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经络养生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经络养生 不同手指痛提示脏腑健康

2013-03-05 09:41:31      家庭医生在线

  手指按摩养生方法

  1、先按摩左手,右手的拇指和食指按压左手拇指的两侧,感觉疼时再坚持10秒钟。

  2、右手的食指和拇指分别上下夹住左手的拇指,用力按压,坚持3秒钟。

  3、换右手按摩,方法相同。

  4、按摩的力道:对多数穴位和反射区来说,不痛不会有效果,所以需要刺激强一点,痛感重一点。但用力也不可过重,只要有明显的痛感就行了。按摩时,用力要先轻后重,逐渐增加力量,到能接受的最大限度为止。

  5、按摩的顺序:按摩时男性先左手,后右手;女性相反,先右手,后左手。如没有足够的时间,只要按摩一只手上的穴位就可以了。

  五指按摩防病治病

  按摩拇指:可缓解心脏疾病,过敏性皮炎,脱发,喉咙痛。

  按摩食指:可缓解便秘,食欲不振,胃痛,慢性胃炎。

  按摩中指:可缓解肝脏疾患,疲劳,食欲旺盛,耳鸣,头晕。

  按摩无名指:可缓解感冒,咽喉疼痛,头痛,尿频,汗多,宫寒。

  按摩小指:可缓解肩痛,腰痛,月经不调,视疲劳,肥胖,失眠。

  不同手指痛提示脏腑健康

  拇指疼痛:拇指中的少商经穴,与肺息息相关。如肺有疾患压这个部位时,会疼得跳起来。

  食指疼痛:食指上有与大肠相关的商阳穴,有便秘现象而压这个手指深感疼痛者,大肠可能有问题。

  中指疼痛:中指上有一个中冲穴,位于包围心脏的心包经上,因炎热以致心脏受不了时,这里会感到疼痛。

  无名指疼痛:可能是喉痛或头痛。在无名指的三焦经上有一个关冲穴,感冒发热时揉此部位即可。

  小指疼痛:是心脏或小肠有毛病。靠无名指一侧的小指指尖有少冲穴,另一侧有少泽穴。少冲与心脏有密切关系,所以心脏病发作时,用力按压小指指尖,可使发作缓和些,少泽是小肠的经穴,小肠情况不佳时,可用力按压此指尖。

  在揉捏中,假如发觉疼痛的部位,即便是稍微疼痛,也和那个手指的穴位有关联,表示所属的某部位不正常了,此时,需要把那疼痛的手指仔细的揉搓,以促使疾患尽速好转。不仅是两手如此,也要以相应要领天天揉捏一番双脚。要养成揉揉手、捏捏脚的习惯,久而久之,必可促进血液循环使内脏尤其是心脏更为健康。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同手指痛显脏腑健康 教你按摩法经络活血

中医认为,五个手指的指尖各有经穴,分别对应不同的内脏。从小手指开始,将指甲根部捏住,然后用力压并转动,如果指尖感到特别疼痛,表示与此经穴……详细>>

经络养生轻松学 女人怎么进行经络养生

经络养生轻松学 女人怎么进行经络养生?女人最关心的就是自我身体的调理的方式了,那么你知道现在什么养生方法最受推崇吗?详细>>

经络养生的好处 经络养生方法介绍

经络是经脉和络脉的总称,经者,径也。经脉是气血运行的通路。经络的特点:一般沿人体纵行(带脉例外),位置较深,它是经络系统的主干。详细>>

拍打经络竟有养生奇效 不同部位各有功效

经络是中医养生很重要的一部分,人体经络通畅,身体就没有病痛,日常经常拍打我们的各个经络会有很好的养生功效,能帮助我们排毒、减肥。那么,我……详细>>

养生一定要调经络,揭秘这7大经络的养生功效!

在养生的过程当中,经络养生是必不可少的。经络可以起到通达内外的作用,因此体内脏腑出现问题后都会在体表相应经络分布的区域内有所表现,如疼痛……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