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春分时节讲究体质养生:“五行”体质人群的养生之道

2013-03-11 00:56:59      家庭医生在线

  以五行理念将人的体质分成木形、火形、土形、金形、水形人,是中医的传统理论。池晓玲指出,各种体质的人对季节的耐受性不同,因此调养前应找准自己属于哪种体质。绝对典型的五行人比较少,按照"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的原理,大多数人可能兼具两个临近的五行体质特点。

  木形人:疏肝健脾 和调阴阳

  体质特点:肤色苍色,头小,面长,两肩广阔,背部挺直,身体小弱,手足灵活。

  精神:应保持乐观开朗的情绪,切忌抑郁恼怒,多参与户外活动。

  运动:在运动上,木形人可多参与太极拳等以炼气为主的运动,有助于身体的阴阳平衡。

  饮食:可多服健脾养肝、补益肝肾之品,使脾胃健运,肝气顺达,以防肝旺克脾。饮食上可多吃姜、葱、荞、竹笋、淮山、土豆、猪肉、鱼肉、蛋等。

  火形人:平心定志 益肾养肝

  体质特点:皮肤赤色,脊背肌肉宽厚,脸形瘦尖,头小,肩背髀腹匀称,手足小,步履稳重,性情急。

  精神:此时易出现心情烦躁,容易引发高血压、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作。火形人宜平心定志,保持乐观随和的心态,切忌急躁,以益肾养肝。

  运动:不宜"春捂",建议多做春游、踏青等户外活动,太极拳、八段锦,并可用下棋、钓鱼等调节情绪。

  饮食:可多吃健脾益肺、益肾养肝的食物或药食两用之品,如竹笋、蘑菇、薏仁、淮山、花生、土豆、杜仲、牛膝等。

  土形人:户外运动 健脾养胃

  体质特点:皮肤黄色,面圆,头大、肩背丰厚,腹大,大腿到跳胫部都生得壮实,手足不大,肌肉丰满,全身上下都很匀称,步履稳重。

  精神调养:土形人容易因脏腑内里阳气不足而外感湿邪,出现腹胀、恶心、腹泻等不适症状。宜心平气和,保持乐观畅达的情绪,避免肝郁克脾。

  运动:多进行户外运动,可选择慢跑、球类如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以不疲倦为度。

  饮食:多进食疏肝健脾,益肾祛湿功效的食物或药食两用之品,如玫瑰花、淮山、砂仁、麦芽、芡实、益智仁等。

  金形人:易哮喘咳嗽 要做好"春捂"

  体质特点:体形比较瘦小,但肩背较宽,方形脸,鼻直口阔,四肢清瘦,动作敏捷,肤色较白。

  精神调养:春分节气,天气变化仍然较大,此时金形人容易感受外邪出现哮喘、过敏、咳嗽等肺系疾病。宜保持宁静的心态,安养神气,避免忧愁抑郁,以利肝气调和,气血和畅。

  运动:注意保暖,做好"春捂",最好能有微汗出可加大运动量,可选择动态运动,如慢跑、羽毛球、足球等。

  饮食:宜多进食具有健脾益肺,益肾养肝的食物或药食两用之品,如百合、淮山、沙参、白果等。

  水形人:易口苦 进补宜健脾益肾

  体质特点:体型比较胖,偏矮,头较大,腮部较宽,腹部较大,肤色偏黑,腰臀稍大,手指短,发密而黑,怕寒喜暖。

  精神调养:降水也较多,水形人此时容易出现湿困中焦的表现,如恶心、口苦、胃脘胀闷等症状。宜安定心神,顺应春季节气阴阳平和的自然规律。

  运动:注意保暖,做好"春捂",避免外邪侵袭。可加大运动量,可选择动静结合的运动,如太极拳、太极剑,或选择慢跑、球类动态运动等。

  饮食:宜多进食具有健脾益肾,温中祛湿功效的食物或药食两用之品,如砂仁、法夏、白术、茯苓等。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分养生讲究阴阳平衡 根据“五行”体质巧养生

继惊蛰节气之后,3月20日我们迎来了春分节气。“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一个“分”字道出了昼夜、寒暑的界限,是春季九十天……详细>>

春分时节饮食原则须知 9大体质的春分饮食建议

春分属仲春,在中医养生看来,此时肝气旺,肾气微,因此在饮食方面要戒酸增辛,助肾补肝,禁忌偏热、偏寒、偏升、偏降的饮食误区。当然,对于不同……详细>>

春分体质养生 不同体质方法不同

体质养生是现代人越来越注重的调养方式,根据自己身体的不同状态进行合理的养生分配,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是如何进行体质养生又是一个非常……详细>>

春分时节运动养生

早在战国时期,庄子就主张要摒弃私欲,在静中养生。明朝的王阳明继承发扬了这一学说,创建了静坐术。文学巨匠郭沫若年轻时疾病缠身,痛苦不堪,后……详细>>

春分时节怎么养生?专家提醒春分应该这么吃

3月21日,我们迎来了春季的第四个节气:春分。春分不仅是节气,同时也是气象学的概念,春分当天太阳直射赤道,全球昼夜平分。春分过后,我国日……详细>>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