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爱吃甜食人易老 6步让你保持活力不显老

2012-08-10 10:25:11  来源:爱美网论坛    转载

  愈来愈多研究证明,爱吃甜食让你多长皱纹、皮肤黯沉

  《英国皮肤医学期刊》发表的研究发现,糖促使皮肤从35岁开始老化,摄取愈多糖类愈会使你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老,包括含糖饮料与糖果,即便面包、面条、马铃薯,都是高升糖指数(high glycemic index)的食物,进入血液,葡萄糖与蛋白质分子捆绑,进行糖化作用(glycation)形成有害的分子叫做糖化终产物(Advanced Glycation End products,简称AGEs)。

  糖类摄取愈多,AGE就堆积愈多,AGE会产生大量自由基,数量是非糖化蛋白质所产生的50倍。自由基引起发炎反应,伤害附着在一起的蛋白质,可能导致几个与老化有关的疾病例如动脉硬化。

  糖尿病患者在血糖控制不良时造成全身高血糖;长期高血糖会增加糖化终产物的产生与累积于组织,刺激发炎反应与造成组织伤害,包括角膜受损、肾脏退化、动脉硬化等,以及导致过早的老化。

  AGE也把你体内的天然抗氧化撤销掉,使你难以抵抗太阳的伤害,加速了糖化作用的过程,使皮肤容易被太阳晒伤,这是为何过度曝晒至今仍是皮肤老化的头号敌人之一。伤害最大的是支撑皮肤紧实的蛋白质纤维──胶原蛋白与弹力蛋白。胶原蛋白是体内最普遍存在的蛋白质,一旦受伤,原本的弹性与活力就变得干涩脆弱,造成皮肤皱纹与松弛。

  除了伤害胶原蛋白,还会决定你拥有哪种胶原蛋白,常见一、二、三型,其中第三型最稳定,也最久。糖化作用把第三型转变为比较脆弱的第一型,造成皮肤摸起来、看起来比较粗糙。

  糖尿病患者比一般人提早显露皮肤老化,就是因为体内血糖偏高,不断伤害胶原蛋白。加州圣约翰医院皮肤科主任克罗斯曼说,如果病情控制得不好,皮肤里的AGE可以是一般人的10倍之多。

  6步骤,你看来不显老

  好在永远来得及挽救。6步骤防止AGE形成,减少糖化作用伤害,保持胶原蛋白有弹力,让你看来不显老。

  1、少吃糖。

  我们很难完全不吃到糖,因为米饭面食、即便好东西如全榖类、水果与蔬菜,一旦吃进体内消化后,都会变成葡萄糖,加速糖化作用的燃料。

  但减少糖分摄取仍有益处。限制每日摄取的糖分不超过你一天该摄取热量的十分之一,例如你身高160公分,就只能吃160大卡或10个小茶匙这么一点点糖,大约只是一罐可乐,或6小粒巧克力糖。

  其次,要小心藏在食物里的糖。许多加工食品含有很多糖,但使用别的名称,如麦芽、玉米糖浆、葡萄糖、右旋糖、浓缩果汁、枫树糖浆,让你不知不觉多吃了糖。

  每次吃食品时都要检查标示,看看总碳水化合物多少克,把它除以4(一小茶匙糖相当于4公克),换算成多少个茶匙,例如某颗糖标示为12公克,换算起来是3个小茶匙。

  2、从里到外多些抗氧化剂。

  这些抗自由基的营养补充品可以不让糖与蛋白质捆绑。多吃含维生素B1、B6的食物,如番茄、红葡萄、深绿色蔬菜、红椒、核桃、绿茶、柑橘,以及吞服含维生素C与E的多种维他命,确保抗氧化功效直达胶原蛋白与弹力蛋白所在的皮肤真皮层,有助护肤。

  3、每天补充至少1毫克的维生素B1与B6。

  纽约西奈山医学中心皮肤科教授高柏格指出,B1、B6被好几个研究证明可阻抗AGE,且在以上所述的食物里可找到。多种维他命其中含B群维生素,可保你每天获得1.1毫克的B1与1.3毫克的B6。50岁以上的人的B6剂量最好能达到1.5毫克。

  4、使用含A醇(retinol)的乳液与精华液来修补失去的胶原蛋白,A醇可以增生胶原蛋白,消除皱纹。

  此外也可使用含有Aminoguanidine与Alistin成分的乳液与乳霜,来建立新的胶原蛋白。 Aminoguanidine与展开糖化作用的分子捆绑,使它们不能与胶原蛋白、弹力蛋白捆绑。

  Alistin则是种诱饵,诱使它受伤而不是你皮肤里的蛋白质受伤害。研究发现,含有这些成份的营养品在使用八周后,比一般皮肤少了21%的AGE。

  5、擦防晒系数30以上的防晒乳液,一天擦二次。

  英国皮肤医学期刊明确指出,晒到太阳的皮肤里的AGE,比没晒到太阳的明显来得多。

  6、别趴着睡。

  把脸埋在枕头内,会让脸压出很难抹去的皱纹来。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爱吃甜食易引发阴道炎 注意5大饮食禁忌

每个女性几乎都抵挡不住甜食的诱惑,蛋糕、提拉米苏、冰激凌,女生只要一想起这些就抑制不住想买的冲动。然而,女性的生殖器具有特殊性,很容易受……详细>>

爱吃甜食易引发阴道炎?阴道炎患者的饮食禁忌

每个女性几乎都抵挡不住甜食的诱惑,蛋糕、提拉米苏、冰激凌,女生只要一想起这些就抑制不住想买的冲动。然而,女性的生殖器具有特殊性,很容易……详细>>

如何才能延缓衰老?保持这6个好习惯让你越来越年轻!

衰老是一个自然的过程,除了带来外貌的改变以外,对身体也会产生一系列的影响。虽然衰老是不可避免的,但是许多人都在寻找保持年轻的方法,通过一……详细>>

错吃5种食物让你更显老 吃什么抗衰老

所有人都希望自己永葆青春。选对食物,能让你美梦成真。选错食物,就是为自己备了一个"年龄加速器"。详细>>

错吃5种食物让你更显老

所有人都希望自己永葆青春。选对食物,能让你美梦成真。选错食物,就是为自己备了一个“年龄加速器”。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