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白领冬季养生常喝7种茶

2012-11-23 14:03:24  来源:新浪中医    转载

  生姜苏叶茶

  冬季天气比较干燥,气温也比较低就会比较容易出现风寒感冒、头痛发热、恶心呕吐、胃痛腹胀等都会常常出现,这款茶可以有效地缓解以上症状。

  原料:生姜、苏叶各3克

  做法:

  1、将生姜切成细丝,苏叶洗干净。

  2、用开水将以上两种材料冲泡10分钟代茶饮用。

  3、每天喝2次,上下午各温服1次。

  枸杞茶

  枸杞具有补肾益精、养肝明目、润肺燥的功能。可降压、降脂和防止动脉硬化。另外,枸杞对于肝肾不足引起的头昏耳鸣、视力模糊、记忆力衰退具有保健治疗的作用,对长期使用电脑而引起的眼睛疲劳,尤为适宜。

  原料:枸杞10颗

  做法:配制时只需要在杯中加入十几颗枸杞,倒入开水冲泡即可。当水频饮,对抗秋燥和白领常有的健康问题都非常有效果!

  红花茶

  红花,味甘、无毒,能行男子血脉,通女子经水,多则行血,少则养血。红花和红花籽富含维生素族和生物活性成份,有养血、活血、降压、降脂、抑制血栓形成、保护心脏、美容美发的功能。秋季饮用红花茶可以滋补养颜,驱寒养血,亲,还有减肥的作用哦!

  原料:红花、檀香各5克,绿茶2克,红糖30克

  做法:

  1、将水倒入煲中煮沸。

  2、用沸水冲泡以上材料,加盖闷5分钟即可饮用。

  3、每日一剂。

  小贴士:注意睡前少饮,以免过度兴奋影响睡眠。

  枸杞白菊茶

  枸杞子有滋补肝肾之阴的功效,滋补肝血以明目,可以治疗两目干涩、头晕目眩、腰膝酸软、头发早白、失眠多梦等症状。杭白菊可以滋补肝肾之阴,清肝明目治疗目赤肿痛、目暗昏花等。麦门冬养肺胃心三脏之阴。三药共用可以缓解两目干涩、视物模糊、头发早白、目赤肿痛等。

  原料:枸杞子5克,杭白菊3朵,麦门冬3克

  做法:将以上材料一同加入杯中,倒入沸水,焖焗10分钟即可饮用。

  金银花茶

  金银花有清热解毒、疏利咽喉、消暑除烦的功效,可以治疗泻痢、流感、疮疖肿毒等病症。另外也适用于急慢性扁桃体炎、牙周炎等病。

  原料:金银花10克

  做法:将金银花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频饮即可。

  银耳茶

  银耳茶具有滋阴降火,润肺止咳的功效,特别适用于阴虚咳嗽。对于秋燥引起的咳嗽、肺热都很有效。

  原料:银耳20克,茶叶5克,冰糖20克

  做法:

  1、先将银耳洗净,加适量的水与冰糖炖熟。

  2、再将茶叶泡5分钟左右,然后后加入银耳汤里,搅拌均匀一同服用即可。

  桑菊茶

  桑叶可以清肺润燥,而杭白菊则可以补益肝肾之阴,清肝明目,有助于治疗目赤肿痛、目暗昏花等病症。玉竹养阴润燥,生津止渴。另外,生山楂消食健胃,且可降血酯。四药共用可以疏散风热、润肺止咳,能有效地治疗及预防秋季感冒,素体胃寒者可加生姜3片。

  原料:霜桑叶2克,杭白菊4朵,玉竹2克,生山楂3克

  做法:将以上材料放入杯中,加入适量的沸水冲泡即可。代水频饮。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养生保健茶

很多女性朋友喜欢在春夏两季喝花茶来养生保健,其实生活中我们多喝茶,不仅因为喝茶有着很好的抗癌功效,最重要的是一些保健茶可以帮助我们缓解一……详细>>

白领喝什么茶好呢

菊花茶是人们用来清火的查,同时菊花茶还可以去火,如果长期的因为不良生活习惯或是饮食习惯导致了上火,可以和一些菊花茶,有些人就干脆菊花加上……详细>>

冬季养生须注意什么?这些保健茶可常喝

老中医告诉我们,冬天是最适合进行滋补的一个季节。冬天天气寒冷,这个时候的户外活动大量减少,正是为身体积蓄能量的最佳时间段。这个时候进行养……详细>>

夏季老年人养生喝什么茶 7种养生茶可常喝

饮用时加入茶叶,一起冲泡、味微甜、清香。经常饮用,对坏血病、高血压、高血脂症有一定的疗效。还有镇静、利尿、消肿韵功效。因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详细>>

白领养生正流行:喝绿茶 多运动

接连不断有关白领过劳死的新闻充斥着白领一族的视听,“白领”这一曾经让人羡慕的人群,如今却成为叫苦不迭的问题人群。于是,白领中流行起了“养……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