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大雪养生:出行速度要放慢 最好穿软底鞋

2012-12-06 09:33:22      家庭医生在线

  养生保健专家介绍说,伴随着大雪而来的是温度下降,摔伤、冻伤、感冒、交通事故等成为雪天影响健康的主要因素。老年人摔伤以手腕、股骨等处骨折的居多,年轻人则多是软骨组织挫伤。

  从预防的角度看,老年人应减少户外活动,出行最好由其他人搀扶。行人出行时则要尽量放慢骑车或步行速度,避免滑倒。

  穿鞋:尽量穿软底、平底或胶底棉皮鞋,最好不穿硬底或容易打滑的鞋,冬天的鞋掌最好不要钉铁掌。

  走路:走在冰雪路面时,一定要放慢步伐,迈小步行走,脚落地时应前脚掌先落地,身体要前倾。带小孩外出时应改换方式,变背孩子为抱孩子,这样可以防止大人后倾斜摔倒时,把孩子压在身下。老人最好结伴出行,或拄个拐杖。

  骑车:骑自行车、电动车的人们应注意,要选择方便上下车的衣服,不要把衣服拖拉在车座后,防止下车时衣服挂在车座上。带帽子的衣服,骑车拐弯时视线不好,看不清左右和后方的情况下,最好把帽子放在耳朵后。在冰雪路面上骑车时,千万不能拐急弯,车速不能太快,不能急刹车,不能使劲蹬车,不能带重物。

  出远门:有条件的最好坐飞机,其次坐火车,最好不坐或少坐长途汽车。坐飞机长距离出行时,南北温差变化大,要多注意带些御寒衣物,以免因温差太大造成身体不适。

  总之,寒冷天气出行一定要根据当地气候状况及时收听收看天气预报,做好出行准备。应带的鞋帽、手套、围巾、口罩和御寒衣物都应准备齐全以备不测。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雪养生:睡觉要穿得薄 外出要穿得艳

大雪时节虽然寒冷,不过睡觉的时候不要穿太厚的睡衣,这样反而会造成体表热量减少,即使盖上较厚的被子,也会感到寒冷;外出的话最好穿得鲜艳些,……详细>>

大雪养生:慎防电暖用品引发火灾

在冰冻的天气,人民纷纷使用电暖器、电热毯之类的取暖用品,如果使用频繁而又疏于管理,引起火灾的可能性就相当大。详细>>

大雪养生“七宜七防” 宜通风防煤气中毒

大雪节气十分寒冷,人们身上的衣服越来越厚,窗户关得越来越严,洗澡的水越来越热,睡觉时甚至钻进被窝蒙头睡……其实,这些都是不利于冬季养生的……详细>>

大雪养生:药补过头不利新陈代谢

大雪是“进补”的大好时节,营养专家表示,大雪时节补养得当,来年就有很坚实的身体底子,有利于抵抗疾病的侵扰。但是,平时大鱼大肉吃过了的我们……详细>>

大雪养生要注意什么?专家教你以温热食疗驱散寒气

12月7日,我们将迎来二十四节气当中的大雪。到了大雪时节,不仅很多地方已经飘起了雪花,而且全国各地大多都已经有了很浓的冬意。随着天气转冷……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