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陈文正:健康行业规模保持较高增速 机遇与挑战并存

2012-11-02 15:16:51      家庭医生在线

  2102年11月2日首届中国养生保健节暨中国健康产业发展趋势暨诚信体系建设高峰论坛在琶洲会馆举行。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文正就我国保健行业的发展概况和VC/PE保健行业面临的机遇和问题进行了分析。

陈文正:健康行业规模保持较高增速 机遇与挑战并存

陈文正发表讲话

  健康行业规模保持较高增速

  2011年健康行业资产总计已达到520亿元,2003—2011CAGR达到30.1%。企业数量虽然遭遇调整,但是资产总额与从业人员保持快速增长。保健行业上市公司业务单一,基本都集中在保健行业。

  保健行业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和上市公司毛利率保持了较高水平。保健行业营业收入恢复了快速增长,保健行业经历2008年金融危机后,两年外部环境趋势的形势下,上市公司保持了较高的增速,2007—2011合计收入CAGR达到了19%。

  投资保健行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我国保健行业面临的机遇,陈文正副总裁主要从以下方面来概括:首先我国人均收入增长给保健品行业带来拐点式的增长。陈文正表示:在国人人均生活水平上升阶段,必会带来保健品在消费属性上从可选消费品向必须按消费品的转变。可见,保健行业将会进入一轮快速成长的周期。

  然后我国人口结构向老龄化转变将会给保健品行业带来历史性的机遇。《中国人口统计年鉴》数据显示,2000年,我国50岁以上人口全国占比18%,2010年这个数据已上升至29%左右,预计2015年50岁以上人口占比将达到33%,老龄化加速预计将进一步拉动中国保健品市场的需求。

  最后是,中国国家的政策助力保健行业的发展。2011年12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共同发布了《食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首次将“营养与保健食品制造业”列入国家发展规划。

  “保健品行业存在行业监管宽松、营销驱动、老利率高造成行业散乱差弱。是保健品行业目前存在的比较大的一个问题。”陈文正说。一方面,由于监管宽松,并未严格执行保健品食品入市标准,大量普通食品也可以作为保健食品进行销售;另一方面,由于营销是行业竞争的核心要素,产品质量、研发等环节对行业影响较小,只要营销可以打开市场,生产往往可以外包,造成行业门槛低。

  最后,陈文正以“圣鹿源”为案例,分析了深投投资保健的原因,和发展前景。给在场的企业家带来了一场生动的投资成功案例。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行业最损害健康

工作强度越大,锻炼时间越少,健康透支越严重。昨天,中国医师协会在京发布十大健康透支行业调查结果,被调查的30多个行业人群出现不同程度健康……详细>>

怎样保持身心健康?

现在的人们不仅要追求物质上的满足,而且也更要求精神上的满足。一个人是否健康不在于他物质上是否充实,更重要的是身心健康。那么我们该怎么保……详细>>

保持距离不如保持好心情

和前辈搭出租,超过一辆贴得花里胡哨的车,前辈扭头开心对我说:“瞧,别人都贴"保持距离",这车却贴着"保持好心情"。” 我只注意那车后黄……详细>>

健康心态是生活之本 应该怎么保持健康的心态?

心态健康是每个人都应该拥有的,一个心态不健康的人会严重影响他的身体,这不是开玩笑。明星自杀事件还出现的少吗?但是这个很极端,更多的人还只……详细>>

怎样保持冰箱卫生

1、 一周至少要擦拭一遍冰箱的表面。详细>>

  • 陈爱华

  • 吴节

  • 余旭辉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