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伤寒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夏季养心:适当吃“苦” 起睡定时

2012-12-21 16:00:59  来源:新浪网    转载

   由于夏季天干物燥人们很容易产生烦躁情绪,因此,心理养生也不可忽视,保持平和心态和愉悦心情,有利于降低交感神经的兴奋性、减缓新陈代谢、减轻燥热感。郁闷烦躁时,不妨听听舒缓音乐、看看优美画册,室内的窗帘和装饰也宜采用浅色系,以更好地保持心情愉悦。下面就为大家介绍几点夏日养心的小经验。

  夏日养心的饮食原则

  1.“三多三少原则”:“三多”即植物蛋白多、维生素多、纤维素多;“三少”即脂肪少、糖少、盐少。

  2.多吃瓜类蔬菜:黄瓜、丝瓜、南瓜、西瓜等,都富含维生素和纤维素。

  3.选择富含钾的食物:夏季容易缺钾,人会感到倦怠乏力。可吃香蕉、柑橘、土豆、芹菜、绿豆、海带、牛奶、荞麦等含钾丰富的食品。

  4.适当吃些苦、酸味食品。

  5.适量食用鱼、禽蛋等荤菜,以满足生理需要。

  6.补充水分:夏天出汗多,身体消耗水分多,每天要多饮水、多喝汤、多食

  夏日养心“八最佳”

  1.最佳蔬菜:苦味蔬菜具有消暑、退热、除烦、提神和健胃功能,含有丰富的生物碱、氨基酸、苦味素、维生素及矿物质。这类菜有苦瓜、苦菜、莴笋、芹菜、蒲公英、莲子、百合等。

  2.最佳汤肴——番茄汤。它又有营养,又可补足水分,一举两得。

  3.最佳肉食——鸭肉。鸭属水禽,性寒凉,夏季常见低热、虚弱、大便干燥和水肿等,鸭肉特别适合体内有热、上火的人食用。

  4.最佳调味品——食醋。它能提高胃酸浓度、帮助消化和吸收,促进食欲。它还有很强的抑制细菌的能力,能在短时间内杀死化脓性葡萄球菌。对肠伤寒、痢疾有预防作用。

  5.最佳饮料——热茶。它富含钾元素,既解渴又解乏。热茶的降温能力大大超过冷饮制品。

  6.夏季养心最佳运动——游泳。

  7.最佳取凉“设施”——扇子。

  8.最佳保健措施——起睡定时。

  充足的睡眠有利于心神的宁静。因此,夏季应晚睡早起,以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虚的变化,同时适当的午睡以补充睡眠的不足,也能有效预防冠心病、心梗等心脏疾病的发生。午睡一般应在午餐后15-30分钟,由于坐着睡和趴着睡都不利于消除疲劳,因此午睡应以卧姿为宜。午睡时间不宜过长(以一小时到一个半小时为宜),临睡前也不宜饮用酒、咖啡、浓茶等。

  很多人夏季依然坚持锻炼身体,在这里需要提醒大家:夏季运动量不宜过大、过于剧烈,应以运动后少许出汗为宜,以免运动量过大、出汗过多损伤心阴。

  夏季疗心“七字诀”

  1.“心善”——善良是心理养生一大营养素。

  2.“心宽”——宽厚多恕,与人和谐乃防治心病良方。

  3.“心正”——堂正清白做人。

  4.“心静”——内心平静,平常自然。

  5.“心怡”——笑对人生,自得其乐,化忧为乐。

  6.“心安”——内心安详、没有忧愁。

  7.“心诚”——心诚待人,取得人际间的信任和欢笑,有益防治心病

(责任编辑:魏永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养生要戒烟? 男性夏季养心秘诀有哪些?

夏季不仅要保养身体,更重要是养护心脏健康。夏季气温普遍高涨,人们的内心、情绪和身体机能都会收到影响,由此,我们需要格外注重心脏方面的保养……详细>>

春季养心:起床要慢 喝杯温水

春季是心脑血管病易发的季节,因为心脏经历了冬天的寒冷,对新的气候还需要适应。要养心一定要注意日常起居。详细>>

秋季养心:多吃海带 常喝药茶

秋季一到,很多人心中不知不觉会泛起淡淡的秋愁;秋季也是抑郁症的高发季节,所以养心显得尤为重要。详细>>

忌火而养心:夏季养“长”之道

夏天三个月在五行中属火,主宰长养心气。夏天火旺,五味中属苦,火能克金,金属于肺,肺在五味中属于辛辣之味。所以,当夏天来临时,饮食的味道宜……详细>>

中医养心秘诀:闭目静坐 摩擦外肾

中医养生有道“心静可以通神明”,养心之道在平静。静可以固元气,元气固则万病不生,寿命长。详细>>

  • 邓启文

  • 李文莉

  • 侯金林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