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老年人夏季养生要四“清”

2012-07-26 10:22:37  来源:平安健康网    转载

  夏季气温高,湿度大,老年人对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比较差,很容易患病。夏季最常见的疾病是中暑、痱子和肠道疾病,以及由此而诱发的心脑血管病、贫血和肺气肿等慢性疾病。因此老年人在健康度过春天以后,对夏天也不能忽视。

  夏季养生要四“清”

  一、思想宜清静

  盛夏酷暑,老年人很容易烦躁不安,这样疾病就会趁机而入,因此,老年人一定要保持平和的心态,所谓心静自然凉,说的就是这个道理。避免因为焦虑、紧张等不良情绪影响正常的生活,诱发一系列疾病。

  二、饮食宜清淡

  盛夏炎热的天气,饮食上应该以清淡质软、易于消化为主,少吃高脂肪、味道重以及辛辣上火的食物。应该多吃新鲜蔬菜瓜果,既能满足人体所需要的营养,又可预防中暑。主食也应以稀为宜,比如绿豆粥、莲子粥、荷叶粥等。

  三、游乐宜清幽

  不可远逡跋涉,应就近寻幽。早上空气清新,可以到草木繁盛的园林散步锻炼,吐故纳新。傍晚,可以徜徉于江边湖畔,感受盛夏难得的凉风,涤尽心中的烦闷,消解暑热。

  四、居室宜清凉

  早晚室内气温低,应该将门窗打开,通风换气。中午室外温度高于室内,应该将门窗紧闭,拉好窗帘。阴凉的环境,会使人心神安静。

  做到了夏季养生的四“清”,相信老年人可以健康快乐地度过这个夏季了!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夏季养生勿忘“五瓜”

夏季天气炎热,暑气很重,很多人在夏季容易中暑、上火。老年人在夏季养生更是要注意预防暑热,及时补充水分。详细>>

老人夏季养生注意什么?

夏季日照时间延长,昼长夜短更明显,老年人在这个季节的作息时间不妨顺应自然界变化稍作调整,建议就寝时间在晚上10点之前,起床时间在早上6点……详细>>

老人夏季养生多吃五瓜

黄瓜味甘而且性平,具有明显的清热解毒、生津止渴功效。黄瓜,清脆可口,既能助消化,又能提供充足的水分。黄瓜中含水量高达97%,老少皆宜,更……详细>>

夏季老年人穿衣养生篇

老年人体力衰退、机体抵抗能力变弱,体温调节功能降低,皮肤汗腺萎缩,冬怕冷、夏惧热。因此,老年人的衣服要求宽大、轻软、合体,穿起来感觉舒适……详细>>

夏季养生食谱:四道清爽小炒 清凉降火

虽已步入夏末,但是高温不退,食欲怎么也高涨不起来。一想到油腻的食物就没胃口,不妨来些清爽的小炒,也是夏季养生食谱,刺激下你的味蕾,还有……详细>>

  • 李旭

  • 彭强

  • 毕筱刚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