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资讯 > 正文

一起聊聊身边那点“屁事” 专家扬言闻屁也能识健康

2013-01-30 00:00:00  来源:健康有道网    转载

  放屁多、放屁臭是怎么回事?其实健康人一天十多个屁,太多太少都有问题。那么为什么我们会放屁呢?放屁是人体胃肠道通过自主蠕动将肠腔中的污浊气体驱逐“出境”的生理活动,放屁的有无或多少并非小事,它与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密切相关,它不仅能反映胃肠疾病与功能,还可能反映机体某些器官是否正常等。假使一个人一天不排气,肚子可能要胀得慌了。

  正常情况下,在人的消化道里有大约150-200毫升左右的气体,气体排出的途径,要么向上由口中冲出成为呃逆(打嗝),要么向下由肛门排出而称之为屁。一般人在正常饮食下,每天都会有意识或无意识地放10-18个屁,总排气量约400-2400毫升,有时甚至自己也未能觉察到。放屁,是胃肠功能的信号,男女并没有太大差异,若一个人不放屁,或整天连珠炮似的放个不停,都可能说明身体出了毛病。

  比如说,数日不放屁,不拉屎,腹痛阵阵,往往是肠道梗阻的征兆;如果屁声连连作响,则可能与消化不良或过多食肉类有关;如果屁声如雷,却不太臭,则大多数是因为贪食含淀粉过多的食物。再如老年人及习惯性便秘者,因肠腔缺乏张力,推动力差,食物残渣停留时间长,产气就多等都是屁多的原因。频频放屁不论出自何种原因,都应视为病态必需进行治理。

  闻屁识健康 臭难闻的屁要当心!

  为何有些人放的屁臭得不得了,有些人放的屁却没有任何臭味?康亮解释,屁因摄食不同,有不同的臭味。若肠道内细菌产生过量的硫化氢、粪臭素、短键脂肪酸及靛基质,放出来的屁就会有臭味,通常豆类中的植物蜜糖、菜豆糖及寡糖类尤其会产生臭屁。另一点是,蛋白质、肉类食物于肠道中分解到后来会变成硫化物,若硫化物含量多,放出来的屁就较臭。放臭屁的人多半都是便秘者,粪便在体内停留的时间太久,硫化物在肠道气体中含量增多,屁就会充满臭味。

  除去饮食的关系,康亮表示,奇臭难闻的屁还有可能是一些疾病的警讯。比如消化不良或便秘;若有多屁合并排便习惯改变、腹痛等现象,并影响日常生活时,最好找医生进行诊治,这可能是罹患胃肠道肿瘤的警讯。康亮指出,我们平时应多留意自己的“屁事”,把它作为一面镜子,随时体察自己的健康状况。

  在临床上,无屁比多屁更危险。无屁而又腹胀,多因肠道某处“封锁”不通,多见于肠梗阻、肠扭转,或因肠麻痹而不能驱动气体“出境”。胃肠外科医生特别关注手术后病人的放屁信息,和术后病人打招呼:今天放屁了没?是他们的口头禅。目的就是祈盼“一声响屁报平安”:当得知病人已放屁,医生悬着的心就放下来了,因为这意味着手术时被翻弄的肠子通畅,功能基本已经恢复。

  经常忍屁无益健康

  很多人为了保全面子,经常忍住不放屁, 臭气积在体内会导致腹痛,使消化吸收的功能降低,甚至影响大便的排泄;而人在便秘时,大肠内会堆积更多的有害物质,产生更多的废气,从而形成恶性循环。如果长期不能排出体内的这些废气, 会使体内的器官受到严重影响,特别是肝脏这类解毒器官的负担加重,长此以往,会减弱肝脏的解毒功能。

  专家建议,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避免便秘,加强体育锻炼,改善胃肠功能,是改善恼人“屁事”的关键所在,另外,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进食不宜过快过急,以免吞进过多空气;对于易产气的食物如洋葱,或易增进胃肠蠕动的食物如香蕉等,一次不宜进食过多

  过量;尽量少吃或不吃生冷油腻、油炸煎炒类的难以消化的食物。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放屁易患病?看“屁事”可知健康

放屁是不是代表肠胃不健康呢?中医将放屁称为“矢气”,认为矢气可以作为判断疾病的指征,对于治疗急慢性胃炎、痛经等疾病有着重要意义。详细>>

别说“关你屁事”,屁可知道健康状况

大家都知道放屁是件令人尴尬的事,但,屁却放出了人身体健康的状况。放屁断健康,你知道多少呢?详细>>

“屁事”再小也是大事!响屁臭屁更要关注没屁

放屁,可以说是天底下最令人尴尬的事情。一次突如其来的响屁,就能让你辛辛苦苦装点出来的形象荡然无存;一次莫名其妙的臭屁,更是容易让“笑声”……详细>>

屁是健康晴雨表 屁常不断试试这些偏方

屁也叫“排矢气”,是人或动物一种正常生理现象。很多人难免觉得有些尴尬,但是我们却可以从放屁这个小事情发现自己的身体状况,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详细>>

屁的味道提示健康状况 一天放几个屁最健康

说起放屁,大部分人都会觉得挺尴尬。其实,这是一种正常的反应,有其生理意义,因而,我们不仅要正视它,还应该学会“辨别”它。放屁是人的正常生……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