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胃痛怎么办?妙招教你解决

2012-10-29 11:31:12      家庭医生在线

  痛怎么办?胃痛是临床上常见的一个症状,多见急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病,胃神经宫能症。中医应以辩证治疗。

  胃痛的中医病因

  1.肝气犯胃忧思恼怒,气郁伤肝,肝之疏泄失调,横逆犯犯胃,气机阻滞,胃失和降则胃脘头痛正如沈金鳖所说:“胃病,邪干胃脘病也。惟肝气相乘为尤甚,以木性暴,且正克也。”若气郁化火,可致疼痛加重;火郁日久,致肝胃之阴亏耗,则病程每多缠绵;如久痛入络,络脉损伤,则见吐血,便血等症。

  2.饮食不节暴饮暴食或过食生冷肥甘之品,以致脾胃受伤,食滞中焦,气机不利而产生胃脘疼痛。或因寒凉伤中,胃阳被遏,正邪交争,而胃痛乃作。

  3.脾胃虚弱病后脾胃受损或素体脾胃虚弱,中阳不振,寒从内生,以致脾不运化,胃失和降,而发生疼痛。胃阴素虚或病久阴伤,胃失濡养,胃气不和亦能发生疼痛。

  不要因为上腹部疼痛就以为是胃痛,有可能是其他脏器所引起的疾病。判断胃痛,比较正确的方法是以疼痛的位置为主,例如:左上腹疼痛或左上腹不适,并将疼痛的时间,如饭后一小时、空腹等,及所伴随的症状做完整说明,如打嗝、胀气、胸闷、恶心,呕吐等,以便于医生的诊断与治疗。具体来说,你可以按以下四个步骤说明:

  1、疼痛的位置

  胃位于上腹部,胸骨下放凹陷、肚脐上方(靠近心窝处)处。如果将肚子划分为四个区域来看,左侧偏中上的部分这一区域的疼痛,最有可能是胃痛。不过,也有可能是食道、十二指肠、胆、肝或胰等疾病引起,所以还需要以疼痛的时间、伴随症状等,作为判断的准则。

  2、疼痛时间

  胃痛是发生在餐后或餐前?食用某些食物后?或在过饥过饱暴饮暴食等状况下发生的。由于胃不适大多与进食有很密切的关系,因此,从饮食的时间、习惯、内容、种类等作为辨别的准则,也较有准确性。

  3、观察症状

  胃不适伴随症状繁多,如打嗝、胀气、恶心、呕吐、腹泻、胸闷等,由于每种疾病表现的症状不同,如果伴随胸闷烧心、吐酸水、打嗝等症状,可能是食道疾病;假如伴随空腹疼痛、饱胀饿痛、打嗝具酸味、甚至吐血等症状,可能是胃溃疡,但如果打嗝、黄疸、发烧等症状,与胃可能无关,或是胆囊的问题。因此不能忽视腹痛外所伴随的各项症状。

  4、到医院检查

  如果情况复杂,难以判定是哪个位置不舒服及发作的时间与疼痛的性质,应马上到医院请医生帮助诊断与检查,这才是最直接且准确的方法。

  胃痛应该做那些具体检查项目

  胃钡餐造影

  癌抗原50(CA50)

  胃总酸度测定

  内窥镜逆行胰胆管造影(ERCP)

  癌胚抗原(CEA)

  癌抗原19-9(CA19-9)

  结合胆红素(SDB,DBIL)

  尿铬(Cr)

  最大胃酸分泌量测定(MAO)

  胃基础胃酸分泌量测定(BAO)

  肛门指检

  胃肠道疾病的超声检查

  肝、胆、脾CT检查

  十二指肠钡餐造影

  非结合胆红素(SIB,IBIL)

  幽门螺杆菌检测

  脂肪酶

  胃肠道CT检查

  特里布累氏试验

  胃游离盐酸测定

  癌抗原125(CA125)

  血清脂肪酶(LPS)

  抗小肠杯状细胞抗体(IGA)

  胃超声检查

  纤维结肠镜检查

  电子胃镜

  基础胃液分泌量

  十二指肠胃反流测定和显像

  食管钡餐透视

  血清癌胚抗原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痛怎么办?动动手指来解决

胃痛是临床上常见的一个症状,多见急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病,胃神经宫能症。也见于胃粘膜脱垂、胃下垂、胰腺炎、胆囊炎及胆石症等病。详细>>

胃痛怎么办?中医妙方治胃痛

胃痛怎么办?胃痛是一种非特异性症状,常出现在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还有上腹疼不一定是胃,也有可能是肝,膈等。详细>>

胃痛怎么办?掌握胃病的药物疗法

胃疼怎么办?大部分胃病患者都有过这样的体验:胃痛常常在工作时间不期而至,身边又没有任何药物,以至于弄得自己狼狈不堪,而胃痛却依然得不到……详细>>

胃疼怎么缓解?教你中医治疗胃痛的小偏方

胃疼怎么缓解详细>>

胃痛怎么办?胃痛患者应多食粥类食物

近年来胃痛成为了一种常见病,而胃痛的主要原因便是人们饮食不规律,如不吃早餐,不吃主食,有一餐没一餐等。专家表示,胃痛的发生不仅影响人们的……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