。身体活动可以降低结直肠癌的危险性,已被得到充分证实,并且很有可能降低绝境后期乳腺癌、子宫内膜癌的发病率。

  肥胖的人易患抑郁症

  美国研究人员最近研究发现,肥胖的人并不快乐,肥胖与抑郁症和其它情绪性失调症都有着密切的关系。是肥胖导致这些症状的产生,还是因为这些症状造成了肥胖,研究人员对此还不清楚,但这两个论点却都有理论依据。

  西雅图群体保健合作社的研究人员对9000多名成年人进行研究后发现,肥胖者患抑郁症等情绪失调和焦虑疾病的比例要比正常体重的人多25%以上。不过,滥用药物的情况却例外,肥胖者滥用药物或酗酒的较少,比较瘦的人低近25%。

  发表在7月份出版的《一般精神医学文献》上的这项研究称,该项研究结果表明,认为肥胖的人较快乐,这一说法纯属人们的想象,与事实根本不符。因此,医生们在对肥胖病人进行治疗时,应注意病人是否患有抑郁症。

  以前已有研究显示,肥胖者很少有滥用药物和酗酒问题,这个论点在这项新研究中再次得到证实。原因之一可能是味美的食物和服药,都能在脑部起同样的作用。至于为什么有些人喜欢吃味美的食物来稳定情绪,而有些人则用服药或饮酒来稳定情绪,目前还不清楚其中的原因。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胖的危害有哪些?

肥胖是不少人所担心的问题,因为肥胖可以引发多种疾病,如高血压,冠心病、心绞痛、脑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女性月经不调等。……详细>>

肥胖的危害有哪些?

肥胖者,特别是腹型肥胖者比普通人更容易表现为高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酯血症、低密度脂蛋白和极低密度脂蛋白异常升高,而高密度脂蛋白反而降低。详细>>

腹型肥胖是什么回事?腹型肥胖会有哪些危害?

肥胖是全球范围的健康问题,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肥胖问题正困扰着越来越多的人。大家也都知道,肥胖是有一定的标准的,当体重超过标准体重20%……详细>>

肥胖对儿童有哪些危害

大部门肥胖儿童的家长并未真正意识到孩子患肥胖症是一种疾病,会对其身心健康构成极大的威胁,反而错误地以为肥胖是儿童健康的一种表现,是家庭经……详细>>

肥胖有哪些危害性

代谢方面的变化。肥胖后通过胰岛素分泌异常及对胰岛素敏感而产生对血糖与血脂的影响。肥胖病患者因胰岛素分泌增加及胰岛素抵抗力增加,易患糖尿病……详细>>

  • 王昊飞

  • 胡锦兴

  • 林兆原

  • 黄伟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