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秋季低温养生更健康

2012-08-16 10:32:34  来源:养生门户网    转载

  苹果放在冰箱里,两三天后依然鲜美如初。虽然人不可能躲进冰箱来求得永葆青春,却无意中触及到中医养生的一大法宝--“低温养生”.中医巨着《黄帝内经》中就提出:“高者其气寿,下者其气夭。”说的就是高处寒冷地、人的寿命长;低处气温高、人的寿命短。

  目前世界上寿命最长的人,多生活在亚寒带和寒带,比如日本和北欧。总人口只有500万人的格鲁吉亚,百岁以上的寿星竟有2000人之多,就是受益于低温的生活环境。研究表明,生活在寒带的人,寿命比热带人平均要长10-30岁。同样在自然界中,蛇等冷血动物的寿命都很长,而鸡的寿命就短,因为鸡体温高。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长寿的动物之一的海龟,也是冷血动物。

  现代人需要“降降温”

  “低温养生,并不能简单理解为降低人体温度,而是以降低细胞代谢速度,进而达到延缓衰老的目的。寒冷使细胞分裂慢,新陈代谢也慢,所以衰老来得晚,寿命自然长。”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教授杨力这样解释。

  中医养生名家、京城四大名医孔伯华中医世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孔令谦说,相对中医主张的悠闲与恬淡生活,当下都市生活中的压力,也可说是一种燥热。就如同一个开关,你来回开关次数多了,寿命自然变短。人类生命活动是遵循能量的消耗规律而运作的,消耗越快,寿命越短;而低温养生则能调控“生命能”的消耗速度,使其慢些再慢些,寿命便可随之延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顾问、中医药文化分会秘书长温长路认为,现代都市人群因精神压力过大、熬夜以及过食肥甘厚味等诸多原因,造成都市人群体质大都以内热为多,尤以阴虚内热者更为常见。内热、火旺成为许多都市人的体征,也成为百病之源。低温养生则能培养更为合理的生活习惯,从而达到平衡阴阳、调节身心的作用。

  低温养生现在正当时,俗语就有“春捂秋冻”一说,在秋冬季节阴气旺盛、阳气衰微的时候蓄养阴气,犹如天助。正如给一棵干渴待饮的植物浇水,什么时间最好?春夏阳气盛,养阴犹如中午浇水,会被蒸发浪费掉大半,傍晚浇水则不但蒸发减少,还可以兼得夜露补充。因此说,秋季开始低温养生,就好比傍晚浇水,是最佳季节。

 

${FDPageBreak}

 

  吃鱼虾、挂薄窗帘、用竹家具

  既如此,那如何才能做到低温养生呢?这可不是少穿一件衣服那么简单,要从饮食、环境、睡眠、运动等四个方面着手。

  从饮食着手。1、低温烹调。低温烹调能减少高温烹饪时致癌物出现的几率,又最大限度地保存了食物中的养分,可谓一举两得。2、少吃偏热的食物,适当吃些凉性食物做调节。麻辣烫、火锅等现代人爱吃的食物会给秋燥“火上浇油”,凉性食物有助于身体气息平衡,去除燥热,比如水鸭、鱼虾等体温偏低的肉类食物,稻、藕、笋等水生植物,大白菜、萝卜等蔬菜,冬菇、蘑菇等背阴处生长的菇类,冬枣、苹果等秋冬季成熟的水果,可起到滋阴润肺的作用。3、饭吃八分饱。进食越多,产生的热量也越多,易使体温升高。国外研究显示,少食可使动物体温下降,使其死亡几率降低1/3以上。

  从睡眠着手。1.睡个“低温觉”.我们的体温并非恒定不变,而是处于动态变化之中。晚间9-11点开始下降,凌晨1-3点降到低谷,清晨8点左右开始缓慢上升,晚餐后(晚7-9点)达到顶峰。因此夜间睡眠是“低温养生”的好时机,必须杜绝熬夜,每晚要确保7-8个小时的睡眠,切忌夜生活过度,甚至通宵达旦地疯玩。2.避免“光压力”.在灯光中入睡会导致体温上升,使人体产生“光压力”,影响正常代谢功能,因此最好在黑暗的环境中入睡。

