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晕车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眩晕高原病晕动病恶心与呕吐

妙招教你防晕车

2012-08-20 13:26:33    作者: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在线

  有晕动症病史者,可在乘车、船、飞机前30~60分钟,服用抗晕、镇静、止吐药物,最为常用的是茶苯海明,又称乘晕宁、晕海宁。或以晕贴片贴肚脐,也可在出发前饮用新鲜姜汁汽水。产气的饮料如汽水、可乐、啤酒等会增加饱胀感,加重反胃,也不宜饮用。

  此外,旅途饮食宜选择清淡、新鲜、易消化、含脂肪少的碳水化合物,如面包、糕点、水果等,但不宜吃得过饱或过饥。旅途中,尽可能坐在车厢、机舱的前部中央,或仰卧在船舱中央,并选择相对平稳、空气流通,且面向前进方向的位置。头部宜适当固定,避免过度摆动,例如可用充气小枕固定头部,头部紧靠椅背。不要看书或窗外快速移动的景物,视线集中在远处固定的一点或闭目养神比较适宜。同时,要避免精神紧张、恐惧、焦虑等不良心理因素,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能找个人聊天、分散注意力就最好了。

  平时适当进行头部运动,提高对振荡的适应力,或作一些抗晕锻炼,如练滚轮、坐轮椅、走浪桥、荡秋千等,都会对预防晕动症有一定帮助。

  预防晕车还可以适当吃一些以下的食物:

  1.食醋:乘车前喝一杯加醋的温开水,途中也不会晕车。

  2.鲜姜:行驶途中将鲜姜片拿在手里,随时放在鼻孔下面闻,使辛辣味吸入鼻中。也可交姜片贴在肚脐上,用伤湿止痛膏固定好。

  3.桔皮:乘车前1小时左右,将新鲜桔皮表面朝外,向内对折,然后对准两鼻孔两手指挤压,皮中便会喷射也带芳香味的油雾。可吸入10余次,乘车途中也照此法随时吸闻。

  4、橄榄及柠檬:晕车的初期使你产生过量的唾液,这些唾液滴人你的胃内,产生恶心的感觉。橄榄及柠檬所产生的鞣酸,能使你口腔干燥。因此,在出现恶心的初兆时,吃点橄榄,有助于消除恶心。

  5、苏打饼干:这虽无法停止唾液分泌,但苏打饼干到达胃部之后,可以吸收那里过多的液体。这其中的秘密成分是碳酸氢钠及酒石。

  6、可口可乐及果汁:可帮助儿童纾解晕机。桔汁和苹果汁有较好效果。其他碳酸可乐饮料可能也有效,不妨都试试,从中找到对你有效的一种。

  7、榨菜:“晕车主要是人耳朵前庭功能障碍所致,而榨菜能通利九窍,能和谐内耳不平衡的状态,从源头上阻击晕车”。此外,榨菜中含有维生素B1,对神经有安抚作用。因此,平时经常晕车的人,长途旅行时随身带上点榨菜,就能在观赏车程中美景的同时,收获美好的心情和健康的身体,一举多得。

  在吃榨菜后可多补充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比如新鲜蔬菜、水果、大红枣、猕猴桃、橘子等。

  8.风油精:乘车途中,将风油精搽于太阳穴或风池穴。亦可滴两滴风油精于肚脐眼处,并用伤湿止痛膏敷盖。

  9.胃复安:胃复安1片,晕车严重时可服2片,儿童剂量酌减,于上车前10~15分钟吞服,可防晕车。行程2小时以上又出现晕车症状者,可再服1片。途中临时服药者应在服药后站立15~20分钟后坐下,以便药物吸收。此法有效率达97%,且无其它晕车片引起的口干、头晕等副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车晕车怎么办?教你5个预防晕车的好方法

大家对于晕车并不陌生,还有不少的人深受其害:头晕、恶心、呕吐,难受极了。那么,人为什么会晕车?怎样预防呢?下面说道说道,以作共享。详细>>

国庆出行晕车怎么办?3类食物防晕车

近年来,旅游行业发展非常快,喜欢去旅游的人群也不断在增加,但是很多朋友想去旅游,却又怕晕车晕船,使得整个旅途都没有良好的心情,那么晕船……详细>>

一分钟教你防晕车 治疗晕车的几种方法

很多人都会经常晕车,晕车就会很不适服很难受。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方法预防晕车,比如吃晕车药、闻生姜片以及喝醋等等。下面让我们具体来看看吧!详细>>

学会这些防晕车窍门 助你旅行愉快

旅行是一件开心的事情,但是很多事情会影响我们的心情。就拿晕车来说吧,晕车真的很难受。如果你恰好是晕车一族,请你收藏以下由小编介绍防止晕……详细>>

六个小妙招预防晕车

如果你有晕车习惯,则在上车前做好准备工作,头天晚上保证充足的睡眠。睡眠不佳则大脑中枢神经处理信号的速度变慢,是晕车的诱因之一。详细>>

  • 陈爱华

  • 吴节

  • 秦鉴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