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经络养生 > 正文
肚脐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卵巢囊肿便秘肝硬化胃下垂慢性肝炎

推拿肚脐健脾胃 推拿不同部位养生作用不同

2013-03-11 09:27:50      家庭医生在线

  推拿养生主要是通过对身体局部刺激,促进整体新陈代谢,从而调整人体各部分功能的协调统一,保持机体阴阳相对平衡,以增强机体的自然抗病能力。达到舒筋活血,健身,防病之效果。

  (一)疏通经络,行气活血

  《素问·血气形志篇》说:"……经络不通,病生于不仁,治之以按摩",《素问·调经论》也指出:"神不足者,视其虚络,按而致之"。说明按摩有疏通经络之作用。由于按摩大多是循经取穴,按摩刺激相应穴位。因而,可使气血循经络运行,防止气血滞留,达到疏通经络,畅达气血之目的。

  从现代医学角度来看,按摩主要是通过刺激末梢神经,促进血液,淋巴循环及组织间的代谢过程,以协调各组织,器官间的功能,使机体的新陈代谢水平有所提高。

  推拿养生的作用

  (二)调和营卫,平衡阴阳

  营卫气血周流,则可贯通表里内外,脏腑肌腠,使全身成为一个协调统一的整体。营卫相通,气血调和,机体皆得其养,则内外调和,阴平阳秘。明代养生家罗洪在《万寿仙书》中说:"按摩法能疏通毛窍,能运旋荣卫"。按摩就是依据中医理论原则,结合具体情况而分别运用不同手法,以柔软,轻和之力,循经络,按穴位,施术于人体,通过经络的传导来调节全身,借以调和营卫气血,增强机体健康。

  (三)健脾和胃,益气生血

  推拿不但能通过健脾和胃,促进气血的生成,而且通过疏通经络加强肝脏的疏泄功能来促进气机的条畅,促使人体气血充盈,条畅。

  不同部位推拿的作用:

  头部:

  中医学认为,头为十二经络的诸阳经会聚之处,百脉所通,系一身之主宰,对控制和调节人体的生命活动起着极其重要的主导作用。当各种原因导致头部的神经、血管、脑膜等组织受到不良影响,就会出现头痛、头晕、失眠、多梦、记忆力下降等多种不适,严重地影响了人们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做头部的保健按摩,可以促进清阳上升,百脉调和,清醒头脑,增强记忆,又能改善面部皮肤营养状况,使人精神振作,容光焕发。还可防治神经衰弱、高血压、神经血管性头痛、面神经麻痹、感冒等症。

  穴位:

  中医认为,按揉穴位可以有效止鼾。每天早晚各1次,每个养生穴位按摩5分钟,可以按照阴陵泉—丰隆—中脘—天枢的顺序来做。

  阴陵泉穴

  此养生穴位是脾经的五输穴里的合穴,善于调节脾脏的功能。脾主运化,利水渗湿,湿生痰,所以阴陵泉也具有很好的强身、祛痰作用。阴陵泉在小腿内侧,胫骨内侧髁后下方凹陷处。

  丰隆穴

  此养生穴位更是一个祛痰、止咳的著名穴位,说它是穴位里的祛痰、止咳明星并不为过。为什么呢?丰隆属于足阳明胃经,是胃经的络穴,属于胃经,又联络脾经。脾主运化,脾虚则水湿不化,易聚集而成痰,丰隆调胃和脾两大脏腑,除湿祛痰效果尤为明显。中医常用它来治疗咳嗽、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玻丰隆很好找,它在小腿外侧,外踝尖上8寸。

  中脘穴

  此养生穴位是腑的会穴,凡是脾胃失调、运化失常导致的各类脏腑相关疾病都可以用中脘治疗。肺脏病变的咳嗽、哮喘等以及脾虚引起的痰多等问题,用中脘都有极好的效果。中脘既能宣肺,又能祛痰,是治疗打鼾的理想穴位。中脘在上腹部,肚脐上4寸。

  天枢穴

  此养生穴位在腹中部,离肚脐眼正中2寸。取穴的时候从肚脐眼正中向左或者右量2横指即是。天枢属于胃经,又靠近胃部,所以它调理胃肠、补虚化湿的作用很好,湿生痰,用它与中脘协同作用,能够增强治疗打鼾的功效。

  腹部:

  1、正反揉脐。用手掌放在肚脐部,先顺时针揉50次,再逆时针揉50次。因肚脐及周围有神阙、肾俞等穴位,刺激这些穴位,醉酒的不适症会相应缓解。

  2、上下擦腹。用手指上起剑突(即胸骨下端突起处),下至耻骨联合(即阴毛附着处)反复揉擦以有温暖感为止,可以来回20次。此处有丹田、神阙等诸多要穴,按摩此处主要是调节胃功能,调畅升降出入,以达到健胃、疏肝解郁之功效。

  3、拇指揉按足三里穴、中脘穴,加揉足底胃反射区、太冲、中封,以增强肝的解酒毒功效;最后可揉脾经的太白穴。如果伴有头痛、头昏,可按摩百会及双侧太阳穴。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推拿健脾强肺保健法介绍

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小儿生长发育所需要的一切营养物质,均需脾胃生化。而婴幼儿脏腑较弱,行气未充,脾常不足,常常为饮食和外邪所伤……详细>>

推拿存在哪些风险?

新闻报道,济南市民陶女士因为腰椎间盘突出腰痛去做推拿理疗,不料,被推拿成了骨折,住进了医院骨科,本来打算做个推拿缓解腰痛,怎知被弄成椎体……详细>>

常做推拿好处多 什么时间推拿最好呢?

推拿按摩已经成为现代人解除疲劳、放松身心的一种养生方法,但是,小编这里要告诉你,选择合适的时间效果更好。详细>>

呃逆中医推拿赢健康

呃逆是气逆上冲,喉间呃呃连声,声短而频,令人不能自制的一种症状,古代文献称“吵”,又称“吵逆”。呃逆一证,轻重差别极为明显。如偶然发作,……详细>>

先推拿还是先艾灸呢

针灸以及推拿都是中医调理身体解决一些疾病的方法,现在很多人都比较信赖这样的调理身体方法,因为我们都知道很多时候,服用一些药物进行调理和治……详细>>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曹田梅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