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压力大怎么办?五节六式缓解压力

2012-11-15 10:36:47      家庭医生在线

五节操降压法

第一节,站立呼吸:身体直立,双腿并拢,稍微抬头,闭目宁神。右手臂屈肘,五指自然伸开,轻微抚胸。左手臂屈肘,五指自然伸开,轻微按腹,进行深呼吸10~20次,双手掌心随之起伏。然后,双手交换位置,左手抚胸,右手按腹,再深呼吸10~20次。如此重复2~4遍。

第二节,倾身呼吸:身体直立,双腿并拢,距墙半步。这时,双手臂屈肘,五指自然伸张,双手稍向上扶墙,肩臂展平,身向前倾,闭目宁心,深呼吸10~20次。然后,站立,再做,重复2~4遍。

第三节,俯身按腰:身体直立,双腿并拢,双眼睁开,面带笑容。向前弯腰俯身,目视下方,双腿和后背保持挺直。双手臂屈肘向后,双手按腰向下至臀,配合呼吸,保持均匀,由腰至臀往复上下按压10~20次,也可适当拍打,还可轻捶。同样动作重复2~4遍。每遍间隔2分钟,身体直立,稍加放松,背腿挺直,按拍动作要轻柔。

第四节,转身展臂:身体端坐椅上,右腿叠压在左腿上,上身向右转,目视身后。右手臂屈肘,手扶椅背上,左手稍屈肘,五指并拢伸直。这时,左手臂向左伸展,尽量伸至身后,上身保持不动,配合呼吸,保持均匀,左手臂伸展10~20次。然后,双腿及双手臂交换位置,上身向左转,目视身后,同样动作,右手臂伸展10~20次。如此重复2~4遍。

第五节,弯腰扶地:身体端坐椅上,向前弯腰,双腿屈膝平直,双手臂在双腿外侧,向下直伸,五指自然伸开,手指扶地。然后身体坐正。抬起时吸气,弯腰时呼气,扶地时稍停5秒钟,抬起时停3秒钟。进行5~10次。同样动作重复2~4遍。呼吸与动作要协调一致,弯腰时尽量使胸腹贴紧大腿,弯腿屈膝成直角,双手臂伸直,手指一定要扶地。

六式降压法:

第一式:振耳:把双手叩在耳朵上,同时按压耳朵,做八个八拍。可使人保持较好的听力,还可疏通经络。

中医认为耳朵的形状像一个头下脚上的倒置胎儿,其穴位与全身五脏六腑都有对应,振耳也可以说是全身调养。

第二式:梳头: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会”、“清阳之府”,又为髓海所在。凡五脏精华之血,六腑清阳之气,皆可上注于头。每天十指分开代替梳子,八个八拍从前往后梳头,可以起到降压散风、健脑提神、防治头痛的作用。

第三式:叩齿:叩齿就是空口咬牙,每天早晨轻叩牙齿,可使牙齿更牢固,每天八个八拍即可。很多老年人牙齿脱落后都不在意,其实一口好牙对老人非常重要。中医认为,脾胃为后天之本,老人牙齿脱落后,饮食受影响,出现偏食等现象,导致营养不良,最终影响身体健康。

第四式:转颈:每天顺时针、逆时针转颈各八周即可,速度不要过快、幅度不要过大,以缓慢为宜。颈动脉是心脏通向大脑和头部其他主要血管的重要通道,很多老年人出现了颈动脉狭窄,易导致中风等疾病。转颈既可活动颈动脉血管,还可活动颈椎,对颈椎病也有一定预防作用。

第五式:压腿:压腿可以热身,还可以舒展筋骨,左右两侧压腿还可加强全身协调。每天压腿左右各四个八拍共计三十二次,对预防摔伤扭伤有明显作用。

第六式:蹲跳:人老先老腿,蹲跳可强健下体,促进下肢血液循环。阮国治以前每天要在室内蹲跳二三十次,最近年龄大了,仍然没有放弃,只是将蹲跳改成了下蹲。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压力大怎办 小体操助你缓解压力

日常生活中总有很多琐碎的事情压得我们喘不过气,压力山大怎么办?小体操帮你缓解压力。详细>>

压力大怎么办?小体操助你缓解压力

压力大怎么办?为缓解、消除精神压力,推荐“解脱精神压力五节操”。此操通过调适呼吸,解脱精神压力,可消除疲劳。 详细>>

压力大怎么办?中医汉方解压力

上班族长期久坐或保持一个动作时,易出现疲劳,伤身。疲劳的原因有很多种,如当运动过度或刺激过强,细胞、组织或器官的机能或反应能力减弱时,出……详细>>

心理压力大怎么减压 10种方法缓解压力

本文导读:生活中的压力越大,心理压力也就越大。头痛、失眠、内分泌失调等都是因为心理压力过大造成。那么心理压力过大怎么办呢?如何来缓解心理……详细>>

压力大试试这5种食物 推荐6个缓解压力妙招

现代人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负担着很大的压力,那么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解压呢?专家认为,压力大可以通过吃5种食物来缓解,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