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骨骼健康 > 骨密度 > 正文
高热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恙虫病烧伤风湿热流行性出血热流行性感冒

骨密度筛查可预测孩子身高?

2013-01-16 18:19:38  来源:南方网    转载

  “小孩个子长不高,还有办法补救吗?”上周末,来自宝安西乡的罗女士(化名)带着女儿来到福田区某青少年成长机构,希望能找到让女儿长高的方法。

  专家指出这只是判断生长发育的指标之一,目前尚无统一检测标准

  近几年,深圳陆陆续续出现了不少成长机构,这些机构宣称通过骨龄和骨密度的检测,可以科学判断小孩身高是否发育正常,并且通过骨龄和骨密度年龄可预测小孩长的最高身高。只测骨龄和骨密度就能知小孩的生长发育情况和身高了吗?专家表示,虽然一个人的身高靠的就是骨骼的生长和增高,但是影响小孩生长发育有很多因素,骨龄和骨密度的检测只能是判断生长发育的一个指标,不能作为一个人身高全部的评判标准。

  现场

  12岁女孩被测最高只能长到1.6米

  上周末,罗女士夫妇带着12的女儿小佳(化名)到福田区某青少年健康成长中心进行骨龄和骨密度的检测,在进行体重和身高的检查后,小佳做了一个骨龄和骨密度的检测,也就是拍了一个手掌骨片。中心医生在看了骨龄片后,告知小佳的骨龄是12.5,现在已经153cm的身高只有半年骨龄生长的机会了,通过骨龄和骨密度来看,“身高发育基本已经完成了,今年可能还能长几公分,最高最高也就长到160cm。”

  罗女士说,小佳现在正处在生长发育期,她的身高在同学中不算矮的,为什么以后的身高长不了多少呢?医生指着手掌骨片告诉他们,长高,实际靠的就是骨骼的生长和增高,成人的骨头是连续的一整根,而小孩子的骨头是不连续的,中间还有一条缝。等到小孩逐渐成年,中间的那条细缝慢慢长拢,骨骺线闭合,就像两根钢筋之间的接头被电焊给粘拢,就再无成长空间,“于是,孩子的身高就最终定型了。”小佳的骨骺线已经开始闭合了,自然生长已经基本完成,可以生长的空间已不大。“现在的骨龄已经12.5岁,到完全闭合也就只有半年的时间了,女孩子一般骨龄到13岁就会停止生长了。”医生说。而从骨密度来看,小佳成长的空间也没有了。

  “那还有办法补救吗?”在听了医生解释后,罗女士提出了自己的疑问。针对小佳的情况,医生建议小佳可以在调整作息时间,早睡,少吃高热量食物的同时,可以采取吃药和打针的方式,延缓骨骺闭合的时间,帮助提高身高,“吃药或者打针的话,在这两年内还有可能长高10公分。”不过,对于医生的建议,罗女士夫妇一直很纠结,一方面希望有办法补救女儿的身高,但是又不知道吃药、打针的方法管不管用。

  调查

  骨龄和骨密度年龄全靠肉眼“看”

  近日,记者也走访了市内多家以通过骨龄和骨密度检测来帮助小孩长高的成长机构,这些机构都坐落在商业中心的鞋子楼内。在走访中发现,这类机构骨龄和骨密度的检查非常“简单”,而且没有一个统一的检测标准,全靠坐堂的医生“看”出来。

  在华强北群星广场一家成长机构内,坐堂的A医生告诉记者,一般女孩骨龄13岁,男孩骨龄14岁,骨骺线就开始闭合,自然的生长发育就停止了。而在另一家成长机构,坐堂的B医生告知记者,一般青少年的骨龄到18岁,身高就停止生长。这两位医生都告诉记者,骨龄和骨密度的年龄不同于人的实际年龄,因此,判断一个人的生长发育不能以实际年龄来判断,应该根据骨龄和骨密度来判断。“如果骨龄和骨密度年龄还没有达到最后的闭合年龄,就说明还有生长的空间,就还有办法补救,可以采取措施来助长。如果骨龄和骨密度年龄已经到了,就没有办法补救了。”

