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穴位养生妙计 9大妙招缓解身体不适

2012-11-22 10:15:20      家庭医生在线

  穴位养生在于养肾护肾方面也有很好的应用和效果,下面就简单说一下9大穴位缓解身体不适。

  1、内关——改善心脏功能

  心痛、心悸、胸痛是中老年人常见疾病。有这样一个穴位,经常按摩就可以起到一个保护心脏的作用——内关穴,能够宁心安神、理气止痛,还可以

  治疗晕车、晕船等,对怀孕前3个月恶心、呕吐的妊娠反应疗效也很好。

  沿着手腕上下方向或用硬币侧轮滚动按揉,每天按揉半小时。

  穴位一点通:内关穴位非常好找,在腕横纹上面两横指,我们稍微用点劲,有两个大筋,在两个大筋之间就是内关穴,轻轻按压有一种很酸胀的感觉。

  2、曲骨——消除前列腺炎尴尬

  曲骨穴和膀胱泌尿系统的关联最大。但凡与之相关的疾病,如通利小便、调理月经等,都可以找曲骨穴,是治理下焦疾病的一个重要穴位。

  每天按摩曲骨穴50至100次,可以很好地缓解前列腺的压力,解决尿频尿急等小便问题。

  穴位一点通:在小腹部,由肚脐从上往下推,会触摸到一个拱形的骨头,这块骨头就是耻骨,在这个拱形边缘的中点的位置就是曲骨穴。

  3、阳池——打电话时也护腕

  在中医中,许多穴位是两两相对、互相匹配的。阳池穴和大陵穴就是这样一对穴,都在手腕上,一前一后保护着腕关节。

  关节是身体当中活动最多的地方,也是最容易磨损的地方,尤其是手腕。打电话时可以按摩这两个穴位:用肩膀夹着话筒,站起来,一手刺激另一手的穴位,既避免了久坐的坏处,还可以保护手腕。

  穴位一点通:阳池穴和大陵穴分别在手腕的背面和内面,也就是腕背横纹的中点处。

  4、委中——缓解腰背痛

  腰椎间盘突出、腰腿疼痛、肩膀麻木,包括后背筋膜炎等,都可以按揉委中穴。膀胱经的湿热水气在此聚集,按揉此穴可以分清降浊。

  此外,肩周炎患者还可试试把右手指从后背尽量对左手指尖,再反过来。通过这样交叉,类似搓澡的动作,对缓解疼痛效果很好。

  穴位一点通:患者应采用俯卧的取穴姿势,委中穴位于腘横纹中点,股二头肌腱与半腱肌腱中间,即膝盖里侧中央。

  5、太白——走累了帮脚解乏

  很多MM逛了一天街发现脚部疼痛,回家就脱掉鞋捏捏脚。其实,这个时候刺激脚掌前面的太白穴,效果会更好。

  刺激这个穴最好的办法不是用手按摩,而是脱掉鞋袜,将脚立起,用另一只脚的后跟来踩踏。这是因为,除了脚部更好使劲外,是取身体左右平衡的原理。身体长得很对称,左右脚、左右手都是两两相对的,就像天平的两边。在按摩时,有意识地用身体的一侧来按摩另一侧,可以更好地调节身体的平衡。

  穴位一点通:将一只脚搁在另一条腿上,会看到脚部中心有一条椭圆形的弧线,这就是足弓。这个弧线的起始点,就是太白穴所在位置。

  6、阴陵泉——帮助腿部消肿

  很多办公族上了一天班后,会发现自己的小腿肿胀。这是小腿长期在同一姿势下,气血无法顺行而导致的肿胀。这时候要用“小腿消肿穴”——阴陵泉。

  每天在这个穴位刺激3~5分钟,让气血顺利通行。另外,尽可能不要长期保持同一个姿势,有利于全身的气血循环,避免身体的僵硬。

  穴位一点通:膝盖内侧横纹向上,会摸到一个突起的骨头,顺着骨头的下方和内侧摸,会摸到一个凹陷的地方,这里就是阴陵泉所在位置。

  7、风府穴

  具有醒脑开窍的功能,可治疗头痛,预防老人痴呆症及增加脑细胞的活动。以双手拇指及其他四指的指腹,从前发际处以按压方式推至枕部的风池穴,平时也可以用梳子做同方向的梳头数次。

  按揉枕部穴位:双手拇指按揉两侧风池、风府穴,至有酸胀感为宜。

  拿捏颈项部:以食指、中指、无名指配合手掌对颈部作拿捏的动作,并向下拿捏至肩部。

  8、丝竹空穴

  对于长时间做近距离工作的人,可以消除或减轻眼部疲劳,并可预防眼睛视力的减退及眼袋的产生。

  双手食指或中指分推眉毛,由眉头部的攒竹穴推至眉尾部的丝竹空穴。再由双手拇指及食指、中指按揉眼眶内的睛明穴后,循着上、下眼眶推至尾部的瞳子骨穴,上下重覆进行数次,至整个眼眶都有酸胀感止。

  9、足三里

  足三里是“足阳明胃经”的主要穴位之一,中医认为按摩足三里有调节机体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调理脾胃、补中益气、通经活络、疏风化湿、扶正祛邪的作用,是能防治疾病、强身健体的要穴。“里”通“理”,就是管理、调理,足三里亦可写作“足三理”,意思是可以通过这个穴对身体进行多种多样的调理。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天如何使用穴位养生 按揉“命门”温肾壮阳

穴位养生一直是中医所推崇的。所以想要在春季养生的人不妨多试试穴位养生。尤其是失眠,需要补肾养肝调理肠胃的人,更可以试试按摩“神门穴”“期……详细>>

穴位养生: 8个穴位治8种常见病

穴位应该怎样养生?每个人的体内有8个实用的养生穴位,可治8种常见急慢性疾病。如果您提前了解这方面的穴位按摩知识,当自己或他人病痛发作时,……详细>>

穴位养生“足三里”7大养生好处

神穴“足三里”的7大养生好处是什么?足三里是一个能防治多种疾病、强身健体的重要穴位。详细>>

血瘀体质的穴位养生

曲池:曲池穴位于肘横纹外侧端,肘横纹尽头的凹陷处。气血特征:气血物质为地之上部天之下部的水湿雾露,性温热,气血场范围巨大。因此曲池穴有良……详细>>

穴位养生调理身体 合谷、神门穴帮助安神 治失眠

目前中医界并没有准则,但共识是按压穴道若为保健目的,以一次按压15~20秒,再休息5秒,反覆做10~15分钟,若为解除疼痛,则要持续按压……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