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背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胆囊炎强直性脊柱炎阑尾炎子宫内膜炎骨髓瘤

坐得端正会加重腰酸背痛?

2012-11-17 09:03:33      家庭医生在线

  腰酸背痛是怎么回事?腰痛,其实就是腰酸背痛的简称,腰与背,互相牵引,一个痛,另一个也会受到感染。家庭医生在线养生频道为你盘点以下会引起腰酸背痛的误区。

  长时间坐得端正也会腰酸背痛

  坐得太直,且长时间坐姿保持不变同样会给背部带来压力。如果你每天坐着的时间很长,那么每天试几次下面的方法:脚着地,背靠椅子,背部微屈。更好的方法是:每天站一会。

  腰酸背痛不是因为搬了重物

  问题的关键不在于搬的东西有多重,而在于如何搬。当你要搬运重物时,你应该在它边上蹲下来,背部挺直,头抬起。然后站起来,用双腿的力量搬起重物。

  背部痛未必是损伤所致

  椎间盘退变、外伤、疾病、感染甚至遗传因素都会导致背痛。

  躺在床上反而加重你背部痛

  休息的确有助于缓解引起背痛的急性损伤或肌肉劳损。但卧床休养的观点却是一个错误认识。在床上躺个一两天可能会加剧你的背痛。

  太瘦的人腰酸背痛更厉害

  任何人都有可能出现背痛。事实上,那些太瘦的人,例如那些患有厌食症(饮食失调)的人们,可能会出现骨质疏松,进而导致骨折或椎骨碎裂。

  多锻炼可以缓解腰酸背痛

  有规律地锻炼有助于预防背痛。对于因急性扭伤而导致背痛的人,锻炼可缓解背痛,医生可能会推荐一套锻炼方案,开始是轻微的运动,然后逐渐增大运动强度。

  腰酸背痛,床垫不是越硬越好

  与睡硬床垫的人相比,睡中等硬度床垫的人更少出现背痛和无力。不过,根据睡眠习惯的差异及背痛病因的不同,不同的人可能需要不同的床垫。

  腰酸背痛的如何自我治疗?腰酸背痛怎么办?

  1. 早晨起床首先活动腰部。每日早晨起床后,要首先活动腰部,每次摆动或摇动2—3分钟即可收到良好效果。平时多做收缩腹肌、伸展腰肌运动,以及散步、倒步行走和骑自行车等,都能防止和减轻腰痛。

  2. 抽空做手足操。方法是: A. 站立,两足尖成外八字型,略比肩宽;调整呼吸,两手上举,掌心向上,至头顶后十指交叉。 B. 十指交叉后,两臂尽量往上伸直,同时由脚尖至全身尽可能地往上伸直,维持1分钟左右。复原后,再开始伸展,如此反复,多多益善,可防可治。

  3. 学会放松,减少紧张。紧张可使血液中激素增多促使腰间盘肿大而导致腰痛,所以合理安排工作和休息,保持愉快心境对防止腰痛有很大帮助。

  4. 保持正确姿势。无论做什么都不能违背生理机能。如穿着宜宽松,睡姿站姿要正确,桌椅、枕头高度要适宜,抬举东西要量力而行,即使抱孩子也应保持正确姿势;蹲下时挺直胸部,站起时要用腿部的力量而不是用腰部的力量。久坐的人坐时要使背部紧靠椅背,以使腰部肌肉得到放松和休息,时而向后伸腰也是预防腰痛的好方法。

  5. 睡硬板床有奇妙作用。如果你正在腰痛,不妨从席梦思等舒适的软床下来,把毯子铺在地板上睡上几周,会使腰酸背痛减轻许多;当然,如能睡硬板床则更好。

  6. 改进饮食生活、避免肥胖。若体型已发胖则要实行科学减肥。因为肥胖会给脊椎带来过大的负荷,同时由于腹肌松驰而不能起到对脊椎的支撑作用,会迫使脊椎发生变形。

  以上就是家庭医生在线养生频道为你盘点的日常引起腰酸背痛的误区,教你治疗腰酸背痛的方法,让你远离酸痛。

 

(责任编辑:朱晓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酸背痛怎么办?有哪些小妙招可缓解?

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多的白领面临着各种各样的亚健康疾病,其中,腰酸背痛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现象。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和日常行为有着密不可分的……详细>>

腰痛有哪些类型?摆脱腰酸背痛多做5种运动

现在有的人年纪轻轻就在叫腰酸背痛,这和平时的坐姿习惯是脱不了关系的。如果你也经常腰酸背痛,那可得引起注意了,这里中医教大家怎样治疗腰酸背……详细>>

孕晚期总是腰酸背痛?快试试这6个好方法,帮你快速缓解!

女人在孕期总是非常辛苦的,尤其是随着肚子一天天的长大,腰酸背痛的情况也越来越严重,严重影响孕妇的生活。孕期之所以会感觉腰酸背痛,第一是和……详细>>

椅子操帮你改善久坐腰酸背痛

我们现在的上班族长时间久坐办公室,很容易引起腰痠背痛的感觉,而且容易没有精神经常昏昏欲睡,为了改变这样的现状,能使我们精神百倍更好的投入……详细>>

上班族久坐腰酸背痛怎么防

使背部肌肉放松,加速复原——如卧床休息以压除重力对身体的影响;保持正确作息姿势以免腰背部肌肉过度紧绷。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