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雨水节气重养护脾脏 中医提醒适当“春捂”

2013-02-20 13:55:52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这个节气是冷暖空气交锋明显的时期,天气乍暖还寒。针对这一天气特点,中医师提醒大家重点首先在于调畅肝脏,适当“春捂”可以保健康。

  春季养生重点:

  春季养脾的重点首先在于调畅肝脏,保持肝气调和顺畅,在饮食上要保持均衡,食物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要保持相应的比例。同时还要保持五味不偏,尽量少吃辛辣食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等。

  其次,要注意健脾利湿。内以养护脾气,外以清利湿邪,从而达到养脾的目的。同时少食生冷之物,以顾护脾胃阳气。平时可多吃些诸如鲫鱼、胡萝卜、山药、小米等食物,以达到健脾的目的。

  “春捂秋冻、不生杂病”是一条保健防病谚语。那么,捂多久最好?怎么捂才能防病?哪个部位最该捂?

  春捂秋冻 到底“捂”多久

  春语秋冻,“捂”多久最好呢?一般情况下,立春后最短也要捂10天—15天。这是因为虽然立春代表春天的来临,但冬季的低温并不会立刻回升,需要至少10天—15天的过渡时间。在这期间,气温变化较大,如果过早脱掉棉衣,头部、下肢、手部、咽喉等都很容易在一冷一热的气温变化中,因为不适应而受寒,从而导致感冒、气管炎、关节炎等疾病。

  身体哪些部位最该“捂”

  “春捂秋冻”是中医养生中的重要部分。那么,春捂最应该“捂”哪些重要部位呢?

  1.手腕

  手腕处有心经的原穴神门穴,而原穴是脏腑原气经过和留止的部位,能够强化脏腑的功能。大家都知道心主管全身的血脉,通过输送气血来温暖全身,所以春捂的第一个关键部位就是神门穴。神门穴位置:在腕横纹上,手小指一侧腕下方肌腱的内侧。

  2.腰眼 人体阳气的根在肾,而腰为肾之府,肾阳虚时常出现腰酸软、怕冷、尿频或容易困倦疲乏。用热水袋热敷或艾灸腰眼处的肾俞穴,可以起到温暖肾阳的作用。肾俞穴位置:取穴时通常采用俯卧姿势,肾俞穴位于腰部,当第二腰椎棘突下,左右二指宽处。

  3.肚脐 中医称肚脐为神阙穴,温暖这个穴位可以鼓舞脾胃阳气,特别是一些胃部怕冷、易腹泻的人,要特别注意这个部位的保暖,可以经常在肚脐热敷。另外,还可在中脘穴(位于脐上4寸)和胸骨下剑突连线的中点处热敷,有助于胃肠保暖。

  4.小腿 有些人在天气寒冷时容易出现偏头痛或小腹痛,甚至出现恶心、呕吐等,中医认为这种表现属于阳虚,这时要重点保护好小腿外侧,可以多热敷足临泣穴和阳辅穴。足临泣穴位置:第四脚趾和小脚趾之间缝的终点,取穴方法是将手指从第四脚趾和小脚趾之间的缝向脚背方向推,推到有骨头的边缘时就是足临泣穴。阳辅穴位置:在小腿的外侧,脚外踝关节上方四寸的位置。

  春捂别“捂”过了头

  “春捂”也是有一定限度的,如果捂过了头,同样对健康不利。另外,春捂并不是衣服穿得越多越好,而是强调脱衣要“递减”,即衣物增减既要视天气的变化情况而定,也要根据自身的体能素质。春季气温日差较大,早晚较冷,此时可适当捂一会儿。而晴日的中午时刻,气温一般都在10℃以上,此时可适当减衣服。一般来说,春季可以让居室温度适当高一点,被子也要适当厚一点。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雨水过后春捂还是关键

2月19日是“雨水”节气。中医专家提醒,雨水后冬去春来,不过冷空气不时来骚扰,因此在春捂的同时,可以讲究一下初春时节的食疗保健,远离酸味……详细>>

雨水注意春捂和春困

雨水的原意是指冬去春来冰雪融化为水,虽然称为“雨水”,但是并不是就要在这一天降雨,只是从雨水之后,降水开始增多。在这一节气要特别注意“春……详细>>

雨水节气养生 保护脾胃很重要

春季肝气旺盛,肝木易克脾土,故春季养生不当容易损伤脾脏。雨水节气后,寒湿之邪最易困着脾脏,雨水前后应当着重养护脾脏。详细>>

初春乍暖还寒要春捂 春捂究竟捂到什么时候

“春捂秋冻”是一句卫生谚语,这是人们维护身体健康的经验,有一定的科学道理。“春捂”就是说春季气温刚转暖,不要过早脱掉棉衣。冬季穿了几个……详细>>

雨水节气 推荐中医两款养生膳食

2月19日迎来了立春后第一个节气——雨水。雨水不仅表示降雨的开始雨水,“斗指壬为雨水,东风解冻,冰雪皆散而为水,化而为雨,故名雨水。”雨……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