  医生又是根据什么样的标准来评判小孩的骨龄和骨面度年龄呢?B医生告诉记者,一般的检查机构都没有一个统一的评判标准,但是骨骼的生长发育有一个过程,每一个年龄阶段骨骼长什么样子,每一个医生都心理有数,都是靠医生肉眼“看”出来的。

  除了检测没有统一的标准外,记者发现收费标准也不一样,有的一个月需2000多元,有的要3000多元。“问了几家机构,每家的费用都不一样,治疗的时间算也不一样,有的一年,有的要几年,就光是药物治疗,1年至少要花几万元,是一笔不少的费用。”带着儿子来检测的秦先生说,“不知道贵的好,还是便宜的好。”

  专家

  “如果身高有问题,应做综合检查”

  测骨龄和骨密度就能判断小孩的生长发育情况和身高了吗?对于目前人们越来越热衷的骨龄和骨密度的检测,深圳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刘霞指出,骨龄检测主要是通过拍片来看小孩骨骼的生长发育情况,而骨密度主要看的是骨质是否有疏松的情况。如果光通过骨龄和骨密度的检测就来判断小孩的生长发育情况和身高是片面的、不科学的。“一般来说,国家有一个生长曲线图,可以根据这个曲线图来判断各个阶段青少年生长发育情况,身高和体重等各是多少,而不能只靠骨龄和骨密度来判断。”

  她介绍,组建骨骼的主要物质是血钙,骨骼是否能生长,直接测量血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指标,“也就是钙龄的检测,指钙进入血液后能否长期被吸收,如果血钙能被吸收,骨骼就还能生长。”除了血钙检测外,一些激素的检测也非常重要,因为一些生长激素影响小孩的生长发育,如果激素水平缺乏也会影响身高。因此,刘霞认为,光做骨龄和骨密度检测并不能说明小孩的生长发育和身高有问题,在判断小孩生长发育是否正常和身高的时候,这两个检测只能作为测量的一个指标,作为可以思考的一种判断,不能作为唯一准确的指标,因此,她不建议家长为了身高,而带小孩去做骨龄和骨密度的检测。

  深圳平乐骨伤科小儿骨科主任马长生也表示赞同。他指出,对小孩的生长来说,两个快速生长期,一个是在8岁左右,一个是在14岁左右,其他时候不是很明显,如果家长要怀疑孩子的成长和身高真有问题了,就是孩子患了骨病。而常见的骨病受到骨代谢疾病、骨骼的生长等因素的影响,还包括神经系统的异常等都会影响。而且从功能骨科上来看,不同年龄的骨龄和骨密度不一样,骨骼的功能也会有差异,因此不能光靠一个检测数据来说明孩子的身高问题。“如果怀疑孩子身高出现问题,应该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去做一个综合检查,而不是只去测骨龄和骨密度。”马长生。

  另外,刘霞还提出不建议去做骨龄和骨密度检测的另一个原因,就是检测没有统一的标准,这也是这个行业目前存在的一个很大问题。“检测的仪器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判断骨龄和骨密度也没有一个标准,每一家都有每一家不同的仪器和设备,判断的标准和方法都不一样。”刘霞说,没有统一标准的检测是很难作为判断小孩生长发育的标准的。

  而影响小孩身高的影响是多方面的,有遗传因素、生活环境因素、营养因素、生活方式、疾病情况等。若是先天遗传因素、环境等不好,但是后天生活方式很好,对生长发育也是有影响的,“父母身材不高的,子女身材可能会高。”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密度决定身高?骨密度的测定方法

骨密度全称是骨骼矿物质密度,是骨骼强度的一个重要指标,以克/每平方厘米表示,是一个绝对值。在临床使用骨密度值时由于不同的骨密度检测仪的绝……详细>>

骨密度大的危害

骨密度,是骨质量的一个重要标志,反映骨质疏松程度,预测骨折危险性的重要依据。详细>>

身高“缩水”警惕骨质疏松 50岁后定期测骨密度

50岁后应定期去医院检测骨密度详细>>

骨密度大有哪些危害?

骨密度,是骨质量的一个重要标志,反映骨质疏松程度,预测骨折危险性的重要依据。详细>>

负离子提高骨密度 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症是因为协助骨形成的骨芽细胞和帮助骨吸收的破骨细胞两者功能的衰退而引起的疾病。骨质疏松是一个“静悄悄”的疾病,等到骨痛、骨折那时……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