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部分防晒霜不防晒反致癌?如何正确防晒

2012-07-18 00:28:21  来源:人民网    转载

    很多女性认为,只要涂抹了防晒霜,就可以随意在太阳下停留,无论时间多长,也平安无事,但其实危险正在悄悄逼近。美国最新研究指出,防晒霜中某些化学物质会增加换皮肤癌的危险。

  防晒霜也会致癌?

  美国最新报告称,由于含有某些化学成分,部分防晒产品会导致人体内分泌失调,甚至还会诱发皮肤癌。

  另外一项研究也指出,一旦紫外线渗透进皮肤,和这些化学物质接触,就可能诱发一些皮肤问题。不过,美国的个人护理产品协会对这些研究表示质疑并指出,大部分防晒产品上市前都经过长期安全测试,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有效保护。

  对此,专家说,如果护肤品中含有苯酚,的确会刺激皮肤,加速皮肤老化,甚至致癌。但在我国,大部分防晒产品都经过国家的严格检测,不会含有苯酚;棕榈酸的含量也肯定是在国家标准以下。

  防晒霜本身就带有可能导致皮肤癌的不安全成分

  据美国最近发现,防晒霜中的成分氧化锌,在阳光照射下会释放出有害微粒自由基,增加人体患上皮肤癌的风险。

  众所周知,在阳光下长时间暴晒会严重提高患上皮肤癌的风险。因此在夏季,很多人在出门的时候都会擦上一层防晒霜,减低阳光对皮肤的刺激,并希望借此预防皮肤癌

  氧化锌释放自由基有害微粒

  美国最近进行一个研究:观察防晒霜的各种成分在阳光底下会发生什么变化。专家发现,防晒霜中的成分氧化锌,在强光下会释放出一种称为“自由基”的有害微粒。过多的“自由基”会对人体细胞和细胞内的DNA链产生破坏作用,导致罹患皮肤癌的风险提高。

  那防晒霜究竟还能不能用呢?

  专家说:“虽然某些防晒霜会增加换皮肤癌的风险,但我建议大家继续使用防晒霜,毕竟有防晒功效总比毫无防范要好。”

  编辑点评:虽然部分不合格的防晒霜会有增加皮肤癌的危险,但是是防晒霜对防晒的效果还是非常理想,可以第一时间防止紫外线的侵犯,但是女性朋友在选择防晒霜的时候,一定要需要大牌、合格的产品,同时做到合理使用。

 

${FDPageBreak}

  很多人觉得使用防晒霜并没有什么效果,这主要是使用方法不得当,正确使用防晒霜要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选择防晒霜时,要选择大品牌产品,其质量更有保证

  使用防晒霜,最好应控制防晒霜的用量,以往不少人为追求更好的效果而拼命涂抹防晒霜的情况显然是不合适的。除此以外,减少暴露在阳光下的时间也非常重要。

  第二、不要迷信防晒指数即SPF值

  皮肤在阳光下的承受力是因人、因时段和纬度而异的,SPF值过高也会伤害皮肤。所以选择什么样的防晒品,要根据你在户外活动的时间及阳光的强度来决定。对于整天坐办公室的上班族来说,只要使用SPF15至SPF25的防晒霜就足够了。而外出办事、逛街和休闲旅游时,最好选用SPF30以上的防晒品。

  A、根据所处场合选择具有不同SPF值的防晒霜。所选用防晒霜不仅要有防中波紫外线UVB(晒黑晒伤皮肤)功能,也要有防长波紫外线UVA(使皮肤衰老长皱纹)的功能。

  B、防晒值越高,对皮肤的负担越大,越容易引起皮肤过敏。所以选用防晒霜,并不是防晒系数越大越好。并且最好在回到家中后,将防晒霜及时清洗。

  C、日常生活可选用SPF值在10~15之间,SP 的防晒霜,逛街购物可选用SPF值在15~20之间,SP 的防晒霜,旅游可选用SPF值在20~30之间,SP 的防晒霜,游泳、日光浴需选用SPF值在30以上的防晒霜(防水型),并且2~3小时补用一次,若进行水下活动,则需80分钟补用一次。

  日常生活中如何正确防晒

  紫外线是造成黑色素沉淀皮肤变黑,形成黑斑,生成皱纹的直接元凶,所以要预防皮肤变黑生斑,最简单也是最基本的方法就是尽量减少紫外线照射。我们要尽量做到以下几点:

  1、避免暴晒。尽量避开阳光最强烈的上午10点至下午3点,以及海边、沙滩、山顶等处。

  2、随身携带防紫外线伞、帽子、太阳镜、穿着棉麻制长袖衣服。但这些只能阻挡一部分紫外线,而且遮阳伞,太阳帽无法阻挡来自地面反射的紫外线。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使用防晒霜注意三大误区 如何正确使用?

夏天来了,防晒永远是夏季最重要的美容议题,夏季不防晒 皮肤 都白护理了,你以为年轻不需要防晒、阴天下雨不需要防晒、躲在房间里不需要防晒,……详细>>

夏季防晒有讲究 防晒霜用对才有效

炎热夏季防晒霜是爱美女生的必用品,但市面上防晒霜的种类繁多,常常会使我们不知如何选择,夏季用什么防晒霜好呢?防晒霜要怎么用才有效呢?详细>>

防晒必备防晒霜与深色棉质衣

夏天一到,无处不在的阳光和紫外线让都市人如临大敌。健康专家指出,长期受到紫外线照射,除了会加速黑色素的合成和沉淀,使皮肤变黑或者形成色……详细>>

夏季防晒不止防晒霜,还有这几种水果最防晒!

很多人喜欢在夏季的时候去海边旅游或者到外地去避暑。夏日炎炎,外出游玩特别容易因为阳光过强而致使黑色素沉淀导致皮肤变黑。那么除了涂抹防晒霜……详细>>

多大的宝宝可以用防晒霜?

随着新生宝宝一天天的长大,我们也要带孩子外出,让宝宝慢慢的适应新的世界。但是在出门的时候,一定要做好宝宝的防晒护理工作,因为宝宝的皮肤发……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