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冷水洗头更健康?中医“五水养生法”养出健康体魄

2013-02-19 10:43:38  来源:凤凰中医     转载

  中医提倡水疗,并提出了“五水养生法”,即用水养生。

       1、早晨喝一杯温开水。早晨起来先喝一杯温开水,水会迅速进入血液,使黏稠的血液得以稀释,促进血液正常循环,这样能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有利于改善血液循环和供血,还有利于肾代谢,可消毒和清洗肠胃,不得肠胃病,软化大便,不得便秘症,促进新陈代谢有序进行。

  2、热水洗脸泡脚。将毛巾浸泡在热水中,捞出拧干迅速捂在脸上,用鼻子吸热气,凉了再放入热水中烫洗,这样反复烫洗几次,能起到熨眼、熨脸、熨鼻的作用。鼻孔吸热气可防感冒,治鼻炎、鼻出血,熨眼可治眼疾,熨脸可治老年黑斑,使皮肤更富有弹性。每天晚上倒一盆热水,水温一般在50℃左右,有时在热水里放点食醋或食盐,消毒杀菌。

  3、温水漱口刷牙。牙齿是保障营养供给的重要器官,用温水刷牙,就是使牙齿不受过冷过热的刺激而受损害。

  4、冷水洗头洗脸。用冷水洗头洗脸并边洗边搓,用手捧起冷水用鼻孔吸几次,可防感冒,用冷水洗好后,用毛巾搓头擦脸,以皮肤有微热感为止。中医学称头上有百会、风池等14个穴位,洗头、搓脸起按摩作用,增强身体的抗寒能力,减少感冒等疾病,真正做到养颜美容,头脑清醒,眼睛明亮。

  5、每天喝几杯水。为了保持体内有足够水分,每天至少要喝6-8杯水,不能怕夜尿多而不敢喝。喝水要定时定量地喝,如早晨起床空腹喝1杯,两餐之间喝,晚上睡觉前喝,夜间1-2点钟喝,每杯水大约200克,冬天则可多喝稀粥。多喝水还可补充人体丢失的体液,以免口腔干燥造成细菌大量繁衍,从而形成口臭。水能使口腔处于细菌密度最低环境。

  可此可见,水对人体是多么重要。不喜欢喝水的人群,请从现在开始,养成天天喝水的好习惯,以利于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用水养生 中医推荐五水养生法

中医提倡水疗,用水来养生,现在更有中医提出“五水养生法”。小编今天就和大家来分享分享这“五水养生法”。详细>>

中医饭后养生法

中医是中华名族的瑰宝,其渊源深长,经过一代代相传,中医具有其独特的意义和方法,中医养生术也为很多人推崇和敬仰。详细>>

中医体质养生 四种体质人群养生法

一个节气过后的十五天内,在养生饮食方面都应当遵循这个节气的特点进行。在惊蛰之后如何进行养生,除了要观察这个时期的气候特点外,还要关注自……详细>>

冷水洗脸好还是热水洗脸更健康

洗脸时,先用温水将洁面用品揉出泡沫,敷于面部,轻柔地按摩1分钟,T形部位着重按摩。彻底冲净泡沫,最后用冷水洗脸。冷水可以增强血液循环,提……详细>>

中医:养生先养腿和脚

古人认为,人有四根,“鼻根,苗之根;乳根,宗气之根;耳根,神机之根;脚根,精气之根”。说明鼻、耳、乳仅是人体精气的三个凝聚点,而脚跟才是……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