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初春时节养肝健脾护五脏 升阳气防“倒春寒”

2013-02-21 09:42:28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养生,往往与节气有着莫大的关系。现在正处于孟春时节,根据祖国传统医学理论,孟春时节是万物生发的季节,气候变化以风为特点。此时天气由寒转温,草木生发萌芽,万物复苏,人类的新陈代谢也开始变得活跃起来。

   中医认为,肝是藏血之脏,既能贮藏血液,又能调节血量,与人体的活力密不可分;肝同时影响脾胃运化,如果肝有病证,脾胃功能也会失调;再者,肝主情志,如果生气、愤怒就会引起肝气郁结、肝阳上亢等,反过来,肝病患者情绪易激动、心情郁闷、脾气较大。

  初春防“倒春寒”

  立春后阳气逐渐上升,但积聚了一季的阴寒之气仍占据主要地位,初升的阳气尚不足与其抗衡,冷暖气候博弈交替,天气依然寒凉,故不要过早地脱去冬天的棉衣,应多捂一段时间,待阳气逐渐壮大,天气衡稳变暖时,再脱去棉衣感受和煦的春晖。

  养肝健脾很重要

  中医认为春季是肝胆阳气升发之季,肝胆气升发不足,或是肝胆气升发太过都会引起气机失调。因肝胆互为表里,肝气要借助胆经才能舒达外泄,如肝胆经络不通,气血不畅,肝胆升发不足,就会出现一些肝胆郁滞(郁热)的症状:如口干口苦、头目晕眩、烦躁易怒、头痛、痛经、胁肋胀痛等;而肝精血不足,肝胆气升发太过,甚至阳气上扰,则会出现肝阳上亢的表现:血压增高波动明显、眩晕加重、腰酸、下肢无力、头重脚轻、肢体震颤等,这也是春季心脑血管疾病高发的原因之一。故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当养肝疏肝,和调气血。

  减酸益甘养性情

  由于春天肝气旺,肝旺轻易克伐脾土而引起脾胃病,而酸味是肝之本味,故此时应减酸味,不能再助长肝气以免过旺,甘是脾的本味,为了抗御肝气的可能侵犯,增长甘味以加强性情,可以此加强机体的防御。

  因此,疏理肝气的陈皮、平熄肝风的杭菊、柔肝和脾的谷芽等,都是合时宜的食养食品。此外,大自然为人类供给了不少野菜,如马兰头、苜蓿、蓬蒿菜等都有良好的清肝明目作用。正因此时脾胃轻易受损,应留心少进难消化食品,尤其是老年人更应留心,如酒不宜过量,冷馔、粽子、海鲜等粘冷肥腻之物,均应严厉节制,以免影响脏腑正常功效。

  体质不同,养肝计划各异

  固然同样是养肝健脾,但不同体质也有不同食疗的计划。

  普通人是健脾祛湿为主,而脾虚较重的人,则需健脾益气。要祛湿,可用荷叶煲汤,也可在汤水中参加藿香、苡米、云苓等,每周1~2次,可达健脾祛湿之效。水蛇苡米汤、苦瓜芥菜猪骨汤、马齿苋兔肉汤或莲子杏仁露皆有此功效,推荐日常食用。

  若经常感到疲惫、拉肚子、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甚至易感冒,这些是脾虚较重的表现,则可在煲汤时适当增加淮山、党参、北芪等药材,以健脾益气。党参云苓煲鸡则合适此类脾虚之人。此外,肝火旺盛的人,则应侧重疏肝,可用柴胡、白芍、黄芩、蛇舌草、车前草等煲水饮用。肝病患者,包含肝硬化、乙型肝炎患者,春天更应养肝。坚持心情愉快之余,采取疏肝健脾食疗方,如鸡骨草鲫鱼汤、金针木耳田鸡汤,忌食煎炸、燥热、肥腻难消化食品。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倒春寒常击倒三种人 倒春寒如何饮食

在一年四季中,气温、气流、气压等气象要素变化最无常的季节就是春季。经常是白天阳光和煦,让人有一种“暖风熏得游人醉”的感觉,早晚却寒气袭人……详细>>

倒春寒常击倒三种人 应对倒春寒养生六妙招

在一年四季中,气温、气流、气压等气象要素变化最无常的季节就是春季。经常是白天阳光和煦,让人有一种“暖风熏得游人醉”的感觉,早晚却寒气袭……详细>>

倒春寒捂一捂 保健妙招应对多变春季常见5种天气

春季是冬季与夏季的过渡季节,冷暖空气势力相当,而且都很活跃,天气多变,那么应该怎样根据不同的天气做好自身保健呢?详细>>

春寒料峭 应对倒春寒养生六妙招

初春气温回升比较快,但由于此时还处于冬春交际时段,经常会有冷空气侵袭造成气温下降,这就形成了“倒春寒”的现象。详细>>

黄豆芽健脾养肝 春季养生适合吃各种豆芽

豆芽分多种 功效各不同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