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增加食欲 > 正文
食欲不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梅毒肾结石肺结核疝气

食欲不振怎么办?教你促进宝宝食欲

2013-01-16 00:00:00  来源:搜狐健康    转载
食欲不振的定义
 
  缺乏食欲或不想进食,称为食欲不振。以往所吃的食物量减少或不感兴趣,称为食欲减退。食欲是身体自动调节作用的一环,受到脑中枢的控制,是无法掩饰的。食欲是健康的指针,当出现食欲不振或食欲减退的症状时,不但是肠胃疾病,也可能代表身体的异常;通常肠胃的疾病是从食欲不振或食欲减退的症状开始,为人父母者应多加注意。

  食欲不振的病因

  任何疾病都可能使患者失去胃口,由最常见的感冒到严重的发炎症状,都会出现这种现象。如果罹患的疾病已经治愈,胃口也就会自然的恢复。除了疾病外,治疗用的处方药物也会使幼儿失去胃口,如所有的抗生素、止痛剂,甚至是阿司匹林,抑制的不只是不舒服的症状,也同时抑制了自己的食欲。

  情绪上的因素如烦恼,也会减低食欲,像紧张得吃不下饭,难过得忘记吃晚餐等就是,其它如寂寞、无聊厌倦、压力焦虑也会如此。可控制的因子例如酒精、烟及药物的使用,也能导致食欲不振。其它如不易或未被察觉的疾病、重金属中毒及缺乏营养等,也能造成不良的食欲。

  如何刺激食欲?

  要刺激食欲,饮食必须个人化,以符合婴儿的需求。在门诊中,妈妈们常会报怨营养不良的婴幼儿,一见到过多的食物便失去胃口,因此少量多餐可能比较易被接受,而且可以逐渐增加食物的量。当你尝试刺激食欲,除了考虑环境是否有助于进食,还要考虑食物是否色香味俱全。

  首先要了解孩子食欲不佳的原因,然后除去这些原因,配以相对的措施,以及合理的膳食。这样才能打开孩子的胃口,提高他们的食欲。产生厌食原因有以下几种:

  1. 饭前的剧烈运动,抑制了视丘下的食欲中枢,胃口自然不开,多见于好玩儿童。
  2. 孩子饮食无定时,给吃零食过多,使食欲中枢长期受到剌激,而后转入抑制状态。
  3. 因偏食造成某些稀有元素(如锌、铜、铁、钙)缺乏,致使参与机体组织代谢的酵素失去活性,食欲自然不好。
  4. 家长对孩子活动限制过度。因运动量太少,机体能量消耗量过少,缺乏饥饿感而不想吃。
  5. 父母对进食量较小的孩子,强迫进食,甚至采取打骂等过激手段,造成心理压抑,食欲反而下降。
6. 有些孩子患有各种慢性疾病或肠寄生虫病,而未加以适当治疗处理。

  了解食欲不振原因与对策

  幼儿食欲通常仍处在易波动而不稳定的状态,常有不想吃饭、没胃口的情形。此种食欲不振的情形是正常的,但父母仍应依以下原则,快速了解有否生病的可能。

  1.身体不适
  2.用餐时间不固定
  3.生活没有规律
  4.情绪不佳
  5.点心甜食过多
  6.吃了不当食物
  7.食物外观不吸引婴儿

  为提振孩子食欲,可以从人事物等三方面来着手。

  ※人的方面:可在孩子们开始学习吃饭时,养成全家定时用餐的习惯,并且不让孩子在餐前吃零食,以免影响正餐食欲。

  ※事的方面:可加强菜色上的口味及变化,由于夏季懊热,多少会影响大人小孩的食欲,因此烹调方式可以凉拌代替,使口感清爽;或在菜肴中添加水果,例如西红柿、菠萝、芒果等食材,亦有开胃的作用。

  ※物的方面:可使用较可爱,或是孩子喜欢、自己挑选的餐具,将会增进孩子们用餐的兴趣。要培养孩子们正确的饮食习惯,须以循序渐进的方式,纠正孩子爱吃零食、喝冰凉饮料的坏习惯,并以身作则,尽量让全家一起享受用餐的乐趣。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欲不振怎么办 这些食谱可常吃

一到吃饭时就犯愁,什么都不想吃,吃什么也都不觉得香……其实食欲不振的原因各不相同,随便吃酸的可能没什么效果。详细>>

乏力食欲不振怎么办呢?

现在的年轻人由于生活节奏太快,在工作和生活的双重压力下,经常会出现身体乏力和食欲不振的情况。很多时候大部分朋友们不太把这种现象放在心上,……详细>>

三个原因引起食欲不振 八种食物助你开胃

现在在我们平时的日常生活中,有时候就会有不行吃东西的时候,没有想吃东西的想法,这种情况就是食欲不振了。如果是很长一段时间都会出现食欲不振……详细>>

食欲不振?刺激食欲的3种方法

我们在生活中发生食欲不振太过平常,正因为如此很多人都感觉事情并不严重,但是往往自己没意识到其实不仅仅只是食欲问题也许伴随有其他严重病情……详细>>

食欲不振的按摩治疗

食欲不振在如今情商当道的社会,已经司空见惯。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每遇烦心事,必使肝气受害,气不顺,则胃食不下,新食不纳。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