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名人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薛姨妈胁痛用钩藤

2012-12-04 19:31:37  来源:养生堂    转载

  一场吵闹使薛姨妈的精神受到重大创伤,又悲又气。这种精神创伤导致“肝气上逆,左胁作痛”,回到房中,忽然叫道:“左胁疼痛的很!”,说着便向炕上躺下。吓得宝钗、香菱二人手足无措。

  宝钗深知,母亲的病是因精神刺激引起,也等不及医生来看,先叫人去买了几钱钩藤来,浓浓地煎了一碗,给她母亲吃了。又和香菱给薛姨妈捶腿揉胸。停了一会儿,略觉安顿些。嗣后宝钗又劝了一回,薛姨妈睡了一觉,肝气也渐渐平复了。

  中医认为,导致疾病发生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概括起来可分为外感六淫,内伤七情,饮食劳倦以及外伤等四个方面。薛姨妈的病因在于内伤七情,而病证就是“肝气”。“肝气”的常见症状为两胁气胀疼痛,胸闷不舒,兼见一些消化功能紊乱或月经不调症状。

  肝气可以侵犯脾胃,称为“肝气犯脾”或“肝气犯胃”,造成消化功能受损,表现为胸闷、头眩、胁痛、腹胀、厌食、吐酸、脉弦等。

  若七情过极,肝阳化火或肝经蕴热,则导致“肝火”,表现为头晕、面红、目赤、口苦,舌边尖红,脉弦数。若肾水亏损不能滋养肝木,或者肝阴不足,阴不潜阳,则肝阳偏旺,可称为“肝阳上亢”。表现为头晕目眩、头痛、面赤、眼花、耳鸣、口苦、舌红,脉弦细,或弦数等。

  钩藤是一种常用的镇惊熄风药,为茜草科植物钩藤或华钩藤及其同属植物的带钩枝条。药材钩藤是干燥的带钩茎枝,茎枝略呈方柱形,长约2厘米,表面红棕色或棕褐色,一端有一环状的茎节,稍突起,节上有对生的两个弯钩,形如船锚,尖端向内卷曲,亦有单钩的。

  中医认为,钩藤性味甘凉,入肝、心经,清热平肝,熄风定惊,主要用于治疗小儿惊痫,妇人子痫,成人血压偏高、头晕目眩等症。钩藤配黑芝麻、紫苏,还可治疗全身麻木;在浙江民间,常用钩藤、鲜何首乌藤,水煎服,治疗面神经麻痹。其主要的作用都是平熄内风,适用于内脏病变所致的风病。

(责任编辑:魏永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热生姜水泡手 缓解老年人偏头痛

老年人经常头疼有什么好的办法治疗呢?头疼起来不仅身体难受,还会影响正常的生活,这时不妨用热生姜水泡手,可以缓解头痛的症状。详细>>

冬天用加湿器要小心 当心让你没命

“加湿器差点要了我的命。”凯特˙范特近日跟英国《每日邮报》的记者讲述了自己的遭遇。详细>>

冬季用热水泡脚养生效果好 5个养生技巧值得你学习

冬天的天气是比较寒冷的,在这个时候,如果男人们没有注意进行要养生工作,那么身体就会受到严重的影响,所以在冬天你一定重视好养生习惯,这样才……详细>>

冬季干燥洗澡用不用香皂

进入冬季后,不少人会觉得皮肤干燥、瘙痒,希望通过洗澡的方式解决,但实际上,皮肤科专家认为,不可过多洗澡,洗澡时也不宜使用香皂,否则干燥瘙……详细>>

大葱可以壮阳 怎么吃才管用

对男性来说,最好每周吃3次大葱或细香葱,可炒菜、凉拌食用,也能当成调味剂,可以达到壮阳补阴的作用。详细>>

  • 张宏征

  • 樊韵平

  • 李军政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