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春季五大传染病“来袭” 如何做好预防措施

2013-03-27 08:41:39      家庭医生在线

  一、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Influenza)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强,发病率高,容易引起暴发流行或大流行。其主要通过含有病毒的飞沫进行传播,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也可以传播。典型的临床特点是急起高热、显著乏力,全身肌肉酸痛,而鼻塞、流涕和喷嚏等上呼吸卡他症状相对较轻。

  预防措施:

  1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流行高峰期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

  2咳嗽、打喷嚏时应使用纸巾等,避免飞沫传播。

  3经常彻底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

  4流行期间如出现流感样症状及时就医,并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

  5流感患者应呼吸道隔离1周或至主要症状消失。患者用具及分泌物要彻底消毒。

  6加强户外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抗病能力。

  7 春季气候多变,注意加减衣服。

  8.接种流感疫苗是其他方法不可替代的最有效预防流感及其并发症的手段。

  二、水痘

  水痘作为儿童常见的传染性疾病,在春、冬季节会出现一个发病高峰期,一般潜伏期有2~3周。水痘病毒存在于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疱疹和血液中,经飞沫或直接接触疱液而传染。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可以降低该病发病率。

  预防措施:

  1.接种疫苗。接种水痘疫苗是目前最有效的预防措施,因水痘具有免疫时间超长的特点,只要感染过一次,几乎就不会再发生。所以建议家长们都带孩子去疾控中心接种疫苗。

  2.增强抵抗力。平时要让孩子多锻炼身体,坚持运动,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提高抗病能力。

  3.隔离观察。如果孩子不小心直接接触过病人水痘疱疹的液体、被病人污染过的用具,或是有被患者飞沫碰触到的可能,应将孩子隔离观察两到三周。等到潜伏期过去,如果没有发病,才可以让孩子出来。

  4.不要接触病人。患者是水痘的唯一传染源,所以如果所在地出现有水痘病例,就不要带孩子去一些人群密集的场所,医院也尽量不要去,那里本身就是细菌病毒聚集的地方。

  三、麻疹

  麻疹由麻疹病毒引起,是高度传染性的呼吸道传染病,从发病到出疹约3—5天,发热从低热到高热伴随流涕、流泪、结膜充血、畏光等症状。出疹时体温可达40℃。

  预防措施:

  1.管理传染源。隔离病人至出疹后5天,有并发症者延长至10天。接触者检疫3周,曾接受被动免疫者检疫4周。

  2.切断传播途径:病房通风,易感者流行期尽量少外出,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场所。

  3.增强人群免疫力

  (1)主动免疫:

  我国计划免疫定于8月龄初种,7岁时复种。应急接种时,最好在麻疹流行季节前1个月。接种12日后产生抗体。

  (2)被动免疫:年幼、体弱患病的易感儿接触麻疹后,可采用被动免疫。接触病人后5日内注射可有保护作用。6日后注射后可减轻症状。有效期3~8周。常用的制剂是丙种球蛋白。

  四、风疹

  风疹​以冬春季发病较多,多为散发,也可发生区域性流行。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发的急性传染病,出疹前病状较麻疹轻,伴有低热,食欲减退。一般1—2天后即出疹,先见于面颊,一天内遍及全身,但手掌足底多无疹。 皮疹起初类似麻疹,以后躯干、背部疹融合成片,持续3天左右消退。

  预防措施

  1.控制传染源。隔离患儿,隔离期从起病至出疹后5日。

  2.切断传播途径。风疹​流行期间,尽量不带易感儿到公共场所,避免与风疹病儿接触。对密切接触者加强医学观察,注意皮疹与发热,以利及早发现病人。幼托机构的接触班级,在潜伏期内应与其他班级隔离,不收新生,防止传播。

  3.免疫接种

  (1)主动免疫:风疹减毒活疫苗已证明安全、有效。接种后抗体阳性率可达95%以上,抗体可维持有效7年以上。接种主动免疫单价风疹减毒活疫苗是预防风疹的主要措施,免疫对象为1岁至12岁儿童及易感育龄妇女。或用麻疹、风疹、腮腺炎三联疫苗,可减少小儿预防接种次数。

  (2)被动免疫:因儿童期风疹病情较轻,不需要作被动免疫。应用免疫球蛋白的被动免疫效果至今尚不肯定。

  (3)对孕妇的保护:特别是妊娠初3个月者,应尽量避免与风疹病人接触,如已接触风疹患者,可注射高效价免疫球蛋白20~30ml,以预防胎儿感染风疹。对于确诊有风疹病毒感染的早期孕妇.一般应终止妊娠。

  五、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多种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传染病,一般在5至7月出现流行高峰。手足口病感染初期一般表现为发热伴手、足、口、臀部皮疹;重症病例早期可能没有皮疹,但可出现头痛、精神差、肌阵挛、呕吐等临床表现,也可出现嘴唇青紫、呼吸困难等症状。绝大多数患儿一般在一周内可自愈,但当出现高热不退或出现头疼、表情淡漠、呕吐等重症临床表现时,要立即到医院治疗。确诊的儿童,不要接触其他儿童,父母要及时对患儿的衣物进行晾晒或消毒,对患儿粪便及时进行消毒处理,轻症患儿不必住院,宜居家治疗、休息,以减少交叉感染。

  预防措施:

  1.做到“洗净手、喝开水、吃熟食、勤通风、晒衣被”。

  2.春夏是肠道病毒感染容易发生的季节,要讲究环境、食品卫生和个人卫生。

  3.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饭前便后洗手,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4.尽量不要带婴幼儿去人群密集场所。

  5.哺乳的母亲要勤洗澡、勤换衣服,喂奶前要清洗奶头。

  推荐阅读:

  感冒与流感区别有哪些?教你从源头抑制春季流感

  流行性感冒和普通感冒的区别

  注意!春季预防水痘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天传染病高发?应做好这4个方面的保健措施来预防!

春天是万物更新的季节,同时也是传染病高发季节,若想要百毒不侵,就应该努力提高免疫力,积极预防各种传染病。详细>>

春季传染病多发?做好这6点,远离疾病困扰!

春天属于传染病多发的一个季节,因为春季气温不稳定,很多传染病在春季容易被传染开,所以进入春季之后预防传染病工作一定要做到位,在生活中春季……详细>>

注意, 春季这5种传染病高发,要注意提前预防

春季随着气温慢慢的回升,各种细菌、病毒也越来越活跃,就容易出现一些传染病,可以说春季是一个传染病高发的季节,因此在春季一定要做好传染病的……详细>>

春季传染病高发 养成7个好习惯能远离它

春季天气干燥,容易滋生很多细菌,导致很多传染病产生,稍有不慎就会患上疾病,而且不容易好转,所以在平时我们要早做预防,防止春季传染病的产生……详细>>

春季有哪些常见传染病?4个预防措施不能错过

俗话说:“早春早春,慎防春瘟”,春季是各种传染病的高发季节。由于空气干燥,天气多变,病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趁机侵袭人体,特别容易引发手足……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