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跑步也需练练姿势 教你正确跑步

2012-10-14 09:44:19      家庭医生在线

  初练长跑的人,有时会感到在胸部两侧或左右肋下有些发痛。原因是什么呢?健康人在长跑时出现胸痛,大都是由于呼吸不得法引起的。一种是呼吸过快,长跑时,身体的新陈代谢加强,需氧量增加,为了吸进更多的氧气,在呼吸上就不但需要加快,而且需要加深。

  长跑中发生的这种胸痛不是病,而且完全是可以预防和制止的。办法如下:

  首先注意加深呼吸,做到呼吸慢而深,在出现胸痛时,要及时调整呼吸,用力向外呼气。这样既可以吸进大量的空气,满足长跑时的需要,又可以使呼吸肌得到放松,而消除疼痛。

  其次注意呼吸节奏,把呼吸节奏和跑的动作节奏配合起来,做到两步一呼,两步一吸(或三步一呼、三步一吸)。这样也容易做到呼吸深而慢。

  还要注意天冷时长跑,不要张大口呼吸,而要用鼻子呼吸,或口鼻并用(口微开,轻咬牙)。这样,空气从鼻子和齿缝里进去,就可以使冷空气加温变暖。

  长跑注意事项:跑前做简单热身操

  有些人不习惯做热身运动,而跑步前应做一下脚部的热身和缓和运动。由于跑步对膝关节压力较大,因此要加强膝关节的热身。长跑属于有氧代谢运动,参与人体各大器官的循环,特别是呼吸系统。一般情况下,以四步一呼吸为宜,并尽量始终保持这一节奏。在呼吸方式上,以鼻呼、口鼻混合吸较好。

  很多人认为跑步锻炼是非常简单的一件事儿。然而,一些研究中发现,包括现在一些中学生在上体育课时,跑步姿势都不正确。

  应前后摆臂,不要左右晃臂。跑步时肢体要自由舒展,要沿着身体中线前后摆臂,不要左右晃动,否则既影响胸部扩张,影响供氧,又不利于身体向前运动形成的合力,影响速度。

  应脚跟先着地,不要脚尖先着地。跑步落脚时,应该脚跟先着地,如果脚尖着地,不仅跑步更容易疲惫,还容易使脚部受伤,出现脚酸累等症状。

  应挺胸收腹,不要弯腰驼背。很多人跑步弯腰驼背。跑步应该自然的挺胸收腹。这不仅仅关乎姿势优美,可以保持脊柱的自然生理曲线,还有利于呼吸。

  应“三吸一呼”,不要大口喘气。很多人跑不了几步就大口喘气,在跑步时应深呼吸,具体原则是“三吸一呼”,即随着摆臂节奏,吸三口气后,呼出一口气,这样可以增加运动过程中的氧气供给,还可以延长运动时间。如何判断自己的身体是否完美地适合跑步要求?《跑步者的世界》给出了四个测试,如果你做其中某个动作有难度,那么可以在不跑步的日子练习这一动作,并逐步增加重量或者次数。

  测试一:腿筋灵活性

  用一条拉伸绳或者绕圈的毛巾,做直腿脚筋拉伸,尝试将一条腿抬起与身体成90度,保持几秒钟,然后换另一条腿。

  如果你不能达到90度,放下绳索,重复拉伸动作,朝胸部方向轻轻压腿背,双脚各做两次。如果要达到更好效果,每天都做这一拉伸动作。

  测试二:核心肌肉稳定性

  尝试连续做20个仰卧起坐,只用腹部肌肉力量。

  如果无法做到,可进行以下动作:屈膝90度,下巴收缩,然后向前倾靠近膝盖,腹部用力,髋部和上半身不接触腿部。做两组,每组10到20个。如果要达到更好效果,可向上伸直手臂,做V字两头起的仰卧起坐两组,每组10个。

  测试三:上半身力量

  做10个标准仰卧起坐,髋部不松垮,男士需做20个。

  如果无法做到,进行以下锻炼。双手各握一只1~8斤重的哑铃,屈肘,手肘位于髋部,快速轮流将拳头抬高到下巴位置,做10秒钟为一组,每次做两组。若要达到更好效果,将每组时间增长到20秒。

  测试四:腿部力量

  向前抬腿45度,放低,脚不接触地面,连续做20个抬起再放下。

  如果无法做到,可尝试每次放低脚时接触地面,尝试做20次。如果最终能够完成20个不着地的抬腿,可在脚踝绑上1~2斤重量,再尝试做20个。若要效果最大化,脚踝绑3斤重量。

(责任编辑:朱晓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身减肥选跑步?跑步正确姿势你知吗

随着健康意识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跑步作为自己平时健身的方式。特别是随着气温的回升,大伙身上的累赘(厚衣服)渐渐都卸下了,在这个不冷不……详细>>

正确的跑步姿势

手臂:手微 握拳,大小臂屈到90度,前后自然摆臂,向前手臂不露肘,后摆手臂不露手,不要左右摆臂。(会带动髋关节摆动,造成关节炎症)详细>>

教你正确调整跑步时的呼吸方法

跑步时对呼吸的要求是很高的,正确的呼吸方法可以保证运动的持续性。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锻炼时都不敢用嘴吸气,害怕“吃进冷空气”,引起……详细>>

跑步是门学问 正确跑步应牢记这6个注意事项

虽然跑步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运动项目,不受到任何的时间以及场所的控制,但是跑步有很大的学问,不仅要讲究跑步的质量数量,同时也要了解到其健身……详细>>

正确的跑步技巧

跑步时,双手应自然轻握。握拳过紧会造成前臂肌肉紧绷,进而阻碍肩部正常动作。跑步时,手上千万别握着手机、MP3或饮料瓶,否则会导致身体摇摆……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