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饭后五症状揭开疾病“伪面具”

2013-03-14 09:33:17  来源:搜狐    转载

  胀

  饭后饱胀或终日饱胀、嗳气但不反酸,胃口不好,体重逐渐减轻,面色轻度苍白或发灰,中老年人要考虑到慢性胃炎,特别是慢性萎缩性胃炎、胃下垂。

  痛

  常常于饭后2小时胃痛,或半夜痛醒,进食后可以缓解,常有反酸现象。可能有十二指肠溃疡或炎症。

  吃了油腻食物后有右上腹胀痛并放射到右侧肩部的,可能是患了胆囊炎或胆石症,尤其是喜食油腻食物、肥胖、不吃早餐的人更要注意。

  腹泻

  吃东西不当或受了凉后发生腹痛、腹泻,可伴有呕吐、畏寒发热,可能是急性肠胃炎、急性痢疾。

  饭后立即腹泻,吃一顿泻一次、稍有受凉或吃东西不当就发作,时而腹泻时而便秘,腹泻为水样,便秘时黏液较多,有时腹胀有便意而上厕所又无大便,数年并未见消瘦,则患慢性过敏性肠炎可能性大。

  稍吃辛辣油腻、生冷食物、饮酒,或一进餐即会腹泻,有的在腹泻时或腹泻前伴有腹痛、肠鸣,腹泻后腹痛感会减轻,则可能是肠道功能紊乱。

  癌

  进食时有胸骨后受阻、停顿、疼痛感,且时轻时重者。这往往提示患者可能有食管炎、食管憩室或食管早期癌。

  饭后腹部胀痛,常有恶心、呕吐,偶会呕血,过去有胃病史近来加重,或过去无胃病史近期才发,且伴有贫血、消瘦、不思饮食、在脐上或心口处摸到硬块,则考虑为胃癌。

  上述10种症状解读只作参考,不能作为诊断的依据。如果您真有胃肠不适的症状,应尽早去医院诊治。还要啰唆一句,如果你此前从未做过胃镜检查,胃部不适反复发作,即使医生说不建议,最好还是做个胃镜或肠镜,这是万无一失的做法。

  恶心

  饭后后出现泛酸、烧心、嗳气、胸骨后痛(平卧或身体前屈或腹压增加时更明显),要考虑胃食管反流病。

  饭后上腹痛,或有恶心、呕吐、积食感。症状持续多年,常在秋季发作,疼痛可能有节律性,如受凉、生气,或吃了刺激性食物后诱发,可能是胃溃疡。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面部色泽变化 揭示疾病信号

人们常说今天气色不错,而我们所说的气色一般指的是面色红润、有光泽,但是如果你的面部色泽发生了变化,那么可能是人体内脏某器官发生了疾病,这……详细>>

你能看出五官里藏着的疾病吗?

你能从自己的五官看出身体隐藏的疾病吗?专家教你从以下几点来判断。详细>>

揭秘饭后五个错误习惯

1.不宜立即喝茶水。饭后喝茶与喝水对胃的消化功能都有不良影响。建议饭后一小时喝。详细>>

睡觉流口水警惕五种病

对于小孩来说可以看见他们小时候常常流口水,感觉十分的可爱。而对于一些成年人来说,也认为流口水不算是问题。其实,常流口水,尤其是在睡着后流……详细>>

白领OL当心三种疾病

在楼宇中的办公女性通常压力都很大,由于工作忙碌很少关心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久而久之就埋下了一些妇科疾病隐患,白领人群大多没有正常的休息和……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