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新年狂欢醉酒怎么办?醒酒十大妙方与五大误区

2013-01-31 00: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十大醒酒饮食妙方

  1、食醋醒酒

  食醋50克,红糖25克,生姜3片,煎水服。食醋能解酒,主要是由于酒中的乙醇与食醋中的机酸,随立脚点消化吸收,在人体的胃肠内相遇而起醋化反应,降低乙醇浓度,从而减轻了酒精的毒性。

  2、食盐醒酒

  饮酒过量,胸膜难受。可在白开水里加少许食盐,喝下去,立刻就能醒酒。

  3、芹菜醒酒

  芹菜挤汁服下,可去醉后头痛、脑胀和颜面潮红。

  4、绿豆醒酒

  绿豆适量,用温开水洗净,捣栏,开水冲服或煮汤服。

  5、甘蔗醒酒

  甘蔗1根,去皮,榨汁服。

  6、柑橘皮醒酒

  将柑橘皮焙干、研末,加食盐1.5克,煮汤服。

  7、生姜醒酒

  酒醉后有恶心呕吐者,取一小块生姜含于口内,可止呕吐。

  8、橄榄(青果)醒酒

  橄榄10枚,取肉煎服。

  9、牛奶醒酒法

  醉酒者可饮些牛奶,以便使蛋白凝固,保护胃粘膜,减少对酒精的吸收。

  10、鲜藕醒酒

  鲜藕洗净,捣成藕泥,取汁饮服。

  五大醒酒误区

  1、强行催吐

  酒要从消化道排出,具体有两个出口,一个是口,一个是肛门。一般人喝醉酒会呕吐(或者想吐),也不要尝试去压制这种反应,因为呕吐是人体的一种自我保护,它在为邪气寻找出路。此时我们要因势利导,把它吐出来。但也有些人喝醉时,并没有想吐的感觉,这时不要强行探喉催吐,否则可能会造成贲门撕裂或急性胰腺炎。这时候,我们可以服用一种促进胃肠动力的药(如吗丁啉等)。能促进含有酒精的食物迅速通过小肠,从而减少胃肠道对洒精的吸收。

  2、洗澡醒酒

  醉后不宜洗澡,热水澡和冷水澡均不好。热水澡易导致热气聚集在人体内不散发,导致恶性呕吐甚至晕厥、血管破裂;洗冷水澡会使肝脏来不及补充血液中消耗的葡萄糖,血管受冷水刺激收缩,会导致血管破裂、感冒等症状。

  3、浓茶醒酒

  酒精进入人体内对神经系统有兴奋作用,会使心跳加快,血管扩张,血液流动加速。当人醉酒时,这种兴奋作用会加剧转变为一种不良刺激。而茶叶所含的茶碱、咖啡因同样具有兴奋作用,这对醉酒人的心脏来说,等于火上浇油,更加重了心脏负担。

  4、汽水醒酒

  汽水对人的胃肠有损害,会刺激胃黏膜,减少胃酸分泌,影响消化酶产生,甚至会导致急性胃肠炎、胃痉挛。有些患有肠胃病的人,在醉酒后又大量喝汽水,会造成胃和十二指肠大出血。血压不正常的人,在酒后喝汽水,可导致血压迅速上升。

  5、吃解酒药

  吃药的速度赶不上酒精进入血液的速度。酒喝入肠胃后,不到5分钟就能进入血管,迅速扩散到全身,酒精流经之处——肝、胃、心脏、大脑均可造成损害。吃“解酒药”时,酒精早已进入血液,解酒药来不及发挥作用。即使喝完酒立即吃解酒药,药物的吸收速度远远比不上酒精扩散速度。

  编辑推荐:

  服中药阶段莫贪杯 快速有效的解酒方法

  年终应酬饮酒“肝悲” 教你科学喝酒解酒护

  男人酒后解酒的9种最佳养生品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年狂欢醉酒怎么办?醒酒7大妙方

农历新年就要到来了,亲朋好友聚在一起狂欢,避免不了喝酒,一不小心喝醉了怎么办?中医认为,酒是湿热之物,其出路有三条:从汗而出,从消化道而……详细>>

喝醉酒怎么办?快速醒酒试试7大食疗方

在现实生活中,每逢喜事,每到节假日,很多男性朋友会不醉不归。对于大量饮酒引起的醉酒老公,热心的老婆应该如何处理呢,今天小编教您几招快速解……详细>>

醉酒很难受?中医教你几个小偏方醒酒止吐

现在喝酒貌似是一件非常常见的事情,而且很多人可能不胜酒力,很容易喝多。喝多酒非常容易难受,例如头疼或者呕吐之类的。今天小编就来教给大家……详细>>

快速醒酒史上的5种有效方法 喜欢喝酒的人看过来!

对于很多男性朋友来说,经常喝酒是在所难免的,特别是在职场或者是过年期间,宴请宾客都离不开喝酒。但是在喝酒的时候很多人都会出现醉酒的情况,……详细>>

释放香气降低涩味 喝红酒前醒酒的好处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经济社会的到来,红酒作为西方文明的一个代表逐渐的走进我们的生活,对于我们这样一个传承了几千年白酒文化的国家,的确……详细>>

  • 张绪富

  • 老膺荣

  • 吴大嵘

  • 黄伟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