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焦虑是中年人最大健康杀手 找人倾述是关键

2012-11-13 09:13:50      家庭医生在线

  男人到了中年身上的担子就会变得很重,面对家庭和社会的双重压力,从而产生焦虑,看一下是什么原因产生的这么大的焦虑。这些压力来自事业、家庭、人际等方面。

  对于许多中年男人而言,此时最看重的是事业上的成就。当事业遇上困境里,他们选择沉默与逃避来对待,再加上内心压抑,因此无法看到事情的关系,容易做出错误的判断,甚至出现极端行为,情况严重者甚至会选择自杀作为逃避方法。特别是现在正处于全球金融风暴中,相当一部人的事业正在走向下坡,作为中年男人,他们不会选择与周围的人分享与倾诉自己的遭遇,而是将所有的问题压抑在心里,如此将产生恶性循环,导致极端事情的发生。

  四十岁以上的男人如果成家较早,孩子也进入青少年甚至成年人,他们需要背负的经济包袱较大,而这种压力往往是导致家变的重要原因。步入中年的男人,不肯承认自己年纪变大的现实,他们会通过情感尝试证明自己仍然拥有征服的能力,但同时,他们又不愿意破坏家庭的稳定性,因此倾向于选择一夜情、泡夜店等形式。同时,由于社会原因,四十岁以上男人与妻子间的年龄差距通常都比较小,他们的妻子也可能存在“中年危机”,双方发生冲突的几率更是大大增加,成为家变导火线。

  中年人离开学校的时间太长,若是其间没有进行继续学习、提升自己,他们便只能用以前学到的知识来处理自己的工作与家庭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他们的亲子关系可能会比较差,他们与自己孩子的相处仍是按照自己的父辈,即上世界四十年代的父母与他们自己之间的相处模式,而用四十年代父母的亲子关系去对待八十年代甚至九十年代的孩子,代沟障碍相当明显,容易导致恶劣的亲子关系;而在事业上,他们的知识体系没有得到更新,无法使自身的事业得到提升,特别是职场新人的不断出现,带来激烈竞争,很容易令中年男人被淘汰出局。

  人际关系的危机,是建立在之前个人心理情绪变化和学习力之上。他们满足于现状,同时排斥新鲜事物,身边是同样带有负面情绪的、缺乏学习力的朋友,生活在一个静止的生活环境中,特别是四十岁以上的这一代人经历的苦难比较多,他们会更容易产生埋怨社会的想法,容易产生自我封闭的人际关系,于是,他们对问题的看法更加偏向固执,提早进入老年化。

  为了排解压力,一些男性常会养成暴饮暴食、过量酗酒和抽烟等不良习惯,但这些行为非但对缓解压力无助,反而对健康会造成伤害。在这情况下,找人倾述是最好的解决方法,

  心理学家研究认为,40~65岁的男性,心血管疾病的罹患率较女性多出3倍,一方面除了与女性有荷尔蒙激素保护有关外,另一方面则与男性承受压力较女性为高,平时又没有好好地疏解出来有关。当压力到了极限,最终会积郁成疾。

  不但导致心理疾病,还会影响身体健康。更不幸的是,男人有病不愿及时就医,自恃身体强壮,忽略了疾病引致的严重后果。分析家认为,男性开车时精神较不集中,较容易处于愤怒、焦虑、烦闷状态中,这也与平时心理压力太大有关。

  所以,男性要学会疏解痛苦,当觉得承受了太大的压力,应当找人倾诉,不要深藏心里。若遇到不易解决的问题,或不愿向家人、配偶说的事情,不妨主动寻求专业人士,如心理医生的帮助,在倾诉的过程中,可以得到压力的释放。这样不仅有助于减轻挫折和压力感,而且还能预防疾病。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宜中年人食用的三类肉

平时饮食中很多肉类都是人们非常喜欢的,猪肉、牛肉、羊肉、鱼肉及水产类,都是富含优质蛋白质、微量元素及某些维生素的食物。从营养价值方面看,……详细>>

中年人每天睡眠时间为多久?

人到中年大部分人平均睡眠时间在7—8小时左右,约7.5小时。其实每天需要睡多少时间在同龄人中个体差异也很大,即使同一个人夜与夜之间也不一……详细>>

中年人养生常按摩4大部位

中年人养生要常按摩4大部位。人到中年,如果不注意爱惜自己,身体将走下坡路,健康也会慢慢远离你。那么,中年人如何养生呢?中医认为,中年人养……详细>>

中年人如何恢复年轻的体能?多锻炼多养生

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也是我们任何人都无法逃脱的。我们每个人也都是在经历着由弱到壮、由盛至衰、最后终结的生命进程。这个进程不会停顿,更不会……详细>>

中年人使用什么减肥食谱好呢?

中年人的身体机能本来就不会太好,如果还不能很好的控制饮食,让身体有发胖的情况出现的话,那么对身体的影响就会更大。严重的情况下,中年人肥胖……详细>>

  • 秦鉴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