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风为百病之长 中医讲解风寒

2013-01-15 09:11:06  来源:搜狐健康    转载

  风为百病之长

  其实,风、寒都是中医说的使人生病的“外邪”。古代医家观察到天地间存在着风、寒、暑、湿、燥、火六种气候因素,将之称为“六气”。自然界的万物都会受到六气的影响,风不停地吹着,天气时而干燥,时而潮湿,寒来暑往间就是一年。

  我们人体和自然界一样,也受到六气的影响,体内六气平衡时才会健康。如果寒湿之气太盛,就会被冻着;如果暑燥之气太盛,则会把人“烤焦”。这种侵犯人体,导致疾病的六气又称为“六淫”,“淫”有太过和浸淫的含义。由于六淫是不正之气,又被称为“六邪”。

  中医认为:“风为百病之长。”很多时候,风是使人生病的“罪魁祸首”。它会“吹散”人体内的正气,降低人的抵抗力,然后寒、暑、湿等外邪或是细菌、病毒就会侵害人体,出现疾病。

  我们可以把人体当作是一间房屋,平时这间屋子门是关着的,外面的有害物质是进不来的。等到风把门吹开,不仅风会吹进来,还会把寒、暑、湿等其他有害物质也带进来。因此,我们平常在看病时,常会听到风寒、风湿、风热等说法。这些词的前面,都要带一个“风”字。

  寒为杀厉之气

  寒是冬季的主气,眼下便是小寒节气,因此冬季人体容易受寒邪的影响,出现各种寒病。其他季节,倘若气温骤降,没做好防寒保暖工作,也会出现寒病。

  《六经条辨》中说:“夫寒为杀厉之气,中人即病。”认为寒邪是六邪中最厉害的,其他邪气进入人体后可能会伏藏、积聚一段时间才会导致疾病,但寒邪入侵后往往会立即引发病症。

  寒是阴气盛的表现,所以感染了寒邪,最易损伤人体阳气,出现阳虚阴盛的寒证。比如脾胃受寒后,会出现肚子痛、呕吐、腹泻的情况;心、肾受寒后,人会冻得缩成一团,手足冰冷,精神也会萎靡不振。

  寒邪还有凝滞、收引的特点。人体里的气血津液的运动依赖阳气的推动,一旦阴寒之气旺盛,阳气受损,就会出现阻滞不通的情况。“不通则痛”,所以寒邪入侵后,人体多见疼痛的症状。我们知道“热胀冷缩”,寒邪会使得人体的毛孔、经脉紧缩,出现头身疼痛、四肢屈伸不便的症状。

  冬季谨防风寒

  六邪很多时候并不是单独影响人体的,冬天时最常见的就是风、寒的联合侵犯。因此,我们常强调冬天时要“风度”与“温度”兼顾,多穿点衣服。外出时尽量“全副武装”,帽子、围巾、手套,一个都不能少。目的就是防止风寒入侵。

  倘若不慎感染了风寒,也不用太担心。情况不严重的可以自己调理,比如温水泡脚,吃一些祛风散寒的食物等。如果情况比较糟糕,最好还是及时就医,免得病情加重。

(责任编辑:赵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巧用萝卜缓解风寒感冒

萝卜性凉味甘辛,在我国素有“小人参”之美称,不仅可缓解咳嗽,还有助于降糖、降脂和降压。萝卜营养价值极高,含有多种糖类,即葡萄糖、蔗糖、果……详细>>

风寒感冒的中医辨证治疗

中医认为感冒一般可分为风寒感冒与风热感冒两大类。这两种感冒病因病机、症状、治疗原则及用药差别很大。风寒感冒是风寒之邪外袭、肺气失宣所致。……详细>>

中医常见治风寒感冒偏方有哪些

常见的风寒感冒主要表现为打喷嚏、一直流清鼻涕、非常的怕冷、全身关节痛、不发热或者发热情况比较轻;表寒里热感冒表现为恶寒发热、咳嗽、头痛、……详细>>

中医:孕妇风寒感冒试试麻油煎蛋

由于担心孕期用药会影响胎儿健康,因此不少孕妈妈有些小病小痛都挨着,不肯吃药。感冒是孕期常常会碰到的“麻烦”,吃药担心会影响胎儿,不吃药怕……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风寒感冒呀

大家对风寒感冒特别的熟悉,因为大多数的人都受到了风寒感冒的攻击,它是人类朋友经常患的病症。风寒感冒给病人带来了很多不适的症状,虽然它并不……详细>>

  • 秦鉴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