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用品 > 正文

秋季进补 首选“人参”

2012-08-16 10:43:28  来源:养生门户网    转载

  中医从阴阳五行的角度,认为秋季是阳消阴长,养生时应当注意“养收”,避免元气外泄。燥为秋季的主气,秋季养生保健最重要的就是去燥养阴补气。说到秋季的养生进补,参类可谓首选,下面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下不同参都有何功效呢:

  人参

  具有滋补强壮,大补元气之功效,在临床中很多慢性疾病,危重急症,应用人参后,可以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应用范围广阔。但人参是一种补气药,体质壮实的人服用后反而会导致闭气,出现胸闷腹胀等症。

  红参

  红参性温味甘,是一种经过蒸煮后的人参,香味较浓,色呈暗红。补气中带有刚健温燥之性,长于振奋阳气。适用于气虚及阳虚体弱者,冬天怕冷、阳虚明显者服用有显著效果。但如无阳虚体征,或高血压、阴虚火旺或急性病等患者,忌用红参。

  白参

  白参又称生晒参,同是人参,由于白参的加工方法比较简单,其有效成分同红参不尽相同,若要服人参,以选红参为好。红参偏温,白参偏凉。如兼咽干燥等阴虚症状,则用白参为宜。

  党参

  性平味甘,具有补气养血、和脾胃及生津之功。其效与人参相近,但作用比人参弱,在没有人参的情况下,常可以常参代之。较难得的是人参补气缺补血之功,而党参则气血双补。

  西洋参

  西洋参又叫花旗参、洋参、美国人参等。原产地在美国和加拿大,但我国临床应用最早,用量也最大。

  补性温和,一年四季皆可应用,有镇静作用,其对肺结核、冠心病、热病后气阴两伤有一定疗效。西洋参具有较强的养阴益气作用,并有提高免疫功能作用。

  太子参

  性平味甘,是补气药中的一味清补之品,具补气生津之功效,常用于久病气生津之功效,常用于久病气阴两亏的病人,但补气作用不如人参、党参,其生津作用和西洋参类同,可代替西洋参用。由于其补气而不生燥热。对于儿童尤为适宜。

  沙参

  具有滋阴润肺的功效,秋冬季节,气候干燥,人们容易口干舌燥,咽喉干疼,咳嗽等,经以沙参为主组成沙参麦冬汤治疗,能够很快恢复,特别是讲话较多的职业,可浸水饮用。

  由此看见,滋阴降火的西洋参适合更多的人。西洋参补而不燥,可以冲水饮用、煲汤、煮粥、入菜,也可以直接切片含在口中。久病体虚的人士需要进补人参时,首选“生晒参”。如果病人服用后出现口干舌燥、鼻子出血等症状时,中医称为“不受补”,可以选择药性偏凉的西洋参。肿瘤病人可以选择“红参”,如果出现“不受补”的状况,也可改用西洋参

  温馨提示:食参不能饮茶。茶叶中含有多量的鞣酸,会破坏参中的有效成分。此外,参也不要与萝卜同食,中医认为萝卜“下大气,消谷……”两者同食,补气与下气正好抵消,故有此忌。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秋季进补不宜吃人参

夏秋不宜服用。人参的保健养生宜选择在春季和冬季,冬季适合进补,春季宜于养阳,而夏季炎热的气候和秋季干燥的季节则不太适合。因为夏秋季人体容……详细>>

老人秋季进补不宜吃人参

高血压病人长期服很危险。高血压病人从中医上讲,多属肝阳上亢体质,服人参后易引起脑血管意外,长期服用危害更大。详细>>

秋季进补的七个误区

一些人以为东西越贵越好,不惜花高价买燕窝、鱼翅之类的保健食品。其实这些东西进补功效未必就好,而十分平常的甘薯和洋葱之类的食品,却有十分值……详细>>

秋季进补怎么吃西洋参

用西洋参煮汤时可以加少许蜂蜜、冰糖,或与百合、罗汉果同煮,能加强其养阴、清肺、润燥的功效。或者西洋参片或参须3克,麦冬10克,一起置沙锅……详细>>

秋季进补的食物有哪些

各种小麦和大麦制品早已为人们所熟悉。这些食品都可以抗癌,并防止射线对人体的伤害,还可以预防其他疾病。这种说法从纯粹医学的角度来讲可能有些……详细>>

  • 秦鉴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