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长期吃谷物食品对身体有害?全谷物并非多多益善

2012-11-21 20:43:36  来源:中国食品科技网    转载

  那全谷物食品到底要吃不吃,怎么吃?

  燕麦“麦芒”伤胃的说法与事实不符

  首先,我们要明确这里所谓燕麦的“麦芒”,并不是我们常说的“针尖对麦芒”的那个尖尖的小结构,而是燕麦去壳籽粒表皮的绒毛。这种绒毛是否会对肠胃黏膜造成伤害尚不清楚,但是,燕麦米的加工程序主要包括清杂、打毛、煮熟烘干等几个步骤,其中打毛就是通过物料与物料、物料与设备间相互表面磨擦,将裸燕麦表皮绒毛打磨掉,同时打磨去一小部分麦粒表皮,使其表面清洁光亮[1]。

  不同厂家的燕麦米加工程序不尽相同,但是大致都是这几个步骤,而燕麦片的加工程序也包括了上述步骤或者以燕麦米为原料轧制。也就是说燕麦食品在制作过程中本来就有去毛这一程序,消费者如果购买的是正规商家的产品,就不需要担心这个“麦芒”的问题了。

  全谷物食品营养均衡,控糖控脂有效果

  所谓全谷物食品,通常指没有去掉麸皮的谷物磨成的粉做的食物,包括糙米、燕麦片、全麦面包等等。我们常吃的普通面粉、精米等的主要营养成分是淀粉、蛋白质和少量维生素,而维持机体健康所需的大量维生素、矿物质则蕴含在麸皮里,所以全谷物食品能给人体更全面的营养。

  至于其中的膳食纤维,则比较有争议。

  膳食纤维指纤维素、半纤维素、果胶等难以被人体消化吸收的多糖类碳水化合物和木质素,一般分为水溶性纤维(Soluble Dietary Fiber)和非水溶性纤维(Insoluble Dietary Fiber)。

  膳食纤维对糖尿病及高血脂患者的健康益处有比较明确的医学证据。这主要归功于膳食纤维不能被人体吸收的特性,不能被吸收也就不会产生热量,而且摄入的膳食纤维还会延缓胃部排空,增加饱腹感,对于控制血糖及血脂都很有帮助[2]。

  虽然水溶性的膳食纤维可以增加粪便的含水量和体积,有助于粪便的顺利排出,但这并不等于膳食纤维可以治疗便秘或摄入膳食纤维少就容易便秘。而且有些研究发现,当便秘患者的膳食纤维摄入增加时,便秘反而会恶化[3]。

  至于膳食纤维能预防结肠直肠疾病甚至结肠直肠癌的说法,并没有得到强有力的临床研究的支撑。

  全谷物食品并非多多益善

  全谷物食品作为粗粮,如果做的不够熟烂、过量食用或者咀嚼不充分,会给肠胃带来额外负担,肠胃功能较弱的幼儿、老人可能会出现消化不良、腹胀等不适症状。

  因此,USDA也只推荐每天食用的谷物中有一半是全谷物。

  全谷物食品应该怎么吃,怎么选

  普通人群出于健康饮食的目的,应该适当搭配食用全谷物食品,而最适合被推荐食用全谷物食品的人群,则是糖尿病患者、心脑血管病患者和营养过剩的人。

  至于怎么挑选全谷物食品,USDA的网站上,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建议:挑选全谷物食品的时候首先选择成分表中写的是“纯燕麦”、“全麦”字样的商品,而那些成分表中写着“混合谷物”等字样的,通常不是全谷物食品。另一个方法则是比对商品营养成分表中膳食纤维的含量,通常全谷物食品会有更多的膳食纤维。消费者还要注意的是选择不额外添加糖分的全谷物食品。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杂粮吃的越多越好吗?避免走进这6个误区!

现在大众的保健养生意识越来越强,特别在饮食方面,很多中老年人饮食开始偏重于五谷杂粮,认为五谷杂粮能提高饱腹感,控制餐后血糖和血脂,但杂粮……详细>>

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分别有哪些

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分别有哪些?详细>>

常吃的五谷杂粮排毒又瘦身

做法:绿豆、薏米、干芡实洗净,浸泡1-2个小时。将绿豆和薏米一起下锅慢煮,快熟时放入芡实,煮开加入白砂糖调味即可。详细>>

常吃的五谷杂粮排毒又瘦身

薏米有利水消肿的功效,能有效改善水肿,而且还有扩张血管和降低血糖的作用。薏米所含的蛋白质易消化吸收,减肥的MM可以多吃。详细>>

宝宝要健脾多吃五谷杂粮

中医认为脾胃是消化系统的主要脏器,它的功能是运化水谷,即消化食物并吸收其中的养分供身体利用。此外,中医认为“四季脾旺不受邪”,即脾胃功能……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