  从环境着手。1.多接近绿色植物。室外多栽种树木与绿色攀爬植物,如绿萝、爬墙虎、金银花和瓜豆类植物,室内可摆放吊兰、水仙、茉莉等盆花或盆景,以降低环境的温度。比较起来,植物蒸腾吸收热量的贡献大于树木遮挡太阳辐射所减少的热量,“双管齐下”效果更好。2.弃用厚重的窗帘。换成薄些的、看起来淡雅清爽的轻纱或者棉质窗帘。3.家具也降温。多采用造型简洁、色调偏冷的藤、竹、木制品,达到吸收部分热量之目的,发挥辅助降温作用。4.尝试冷光灯。在保证必需的阅读亮度的前提下,不妨多用局部照明的台灯、落地灯,或用低瓦数的冷光灯替换暖光灯。不仅省电,而且可以营造出更为凉爽的氛围。

  从运动着手。1.来一场自然之旅。多到河湖、高山、森林、峡谷等处做深呼吸。这样可以更多地采吸自然阴气,以收滋阴之功。2.常温沐浴。平时洗澡时,无论盆浴或淋浴,水温不必高,桑拿时房间的温度也不宜太高。温泉有滋润身体之功效,但不宜长期频繁浸泡热温泉。3.多做瑜伽、普拉提、太极拳等慢运动。游泳也是值得推荐的好运动,因为在水中消耗的热量要明显高于陆地,降温效果会更好一些。

 

${FDPageBreak}

  喝凉水、开空调不是“低温养生”

  “低温养生”是个综合的概念,不能简单理解成一味的贪凉。温长路提醒,践行低温养生,要避免四个误区。

  1.少穿衣。低温养生不是简单的少穿衣服多贪凉,在气温低的时候还是要注意保暖。

  2.开空调。“低温养生”注重的是自然环境下的“低温”对人体的调节,大热天开空调有悖“低温养生”的原则。

  3.喝凉水,吃冷饮。少吃麻辣、易上火的热性食物,并不代表要多吃冷饮。中医讲究少食“生冷”,与人体温度接近的食物才更养生。

  4.不分人群。老人和儿童体质较弱,免疫力低下,季节交替时要注意保暖;孕妇、经期的女性要少吃凉性的食物;阳虚体质的人,本身就容易怕冷,不适宜低温养生。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低温养生”你知道吗?

所谓低温养生,就是让人体处在一个相对低温的状态,以达到降低细胞代谢速度的目的。《黄帝内经》中指出"高者其气寿,下者其气夭",就是说高处气……详细>>

现代人需“降温”?从4个方面来低温养生!

据调查显示,世界上寿命最长的人主要生活在寒带和亚寒带,比如北欧和日本,所以提出低温养生法,这样能减慢衰老速度,延长寿命。冬季正是低温养生……详细>>

低温养生有好处,做好4点抗病能力更强!

经过研究表明,在冷水中游泳能提高某种化学物质水平,有效预防神经退行性疾病,如老年痴呆症和帕金森症等,所以很多医生提出要低温养生,能有效改……详细>>

夏季警惕冰箱低温细菌致腹泻

炎炎夏日,人们免不了吃冰箱里的食物,但这种夏季饮食习惯引起的腹泻也随之而来。什么原因引起的呢?细菌,是引起腹泻的元凶。这就让人纳闷了:……详细>>

秋季养生别多多益善 注意6点更健康

秋季正慢慢来临,养生也应该随着季节而变化。那么,秋季养生有什么要注意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详细>>

  • 李旭

  • 毕筱刚

  • 覃小兰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