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失眠怎么办?“操”、“纵”二法助你

2012-10-18 10:03:41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有多种表现,入睡困难属失眠的一个症状。《南华经》说:“入睡,是因为魂相交而达成的。”养生家说:“睡眠应该先让心睡眠,然后眼睛才能睡眠。”其实,这都是些原则性的话罢了,对入眠没有太多实际意义。想要安然入睡,可以试用“操”、“纵”二法。

  所谓“操”法,就是操纵自己的意念,集中精力,默数鼻息,同时目光默视丹田,使心中的想法集中在一个点上,这样就不会胡思乱想了,然后可以渐渐进入梦乡;所谓“纵”法,就是任由自己的思绪漫游于无边无际的宇宙之中,这样也可以进入一种朦胧的状态,渐渐地入睡。

  最忌讳的是,心里越急切地想睡就越睡不着。这是因为醒与睡的交界点,绝不是人的主观愿望所能涉及的。因此千万不要去想“可别睡不着啊”,往往越想越无法入睡。不妨通过“操法”或“纵法”,使自己入眠。

  解决入睡困难有多种办法,如元代李冶在《敬斋古今黈》里讲,他50岁时天天失眠,有人教他数数的方法,但不论数多少遍,仍然不能入睡,后来有位老翁教他一种“速睡法”:“当睡之时,贴枕拥衾(被子),置身安稳,然后平心定虑,存真气如黄金细线,发两踵,自后而上,过腰合一,冲脊上顶,至前发际,却散而为二;绕贵庭、听会、横行相交于人中,环口贯下齿,复合为一;下咽喉,经入太仓,留下不动;勃然出气四道,当如火热……然后真气下跻,入少府阴交,复散为二,下膝下臁,下跌前,裹中指尖,顺行,度涌泉,复至踵,谓之一匝。存想至五、七匝,已滓滓然入睡乡矣。”这类似一种睡前气功,每次睡前做5~7匝,当酣然入睡。据说这种诱导睡眠法比药物效果更好。

  还有睡前用温热水泡脚;睡前听轻柔和缓的音乐;睡前少进一点养心阴的食品,如小米红枣粥、冰糖莲子羹、藕粉,或喝一小杯牛奶,等等。

  睡眠对人体的重要性可谓人人皆知。人的一生中约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好睡眠才有好身体。当人睡眠时,外部一切活动停止,全身放松,血液主要集中到各个脏器,脏器在血液供给充足的条件下,对内部进行修复和补充。充足的睡眠,带给身体的是健康与活力。清代李渔说“养生之诀,当以睡眠为先,睡能还精,睡能养气,睡能健脾益胃,睡能坚骨强筋”。正常睡眠对人体健康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如长期睡眠不足,身体各脏器功能会下降,机体免疫力降低,各种疾病就易乘虚而入。

  充足的睡眠自古以来就是最省钱的养生良方,民间有“睡好觉胜于吃老母鸡”的说法。老年朋友如有入睡困难的,不妨试试《老老恒言》的操、纵二法。

本文出自《养老有方》,为出版社授权内容,严禁转载。出版社内容合作请联系:

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怎么办?中医妙法助你好睡眠

失眠是指无法入睡或无法保持睡眠状态,导致睡眠不足。又称入睡和维持睡眠障碍,为各种原因引起入睡困难、睡眠深度或频度过短、早醒及睡眠时间不足……详细>>

失眠怎么办?按摩+呼吸法助你分分钟入睡

常躺在床上,翻来覆去地睡不着觉,真的是一件很懊恼很痛苦的事情。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快速治愈失眠呢?下面给你介绍几个管用的方法。详细>>

失眠怎么办?床上小运动助你好梦

日本《促进三种体液流动获健康》一书作者片平悦子解释,脑脊髓液作为人体的三种重要体液之一,源自脊椎,经人体循环,流归心脏,对健康影响不小。……详细>>

失眠怎么办?几大食物教你调理

失眠指的入睡困难、睡眠中间易醒及早醒睡眠质量低下、睡眠时间明显减少,有严重的患者还彻夜不眠。长期失眠易引起心烦易乱、疲乏无力,甚至以头痛……详细>>

失眠怎么办?中医方法教你调理

失眠怎样调理?得了失眠症的朋友肯定内心经常会焦虑不安,内心烦躁,睡不着觉的痛苦一般人是不会懂的,失眠对于人体的危害性是非常大的,因此当失……详细>>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