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大雪节气有四“补” 女人红润抗衰老

2012-12-04 10:15:04      家庭医生在线

  大雪节气有四“补”

  大雪进补除需要考虑到地理性因素外,还要考虑个人的体质因素,譬如冬天手脚容易冰冷的人适合“温补”,体质好的人则适合“凉补”。总而言之,大雪进补时应神补、食补、药补、酒补相结合,以温补为宜。

  神补:

  就是注重养神。精神上要积极向上,保持乐观,多做一些安静的事。中医认为:稳定的精神、情绪,对人体脏腑气血功能都能起到良好的作用,而神志反常、喜怒无度、思虑太过都能伤神。冬季神补应顺应冬季收藏之性,通过经常闭目养神,让大脑得到休息和净化;日常生活中,不计较鸡毛蒜皮的小事,不参与无原则的争执和较量;经常宽慰自己,到郊外登高望远,使心境开阔、宽容大度,从而达到养生的目的。

  食补:

  大雪食补以补阳为主,但不可过于机械,应根据自身阴阳气血的偏盛偏衰,结合食物之性来选择。阴虚之人与阳虚之人的饮食是有区别的。阴虚是指精、血、津液亏耗,其表现为面红上火、口腔咽喉干燥,干咳,口唇皲裂,夜出盗汗、皮肤干燥、毛发干枯。这类人宜防燥护阴,滋肾润肺,可食用柔软甘润的食物,如牛奶、豆浆、鸡蛋、鱼肉、芝麻、蜂蜜、百合等,忌食燥热食品,如辣椒、胡椒、大茴香、小茴香等,以免化热伤阴。阳虚之人主要表现为面色苍白、四肢不温、神疲乏力、怕冷等,应食用温热、熟软的食物,如豆类、大枣、淮山、桂圆肉、南瓜、韭菜、芹菜、栗子、鸡肉等,忌食黏干硬生冷的食物。

  药补:

  老年人或身体虚弱的人,在神补、食补的同时,也可以用些药物进补。大雪节气常用的补药有人参、黄芪、阿胶、冬虫夏草、枸杞等,可和肉类一起做成药膳食用。

  酒补:

  酒为百药之首。大雪时节,天气寒冷,适度饮用些白酒,有温通血脉,促进血液运行,抵御寒气的功效。酒对应八卦中的坎卦,而坎应肾,酉时则是肾经最旺之时,肾能藏住精气。因此,喝酒应尽量在晚上。若配合养生调理则效果更佳:手指凉、气短者可用酒配合补元气;后背凉者用酒配合温补肾阳;腹胀而便稀不爽者可用酒配合健脾;眼干涩者用酒配合养肝阴。酒也是双刃剑,凡面红或绛及脾气急躁者不宜饮酒。

  推荐:中医养生5大穴位调补

  足背横纹中央——调理内分泌

  所属经络:足阳明胃经。

  具体方法:经常按摩足背横纹中央,不仅可调理内分泌,还可治疗不思饮食、失眠、消化不良等症。

  腿伸直时膝盖内侧凹陷处——调理脾脏功能

  所属经络:足太阴脾经。

  具体方法:可用拇指按压或热水袋热敷。按压时尽量用力,以有酸胀感为宜,具有调理脾脏功能的作用。

  脚底中心——改善过敏体质

  所属经络:足少阴肾经。

  具体方法:睡前按摩脚底中心,能提高睡眠质量;清晨按摩脚底中心,能带来一天的旺盛精力;经常按摩脚底中心,可改善过敏体质,同时对色斑、面色晦暗、面部浮肿等也有较好疗效。

  手掌中央——宁心安神

  所属经络:手厥阴心包经。

  具体方法:经常用食指指关节挤压手掌中心,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使面部红润,减少皱纹,并能宁心安神。

  拇指尖端——呼吸系统健康

  所属经络:手太阴肺经。

  具体方法:经常摩擦、按压拇指尖端,具有宣肺、利肺的功效,有助于维持呼吸系统健康。咳嗽时用力重掐拇指尖端,可有效缓解其症状。对于女性朋友来说,按摩拇指尖端,具有增加面部色泽的作用。

(责任编辑:朱晓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雪节气阴冷侵袭 煮妈应记下的8大食疗

大雪节气到来,天气常阴冷晦暗,中医说此时身体内循环处于阴盛阳衰的阶段,饮食尤为关键,各位煮妈准备好纸笔墨,把这些食疗快快记下吧。 详细>>

7款补血药膳吃出红润气色

银耳又称为“穷人的燕窝”,燕窝虽补,却价格昂贵。银耳无论颜色、口感、功效都和燕窝相似,价格便宜,所以称为穷人的燕窝。燕窝太补易上火,银耳……详细>>

让你气色红润的补血食谱

血液可以说是生命之泉,尤其女性朋友体质比较特殊,在日常饮食中,一定要多吃一些补血益气的食物。不仅能增强体质,还能益气养颜,一举多得啊。 ……详细>>

大雪要温补,男性藏精御寒要点

冬季气温骤降,寒气袭人,阳气收藏,气血趋向于里,故冬令食疗应以保持体内阴阳平衡,藏精御寒为主。 详细>>

两款鱼食谱吃出红润气色

很多人脸色看起来不是很好,这是因为缺乏气血了,那么该如何补气血呢?鱼就是很好的一个选择哦。下面我就给大家介绍两款鱼食谱,让你脸色红润有……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