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胃痛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酸返流

胃痛分类型 中医辨证治胃痛

2012-10-30 14:24:47      家庭医生在线

  胃痛怎么办?虽然偶尔的疼痛和饥饿感忍一下就过去了,但却给身体带来了胃病的隐患。其实,有胃痛困扰的人平常除了注重饮食保健外最好还要养成运动习惯,一个星期中尽量找出2-3天来运动。

  寒凝胃痛 症见胃痛剧烈,受寒痛增,得热痛减,呕吐清水,舌淡苔白,脉沉弦。药粥方:生姜20克,葱白15克,大枣10克,粳米100克,红糖适量。将大枣去核、粳米淘洗后共放锅中,加水适量煮粥,煮至粥将熟时加入红糖、葱、姜末,再煮沸5分钟即可,分2次温服,每日一剂,有温胃散寒止痛的功效。

  一、伤食胃痛 症见胃痛胀满,疼痛拒按,脘腹胀痛,嗳腐吞酸,呕吐纳呆,进食痛增,舌苔厚腻,脉弦滑等。药粥方:取鸡内金10克,莱菔子10克,粳米100克。先将鸡内金、莱菔子炒黄研末备用,再将粳米淘洗后放锅中,加水适量煮粥,煮至粥将熟时加入鸡内金、莱菔子末,再煮沸5分钟即可,分2次温服,每天一剂,有消食化积止痛的功效。

  二、寒凝胃痛 症见胃痛剧烈,受寒痛增,得热痛减,呕吐清水,舌淡苔白,脉沉弦。药粥方:生姜20克,葱白15克,大枣10克,粳米100克,红糖适量。将大枣去核、粳米淘洗后共放锅中,加水适量煮粥,煮至粥将熟时加入红糖、葱、姜末,再煮沸5分钟即可,分2次温服,每日一剂,有温胃散寒止痛的功效。

  三、气滞胃痛 病见胃脘胀痛,痛连两肋,每情绪波动而加重,嗳气胸闷,不思饮食,舌苔薄白,脉弦等。药粥方:取玫瑰花15克、佛手15克、粳米100克。将玫瑰花、佛手切细丝,粳米淘洗后共放锅中,加盐调味即可,分2次温服,每日一剂,有疏肝理气止痛的功效。

  四、火热胃痛 症见胃脘灼热疼痛,痛势急迫,疼痛拒按,泛酸,嘈杂口渴,大便干结,小便短黄,舌红苔黄,脉弦数等。药粥方:取蒲公英30克、百合15克、粳米100克、冰糖50克。先将蒲公英冲洗干净,放锅内加水适量,煎煮30分钟后去渣留汁,再将百合、粳米分别淘洗后放药汁中以文火煮粥,粥熟加冰糖煮化即可,分2次温服,每日一剂,有清热和胃止痛的功效。

  五、淤血胃痛 症见胃脘疼痛如针刺或如刀割,痛处固定而拒按,夜间更甚,日久不愈,舌质紫暗或有淤点,脉涩等。药粥方:取山楂20克、桃仁10克、粳米100克、红糖适量。先将山楂去核、桃仁去皮、粳米淘洗后共放锅中,加水适量煮粥,粥熟加红糖煮化即可,分2次温服,每日一剂,有活血化淤止痛的功效。

  六、脾虚胃痛 症见胃脘隐痛,绵绵不休,喜暖喜按,饥时痛增,得食痛减,时泛清水,大便溏薄,舌淡苔白,脉沉细等。药粥方:取党参20克,茯苓15克,白术15克,桂枝10克,干姜10克,粳米100克,饴糖适量。先将药材洗净,放锅内加水适量煎煮30分钟后去渣留汁,再将粳米淘洗后放药汁中以文火煮粥,将熟时加入饴糖,稍煮沸片刻即可,分2次温服,每日一剂,有健脾暖胃止痛功效。

  胃痛怎么办 按摩法:

  一、揉内关:内关穴位于手腕正中,距离腕横纹约三横指(三个手指并拢的宽度)处,在两筋之间取穴。用拇指揉按,定位转圈36次,两手交替进行,疼痛发作时可增至200次。胃痛怎么缓解?

  二、点按足三里:足三里穴位于膝盖边际下三寸(相当于四个手指并拢的宽度),在

  胫骨和腓骨之间。以两手拇指端部点按足三里穴,平时36次,痛时可揉200次左右,手法可略重。

  三、揉按腹部:两手交叉,男右手在上,左手在下;女左手在上,右手在下。以肚脐为中心揉按腹部画太极图,顺时针36圈,逆时针36圈;此法可止痛消胀,增进食欲。

  胃痛需禁忌  

    勿暴饮暴食

  当胃内食物过多时,胃酸会被迫进入食道。胃内食物愈多,被挤入食道的胃 酸愈多。胃痛的原因可能许多,但对那些偶尔患胃痛的人,多半是因为吃太多且吃太快。

  勿平躺

  当你觉得不舒服时,可能想躺下来休息,切勿!保持直立状态,使胃酸较容易待在胃内。胃痛怎么缓解,当你不得已要躺下来时,例如睡觉,最好将头部势高10—15厘米左右,可利用石块支撑床脚或放在床垫下,加高枕头的效果不好。如此使睡眠时略呈倾斜状,以避免胃痛复发。

  勿睡前吃晚餐

  千万勿在睡前2小时内吃晚餐。饱腹加上地心引力,将促进胃酸反流入食道。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痛怎么办?中医妙方治胃痛

胃痛怎么办?胃痛是一种非特异性症状,常出现在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还有上腹疼不一定是胃,也有可能是肝,膈等。详细>>

胃痛怎么办?胃痛的中医辨证治疗

越来越多的人患上胃痛,尤其是上班族。胃痛是临床常见病、多发病,病程较长,且比较容易发作,严重影响工作和学习。中医认为,胃痛治疗需要辩证。……详细>>

胃疼怎么缓解 中医拔火罐巧治胃痛

很多长期加班、饮食不规律的上班族会有胃痛的毛病。其实对于胃痛来说,止痛药是缓解暂时的疼痛,平时的合理的饮食习惯、养成好生活习惯才是解决胃……详细>>

中医拔火罐巧治胃痛

很多长期加班、饮食不规律的上班族会有胃痛的毛病。胃痛又称胃脘痛,其病因较为复杂,可由外受寒邪、过食生冷、气郁伤肝、劳倦过度导致胃痛。常见……详细>>

经常胃疼该怎办 穴位按摩可治胃痛

对于胃痛来说,止痛药仅仅只是是缓解暂时的疼痛,平时的合理的饮食习惯才是解决胃痛的根本,那么胃痛吃什么食物好呢?经常胃疼又该怎么办呢?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