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中医养心秘诀:闭目静坐 摩擦外肾

2012-12-21 14:52:48  来源:医学教育网    转载

  心为人的精神、理智与一切行动之主宰,养心之道在平静,静可以养成,心静如水不忧,久而澄清,洞见其底,静可以固元气,元气固则万病不生,寿命长。一有妄念则神驰以外,良冲突则气散于内,血随气行,营节昏乱,于是百病相攻,屏息妄念,节制冲动,就没有这些毛病,所以说:“心静可以通神明。”

  闭目坐,握固静思神叩齿三十六,两手抱昆仑,左右鸣天鼓,二十四度闻。

  解说:眼睛半闭,盘跌而坐,而手指交叉握着,放在颈后,作九次呼吸,不要令耳听到,再用两手掩住两耳,以第二指压中指,以中指弹击后脑左右各二十四次,这时的呼吸声也不可让耳朵听到。

  微摆憾天柱。

  解说:向左向右摆头,眼睛顾盼,肩膊随动,各二十四次,手要握固。

  赤龙搅水混,津液三十六,神水满口匀,一口分三咽,龙行虎自奔。

  解说:赤龙者,舌也,以舌头搅口齿和左右颊内壁,待津液生,分三口作汩汩声厕因下,则犹如虎奔。

  闭气搓手热,背摩后精门。

  解说:用熏吸清气,停一会儿,把手搓得极热,鼻子徐徐放气,用手心摩精门,即腰后外肾,摩完了后收回来握固。

  尽此一口气,想火烧脐辅。

  解说:闭住口鼻不使出气,想着用心火下烧丹田,感到热极时,接着做后面左右转的动作。

  左右转。

  解说:勾着头,左右单关、双关各三十次,想火自丹田透双关八脉,鼻户吸清气闭一会儿。

  两脚放舒伸,仪手双虚托。

  解说:两脚放直,仪手相交,向上托三次或九次。

  低头攀足频。

  解说:身体端坐,弯下头去,两手伸向前去攀脚,做十三次。

  以候逆水上,再吞津,如此三度毕,神水九次吞,咽下沮沮响,百脉自调匀,河车般动讫,发为遍烧身,邪魔不敢近,梦寐不能昏,寒暑不能入,灾病 不能逆,子后午前作,造化合乾坤,循环第次转,八卦是良因。

  解说:要喉中口内生津液而未生,再用舌头急舐口腔内部牙齿,取口水吞如前法,百脉调匀后摆肩膀和身体,再转24次,愈着丹田的火自下而上遍烧全身体,想的时候口和鼻子心位于胸腔偏左,膈膜之上,肺之下,圆而下尖,形如莲蕊,外有心包卫护。心与小肠、脉、面、舌等构成心系统。

  诀曰:其法于甲子日的半夜子时起来,开始做的时候口中不要出气,只有鼻孔微微呼出清气,每日子午前各做一次,或昼夜共做三次,久而自知疾病尽除,断觉身轻,若能助练有恒,则离侧道不远了。

(责任编辑:魏永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养生重在养气 少思虑养心气

中医认为,“气”既是构成人体的基本物质,也是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基本物质。《庄子·知北游》:“人之生,气之聚也;聚则为生,散则为死”,“……详细>>

中医所谓的心指什么

心、肺、脾、肝、肾称为五脏,加上心包络又称六脏。但中医习惯上把心包络附属于心,称五脏即概括了心包络。详细>>

中医养生:站有站相,坐有坐相

俗话说“站有站相、坐有坐相”,有个好的姿势不仅看起来优雅,而且对你的身体益处良多。坐正、站直、不驼背、不含胸……只有养成正确的姿势,才能……详细>>

中医秘诀:丑时保肝 寅时养肺

中医秘诀:丑时保肝,寅时养肺。中医认为,由于时辰在变,因而不同的经脉在不同的时辰也有兴有衰。人们想强身健体、延年益寿,就必须遵循规律。专……详细>>

常“三通” 中医日常养生7个秘诀

中医养生,就是指通过各种方法颐养生命、增强体质、预防疾病,从而达到延年益寿的一种医事活动。中医养生重在整体性和系统性,目的是提前预防疾病……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