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营养补充 > 元素补充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警惕宝宝体内微量元素缺乏的症状和危害

2013-04-01 11:00:59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宝宝体内微量元素缺乏的症状

  1、钙缺乏:发育不良

  表现:钙是儿童膳食中最容易缺乏的营养素之一。快速成长中的婴幼儿长期摄食钙过低并伴有维生素D缺乏,日晒少,可引发生长发育迟缓、骨骼畸形、牙齿发育不良。

  富含微量元素钙的食物:牛奶、奶酪、鸡蛋、豆制品、海带、紫菜、虾皮、芝麻、山楂、海鱼、蔬菜等。

  2、锌缺乏:厌食,生长发育慢

  表现:食欲降低是婴幼儿缺锌的早期表现之一。缺锌的孩子味觉减退,对酸、甜、苦、咸分辨不清;生长发育迟缓,身材矮小,体重不增;抵抗力差,反复感冒或腹泻;易患复发性口腔溃疡;缺锌还会损害孩子的味蕾功能,出现厌食。

  富含微量元素锌的食物:生蚝、山核桃、扇贝、口蘑、香菇、羊肉、葵花子、猪肝、牛肝等。

  3、铁缺乏:贫血,注意力下降

  表现:缺铁性贫血对于育龄妇女和儿童的健康影响非常严重,重度缺铁性贫血可增加儿童和母亲的死亡率。缺铁会损害儿童智力发育,使婴幼儿易激动、淡漠,对周围事物缺乏兴趣,还可造成儿童、青少年注意力、学习能力、记忆力异常。铁缺乏的幼儿,铅中毒的发生率较无铁缺乏的儿童高3-4倍。

  富含铁的食物:动物性食物,如肝脏、血和瘦肉;豆类、绿叶蔬菜、红糖、禽蛋类。人乳的铁吸收率高达70%。

  4、碘缺乏:智力低下

  表现:缺碘可导致甲状腺激素分泌减少,儿童可表现为体格发育迟缓、智力低下、严重的可导致呆、傻等。

  富含微量元素碘的食物:干海带、海鱼、海藻类及瘦肉、家禽、乳制品。

  如果爸妈发现宝宝表现出以上症状,就要警惕宝宝是不是缺乏某种微量元素,一般情况下,只要爸妈能合理调整宝宝的饮食结构,就能摄取足够的微量元素了。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多抱好还是多躺着好?宝宝睡醒可多抱

新生儿,是母亲十月怀胎辛苦的结晶。看到新生儿,母亲的心总是变的温润柔软,眼神里透出的精光,永远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图画。每个女性都会做妈妈,……详细>>

新生儿嗜睡症状

生活中很多的人是会患上嗜睡症的,在患上之后一般是会引起身体上很多的不适的,从而引起头部或者身体丧失意志发生瘫痪,可以持续几秒钟或者几分钟……详细>>

新生儿游泳可增强宝宝心肺功能

促进肌肉与骨骼的生长:刺激婴儿骨骼、关节、韧带、肌肉发育,促进儿童身高增长,使儿童体格健壮。详细>>

七原因易致新生儿打嗝 如何给宝宝拍嗝?

对于初为人父母的夫妻而言,经常会有不少疑惑,如新生儿为什么特别的容易打嗝?其实新生儿打嗝多是一种生理现象,这是因为新生儿的胃部和喉部没有……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