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老年人养生之道 饮食和运动锻炼最重要

2013-01-16 10:19:09  来源:荆楚养生网    转载

  一、饮食

  膳食纤维有助于老人健康,它可以增强肠道功能,降低患心脏病、2型糖尿病和癌症的危险,降低胆固醇水平。专家表示,50岁以上的男性和女性,每天应分别摄入30克和21克膳食纤维。饮食变化可以循序渐进,从小变化开始,比如,如果每天喝橙汁,那么不妨1周3天更换成吃1个橙子;如果你爱吃咸味零

  食,不妨以爆米花代替薯片。另外,适当增加高纤维食物的摄入量,比如,全麦食物、燕麦片、苹果、浆果和梨子等新鲜水果;葡萄干、杏仁及无花果等干果;西兰花、胡萝卜和豌豆等蔬菜;以及鹰嘴豆、烘焙豆、小扁豆等豆类。

  二、运动锻炼

  第一,锻炼有助于预防骨质疏松,强壮骨骼和肌肉,降低摔跌受伤和致残危险。即使摔倒,强壮的骨骼也不容易发生骨折。第二,经常锻炼有益大脑健康,预防老年痴呆。

  多项研究表明,经常进行快走等简单锻炼的老人比不爱运动的老人决策能力更强。第三,经常锻炼有助于改善病情。适度运动即可改善从糖尿病到心脏病等多种慢性疾病的病情。对这些患者而言,缺乏锻炼的危险比锻炼导致的受伤更大。

  老人锻炼可因人而异。首先,对大多数人而言,散步是最简单的运动。专家建议,在每周大多数日子里,每天应至少锻炼30分钟。这30分钟也可分散进行,比如,每天两次15分钟的散步,或每天3次10分钟运动等。其次,找个同伴(亲朋好友,甚至宠物)一起运动,更容易持之以恒。

  再次,运动方式可以多样化。种花种草、跳舞、钓鱼或游泳都是不错的运动。

  另外,说到老年人防病习惯,增强肌肉力量的锻炼很重要。举重(哑铃、书本、瓶装水等)训练的重量可逐步增加。可以边看电视边举重。

  老年人控制重心能力的增强,离不开下肢力量锻炼。老年人可以做挺直站立,前后晃动身体,脚尖与脚跟循环着地。这样可以锻炼老年人的下肢肌肉, 以达到控制重心的目的。老年人锻炼时可以背靠墙壁,面对床或身前有人帮助保护。

(责任编辑:赵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至养生之道

今年的12月21日是冬至。冬至是个非常重要的节气,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节日。当天,北方人吃饺子,南方人吃汤圆,大家纷纷庆贺这一天的到来。详细>>

运动保健 养生之道有5原则

详细>>

四季养生之道

详细>>

揭秘!金庸的“中庸”养生之道

一代武侠小说大师金庸先生虽已年逾八旬,却依旧精神矍铄,身板硬朗,到处讲学游历,这与他坚持独到的养生方法有关。那么,金庸有哪些养生秘诀呢?……详细>>

探索孔子晚年的养生之道

孔子一生大部分时间经历了许多政治,生活纷扰,可是他仍活了73岁。应该说,孔子是长寿的,这与他晚年有一套养生术有关。 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