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老年人坚持运动可减缓解便秘

2012-11-14 10:16:10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便秘的发生有很多,因少吃蔬菜、水果引起的便秘仅占少数,大多数老年人便秘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主要有以下六种:

  1、饮食因素:饮食中缺少纤维素含量高的食物,尤其是缺少粗粮和水果,导致大肠内水分减少和菌群失调,引起便秘。

  2、肠蠕动缓慢:老年人的肠蠕动频率降低,肠道中的水分相对减少,粪便干燥导致大便秘结。

  3、药物因素:许多老年人患心脑血管疾病,需要长期服药治疗。而一些抗高血压药物如地奥心血康及利尿药等都可引起便秘。

  4、肛肠肌肉过度收缩:肛门周围肌肉紧张收缩,很难产生便意,使粪便长时间滞留肠道内引起便秘。

  5、精神体质欠佳:精神紧张、心情抑郁的老年人多数有便秘症状,这是因为神经调节功能紊乱的缘故。一些慢性病,如甲状腺功能低下、神经衰弱等可出现便秘症状。

  6、体内缺水:老年人口渴感觉功能下降,在体内缺水时也不感到口渴,这使得老年人肠道中水分减少,导致大便干燥。

  另外,老年人活动量减少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之一。老年人应适当增加锻炼,注意饮食结构,特别小心不要乱吃泻药,有问题应即时看医生,找出原因。某些肿瘤前期,大便有干稀不一的情况,老年人尤其就小心这些肠胃变化。因为老年人免疫力低,长期便可能造成直肠癌,所以不能掉以轻心。

  生命在于运动。研究证明:坚持有规律运动的老年人,各器官功能可年轻3~10年,很少有便秘。人体是一个整体,只有整体强壮,才能阻抑局部的衰退。

  首先,应坚持全身运动锻炼,最简易有效的方法是每日步行3000米,加上体力活动半小时;其次是要坚持腹肌锻炼,气功、穴位按摩等方法很多,可选简单易行的来做。如常做腹肌按摩:起床前或刚就寝前仰卧床上,右手掌放于肚脐上,左手掌置右手背上,以脐为中心,按顺时针方向绕上、下腹按摩50~100圈;然后右手掌置于左手背上,以相同方法逆时针方向按摩50~100圈,目的是提高和保持排便动力。

  其次,增加食物纤维含量,提高粪便体积和含水量,减少排便阻力。人体每日约需食物纤维30克左右,有的老人由于追求主食精、细,以至每日摄入不足15克,致使大便量少、坚硬、难排。

  1.主食掺和粗杂粮,粗加工的谷类如糙米、全麦食物、燕麦片、荞麦、黑米、玉米以及薯类、豆类等。

  2.增加蔬菜水果的摄入量,韭菜、芹菜、白菜、洋葱、土豆、海藻、苹果、香蕉、核桃等,不但食物纤维含量多,且营养丰富。有人采用每天早、晚各吃两颗核桃及多饮水,连续10天后治好了便秘;有人将主食改吃一餐红薯,治愈了便秘。

  3.多饮水:提倡清晨起床后喝冷开水500毫升,此时喝下的水分10%被大肠吸收,部分进入粪便中起到软化作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便秘危害大 缓解便秘多吃这些食物

老年人的便秘现象是很常见的,然而便秘的老年人的健康甚至是生命都会有很大的潜在危害。如果你的家里有常常便秘的老人就一定要继续来往下看看老……详细>>

5因素可导致老年人便秘 简单按摩操巧缓解

便秘一般多发生在孕妇以及儿童和老年人群当中,不同人群便秘的原因是不一样的。其中生活中不少老人正被便秘所困扰,给生活带来的很大的影响,因此……详细>>

气血不足可导致老年人便秘 常吃六道菜可缓解

随着年纪的增长,老人的抵抗力下降,很容易就出现便秘的症状,老人便秘的话可以多吃一些清理肠胃的食物,下面小编就为你介绍一些预防老人便秘的食……详细>>

应该如何让老年人远离便秘?

便秘是指排便费力、排便不畅、排便次数少(一周少于3次)、粪便干结。老年人由于胃肠蠕动能力的下降,是便秘的高发人群。而便秘呢,不仅会引起食……详细>>

老年人长期便秘当心4大危害,教你3招解决便秘!

便秘是一个很普遍的症状,每个人的症状轻重不一,大多数人不会理会,一出现便秘会自己吃点泻药,例如番泻叶、乳果糖等,或者是网上的清肠茶、减肥……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