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资讯 > 正文

苏州检测瓜子含铝量超标 或损大脑致老年痴呆

2013-02-25 09:50:26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苏州一位热心的市民,在超市以及普通的食品店购买了7种散装瓜子送检,其中包括本地及外地产的西瓜子、葵花子等。质监部门对这七个批次瓜子进行检测发现,这7种瓜子中均含有铝。

  日常生活中不仅仅是瓜子含铝,很多膨化食物都含有铝。膨化食品以清脆爽口、味道鲜美而受到许多人的喜爱,但如果长期食用,特别是经常食用铝含量超标的膨化食品,导致人体摄入铝过多,则会影响到身体健康。

  吸收过多铝对人体危害有哪些?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表明,人体每公斤体重每天允许摄入的铝不能超过1毫克。而监测表明,我国居民平均每天铝的摄入量为34毫克。

  铝超标对儿童的影响更大,长期铝摄入量过多会影响孩子骨骼的生长,智力上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此外,过量摄入铝元素还会对人体产生以下危害:导致老年性痴呆;可能引起骨质疏松,容易发生骨折;使机体免疫功能下降;导致非缺铁性贫血症。低浓度的铝也可产生蓄积,对神经系统、骨骼、肝、肾、心和免疫系统等都会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再次,是对细胞的影响,高浓度的三价铝离子会促进上体细胞的有丝分裂,改变细胞的代谢和转化功能,影响免疫功能;然后,是对肝和肺的影响,对肝细胞核DNA有较强的亲和力,使得肝细胞受损,长时间吸入含有氧化铝和金属铝的粉尘会出现肺的广泛纤维化,铝排泄也会对肾脏造成负担。

  日常生活中如何减少铝的吸入?

  正确使用铝制品炊具。铝既能溶于酸,又能溶于碱。常见的铝制炊具如铝锅、铝盒、铝壶等接触酸、碱、盐后都可使铝元素大量地溶解进入食物中。由于铝制品炊具质轻软,易刮伤,最好不用钢丝球擦或用碱与砂子清洁铝炊具。不使用铝锅铲、铝饭勺等用具,因为它们在炒菜、盛饭的长期刮擦中产生肉眼看不见的铝屑,然后这些铝屑随饭菜入口进入人体。从而增加了人们摄入铝元素的机会。为了身体的健康,专家建议使用不锈钢制品炊具,因为不锈钢制品金属性能稳定,而且对人体无害。

  不要用明矾处理饮用水,也不要用高岭土(含铝的矿土)及其制品过滤水,以减少铝污染的机会。少吃或不吃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制作的粉丝、油饼、油条、糕点、面包及饼干等食物。

  日常生活中,还可以多吃一些含维C的食物,或者补充硒微量元素,可以有助排铝元素。当然最重要的是营养均衡,提高新陈代谢能力。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爱吃面食铝易超标 4~6岁超标比例严重

我国32.5%的人,膳食铝摄入量超标。其中,面粉对铝摄入量的“贡献”率最高,达44%;爱好面食的北方人铝摄入量是南方人的4.6倍;膨化食……详细>>

瓜子脂肪量高?这些功效莫忽视

网络传言“吃瓜子=喝油”,因为瓜子的脂肪含量很高。这是真的吗?详细>>

过年吃葵瓜子养生又养颜

春节拜年,众多贺年食品中,选择哪种进食最为健康呢?小编在这里推荐葵瓜子。详细>>

网传“吃瓜子=喝油”?瓜子食用4禁忌

网络传言“吃瓜子=喝油”,因为瓜子的脂肪含量很高。这是真的吗?详细>>

哪些食物暗藏含铝添加剂 如何控制铝摄入

国家卫生计生委等5部门已联合发布消息,从7月1日起,三种含铝的食品添加剂(酸性磷酸铝钠、硅铝酸钠和辛烯基琥珀酸铝淀粉)不能再用于食品加……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